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抗战老兵、战地记者重访台儿庄 纪念大战胜利77周年

2015-04-09 09:52:2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4月8日讯(山东台 王磊 朱训壮 枣庄台 渠玉峰 姜超贾庆章)77年前的今天,中国军队在台儿庄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正面战场上的首次重大胜利。在近半个月的激战中,3万将士为国捐躯。今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战老兵、战地记者及抗战将领后人汇聚台儿庄大战遗址,缅怀英烈。

台儿庄古城大战遗址内,亲历大战的国民革命军第32军老兵邵经斗,站在当年激战时留下的密密麻麻的弹孔墙前,抚墙痛哭。

1938年,十万中华儿女在台儿庄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击溃日军两个精锐师团的主力,歼灭日军两万余人。在近半个月的激战中,邵经斗身边的很多战友都为国捐躯,大部分战士没有留下姓名和纪念碑。

在台儿庄大战无名英雄墓前,身着戎装的士兵吹响集结号,老兵代表邵经斗、战地记者蒋思豫和第59军军长张自忠之孙张纪祖等参战将士后代等,向牺牲的抗战英烈敬献花篮。

著名新闻工作者、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陆诒之子陆良年还捐赠了当时抗战时期的照片及当时的新华日报,这是媒体第一次向全国报道57人的敢死队的英勇事迹。

远渡重洋而来的日本友好人士、圆光寺主持大东仁,也向纪念馆捐赠了战后画册、军服等宝贵的历史资料。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当年参加过台儿庄大战的将士从这里走出去,许多人就再也没有回来。无论他们魂归何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已深深融进每一名中国人的血脉中。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长王祥告诉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记者,通过纪念活动,更加懂得我们今天的幸福美好和平稳定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我们共同的去珍惜,为我们民族的复兴,国家的繁荣富强尽出最大的努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