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警花揭秘二手车代买猫腻:网络代买或涉诈骗陷阱

2015-04-09 09:52:2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警花揭秘二手车代买猫腻:网络代买或涉诈骗陷阱

李书惠向记者演示审核过户档案的流程

济南警花揭秘二手车代买猫腻:网络代买或涉诈骗陷阱

刘丽萍与吴慧红在档案库整理档案

齐鲁网4月8日讯(记者扈枫)在济南市车管所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每天与档案打交道,库存的300多万份机动车、驾驶证档案都需要他们负责。审核、归档、整理、上架,这些规定动作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但他们又似“神探”,需要从这些档案中发现蛛丝马迹,寻找车辆过户、车辆抵押等业务中的猫腻。他们就是支队车管档案科的民警。

据了解,支队车管档案科负责全市机动车和驾驶证档案的管理以及业务档案的审核。市所库存的机动车、驾驶证档案有300多万份,近年来我市机动车车辆档案和机动车驾驶证档案年均增长40多万份。所有这些车辆在各个区、县车管所和服务站办完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补牌补证等业务后,档案资料就被源源不断的送到市所档案科,再由市所档案科的工作人员完成业务档案的审核、合档、整理、上架工作。再加上对全市车管部门办理的驾驶证变更业务、更正业务、周期换证业务、注销业务、军警换证、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补证业务、满分考试等业务资料的审核、归档、整理、上架等工作,档案科每天的工作量近15000余笔。

轿车过户30余次 或被人利用车辆转移进行诈骗

李书惠今年45岁,主要负责机动车档案库房的管理工作,同时担负全市小型机动车转移档案的提取、审核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需要处理的机动车过户档案差不多有600余份。去年入库新车档案22万余份,本市转移10余万份,各类变更、补证等手续入档10余万份,都需要她们来处理。

李书惠表示,档案管理工作虽然平时可以朝九晚五,但也需要随时待命,配合案件侦破。2014年10月份一天的晚上8点多,接到配合刑侦部门侦破案件的需要调取实物档案的任务,自己打车赶到单位档案库房提取出档案,又配合办案人员分析比对档案一直忙到凌晨。2015年4月5日晚上9点多接到支队提取一起事故涉案车辆的档案任务,也是马上赶到单位进行核实,并及时上报。

在审核档案过程中,李书惠有时也会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档案,这些档案虽然本身并没违规,但背后却有可能隐藏着损害百姓利益的行为。前一阵子,她发现一辆机动车在短时间内频繁办理车辆转移登记业务,达30余次,经分析,这里面涉嫌利用车辆转移进行诈骗违法行为,于是便提出业务预警,提醒相关部门跟进调查。

李书惠告诉记者,现在网络代买二手车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些不法分子就在网上以低价诱惑欲购车的顾客,声称自己可以代办。当买家将自己的委托手续交给这些中间人后,他们会先将车过户到买家名下,待买家从公安机关的网站上查到已过户成功后,再迅速再次过户,使买家蒙受经济损失。因此,李书惠也想提醒市民,切莫轻易相信网络代办,还是亲自去二手车交易市场选车比较“靠谱”。

今年40岁的刘丽萍也是一名警花,她主要负责市所业务大厅在用车业务归档、进口机动车核查、全市小型机动车抵押业务、下放区(县)分所变更业务审核工作。

济南车辆抵押业务增长迅速 春节5天办理1500笔

刘丽萍表示,在用车业务业务种类多,各类业务所需手续不同,在归档的同时,要核对每项业务的手续是否齐全、有效、符合规范要求,并与系统中登记内容进行核对,符合要求的进行归档,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上一岗位,对手续进行补充完善。完成归档的手续按要求装订,按业务种类登记,方便与档案库房交接。大厅在用车业务每天的业务量平均在200多笔,在长假、车展期间,业务量还要大幅上升。业务量虽大但并没有减少对业务的严格把关。对合并办理其他业务的群众,优先归档。

随着全市机动车注册量的增长,办理抵押业务的机动车也大幅增长,每天的业务量平均在230笔以上,而春节期间,更是达到了5个工作日内1500笔抵押登记的最高纪录。而面对如此庞大的业务量,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则需要材料有没有问题。

2014年5月7日上午,刘丽萍和工作人员在审核华通俊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抵押登记材料时,发现,车号为鲁A1XXBR、机动车所有人为李玉文的小型汽车,2014年3月20日补机动车登记证书,2014年4月2日持新补的机动车登记证书抵押给平安银行,现持原机动车登记证书(补领机动车登记证书后,原机动车登记证书作废)、即已经作废的机动车登记证书进行二次抵押登记业务。目前,车主已交给驻所刑警队处理。

2015年2月10日下午一点左右,杨某在服务大厅28号窗口办理车牌号为鲁A F1XXX 车辆抵押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发现该车登记证书没有水印显示,防伪标识与正常印迹不符,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向民警刘丽萍反映情况。经系统查询后发现该车登记证书实为伪造,扣留登记证书,移交给当地派出所,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车管与禁毒部门定期沟通 坚持毒驾零容忍

在档案科也有一些人专门负责驾驶证的注销工作,吴慧红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主要负责市所业务大厅机动车驾驶证业务的审核归档工作,办理退学、注销、吊销驾驶证等业务以及机动车驾驶证库房管理,驾驶人考试档案管理,下放区(县)分所变更业务审核。

在所有危险驾驶的行为中,毒驾无疑是危害最大的一类。因此做好吸毒人员驾驶证注销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车管部门与禁毒支队建立吸毒人员联系沟通制度。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以及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做好吸毒人员驾驶证清理和注销工作的通知》鲁公通〔2014〕486号文件的规定,2014年以来204本的吸毒成瘾未戒除驾驶人的驾驶证被注销。为方便群众及时核实涉毒信息与市局禁毒支队建立了核查机制,确保了涉毒信息的准确性,有效震慑和打击了吸毒驾驶人。

吴慧红表示,为及时注销死亡人员驾驶证,她们与市局科技信息通讯处建立定期信息传递机制,确保死亡驾驶人驾驶证及时注销,防止冒用该部分驾驶证的违法行为发生。她积极协调市局科技信息通讯处,对持有驾驶证但已死亡人员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将每天与市局科技信息通讯处沟通联系,将注销死亡驾驶人驾驶证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下去积极联系市局信通处,将已经死亡人员的驾驶证注销,截止到现在已注销6533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