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阳光审批释放山东市场活力 2015将制定政府责任清单

2015-04-10 09:32:11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4月9日讯(山东台 徐慧 张铭伟 日照台 王新宇 济南台马海政)行政审批是发挥政府对经济调控作用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山东不断简政放权、提高政府运行效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场活力得到极大释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报道,随着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发展,日照海汇集团生产的垃圾清运车、洒水车等特种车辆,这两年市场行情看好。今年企业想再上马一个年产5000辆专用汽车的制造项目。

日照市莒县海汇集团员工任兴龙介绍,以前申报一个项目,需要去济南,往返好多次,现在通过这个系统,只要去济南一次,可以从网上直接补报材料,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这个平台是省发改委去年开始试运行的电子政务网。通过把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等12个平台搬到网上,省发改委776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不仅让办事的人少跑腿,审批环节、时长等流程,企业也可能一清二楚。由此使省发改委项目审批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省发改委行政审批管理处干部张元尚介绍,这样就克服了审批过程中存在的主观随意、自由裁量权过大的一些问题,用无情的电脑管住了有情的人脑。

激发市场活力,需要行政提效,更要简政放权。去年以来,山东先后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70项。以企业最关心的投资项目审批为例,山东新修订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在2013年末取消或下放核准事项47项的基础上,去年又取消或下放26项。

对山东山水集团来说,新政意味着企业构思三年的新布局,今年就可以落地。按计划,山水要关停济南现有的三条小的熟料生产线,按等量置换方法,在平阴新建一个日产1万吨的熟料生产线。完成搬迁后,每天还可以处置城市垃圾1000吨。过去,这个项目需要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而经过国家和省里几轮的审批权力下放,现在企业只需到济南市发改委备案即可。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学师表示,如果审批时间太长,我们就有可能丧失市场机遇,简化审批程序,有利于企业投产之后的经济效益也有可能在预期的时间之内回收回来。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山东还将在公布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行政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制定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同时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山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医改办主任魏建强告诉记者,进一步推动发改职能向研究思路、制定政策转变,更多地向研判形势、宏观管理转变,更多地向党委、政府和企业、基层服务转变。通过改革,“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南京:超大性感“芭蒂娃娃”惊艳亮相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精彩热图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