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老太十几年前农信社买3万元投资股 莫名被通知作废

2015-04-09 09:52:50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老太十几年前农信社买3万元投资股 莫名被通知作废

近日,济南麻沟村的芦奶奶爆料,称自己十多年前买的3万元股金突然遭银行清退了。

济南老太十几年前农信社买3万元投资股 莫名被通知作废

齐鲁网记者致电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现在确实进行清退股金工作。

齐鲁网4月8日讯近日,济南麻沟村的芦奶奶在十几年前花三万元在农村信用社买了三万元的股,作为老股东,芦奶奶近期接到润丰农村合作银行通知,说手中的股金证已经作废了,购买的股金也要被迫取出。为此,齐鲁网记者致电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现在确实进行清退股金工作。

三方成立新公司 老股东看不到新决议

芦奶奶向记者拿出自己的股金证,上面标明股金种类为投资股,证件是2008年更换的,上面所盖公章为山东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但是具体哪一年为入股期,芦奶奶已记不清。据芦奶奶介绍,她入股至少有十多年了,每年都会有几千元的分红。近期,芦奶奶和邻居们纷纷接到通知,说他们的股金都被退了。据她们了解,村子附近至少有四五十位入股,每人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现在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在未经协商同意的情况下,股金都被强行转移至八一立交桥银行了。

对此,润丰合作银行一家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论是投资股还是资格股,就算银行内部职工,不够三十万,也需要退。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已经成立了济南农商行股份公司,有专门办公室处理此事。

随后记者联系到济南农商行股份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又表示,芦奶奶的股金证并不是作废,而是清算退股。现在每股值1.54元,就算退股也很划算。如果不想退股,还可以重新入股济南农商行股份公司的股份,只是现在募集期时间已经超期了,芦奶奶只能退股。对此,工作人员也给出了退股的理由,说芦奶奶持有的股金是润丰合作银行的,但是现在润丰银行已在银监局注销终止了,终止后就要清算,也就按照1.54的比例退还给老股东。现有的银行已经与历城、长清三家合并,成立济南农村商业银行了,润丰只占其中一部分,并且已经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了。在老股东们的再三要求下,工作人员仅提供了登报公告,但其他的股东决议等并未看到。

律师建议:小股东向原有银行提出查阅申请

究竟润丰银行有没有注销?银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润丰银行一部分合并至农商行当中,另一部保持在润丰银行已注销。记者又来到济南市工商局查询档案,工作人员发现,润丰银行目前还是在营状态,没有办注销,具体电子档案已经无法查询。

在济南市工商局,一位领导向记者透露,据润丰银行曾经统计数据,有4000多位股东,而在工商局登记的股东只有50个以下。根据法律规定,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只能200个以下,多于200个则无法登记。由于不符合登记条件,润丰银行后续发行的股票,没有在工商局登记过。工商局领导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就是想把这些小股东给筛出去,现在这个公司只是大股东说了算。就是因为润丰银行没有清算完毕,只有清算完后,才能提交注销申请。现在新设立了一个公司,有了新的发起人,与原来的银行没有任何关系了。如果股东们都同意,那么退股清算后,就可以将银行完全注销。如果股东不同意退出,那么银行就需要派专人安排债权债务,专人的工资就会从1:1.54当中的消耗,清算到最后的后果,就有可能不给股东这1.54的部分了。”

最终,记者也查到了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在其开业的同时,济南润丰农村合作银行、济南市历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济南市长清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自行终止,其债权债务有济南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刘东方律师分析认为,从公司章程来看是新设立的,具体内部是怎么整改或者合并,都有他们内部的章程或决议。但是芦奶奶等几位小股东有权利去银行调取相关材料,作为当事人,他们可以有权向银行提出申请,查看股东决议和退股公告等相关文件,看看是否符合章程,如果原有的润丰农村合作银行确实已经在银监局注销了,那么只要符合程序就可以进行退股清算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