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青北线将扩至双向8车道 通行时速120公里

2015-04-08 10:23:05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青北线将扩至双向8车道 通行时速120公里

即便由于出行方式增多和市民相对理性,但济青北线的交通压力还是很大。济青北线平时就是超负荷运行,节假日更是“吃不消”。不过,好消息是,济青北线扩建工程已发布首次环境影响评价,并确定将从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建设单位为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81.7亿元,建设总工期为42个月。如果按计划在今年启动,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有望在2019年完成。 记者张金菊

由4车道变8车道 通行时速120公里

根据近日第一次发布的高速青银线青岛至济南段改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济青北线起点是青岛市主线收费站,终点是济南市零点立交。整个路线呈西东向至潍坊以后稍向东南,全长309.172km,横穿山东中部的17个县(市、区),联接了五条国道、十五条省道。济青高速公路由青银线和济广线相关路段组成,其中青岛(青岛主线新收费站)至唐王枢纽段为青银线,路线长287.312km;唐王枢纽至零点立交段为济广线,21.86km。

青银线青岛至潍坊(涌泉枢纽)段拟按设计速度120 公里每小时、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扩建,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单侧分离为辅”的加宽方式,整体式路基宽度42.0米;青银线潍坊(涌泉枢纽)至济南(唐王枢纽)段拟采用设计速度120 公里每小时、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扩建,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单侧分离加宽、单侧拼宽为辅”的加宽方式,整体式路基宽度42.0米。济广线唐王枢纽至零点立交段拟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每小时、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采用“两侧拼宽为主,两侧分离为辅”的加宽方式,整体式路基宽度42.0米。

改建特大桥2座 增2处停车区

根据公示的数据显示,济青北线扩建工程全线路基土石方数量为1927.405万立方米,路基路面排水6464.733百立方米,路基防护1735.773百立方米,新增路面6651.959千平方米,老路罩面4187.951千平方米。

工程需改扩建特大桥2座,桥长2802.6米。需改扩建大桥15座,桥长3993.2米。改建中桥24座,桥长1608.8米,改建小桥91座,桥长1745.4米。涉及涵洞542道,互通立交32处(新建7处,改建25处)。分离立交73处(新建51处,利用9处,扩建13处);通道380道;天桥62座。服务区6处(新建1处,迁建1处,扩建4处),停车区2处(均为新增)。新增永久占地1068.1706公顷。公示信息中,号召公众参与,提出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计划,征求建设项目沿线居民、关心本项目建设的公众意见和建议,包括对工程建设所持的态度等。在本次信息公示后,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工程及环评工作的意见看法。建设单位将认真考虑公众意见,并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附具对公众意见采纳或者不采纳的说明。

扩建完成后,济青北线通行时速由目前的8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速度提升一半,道路扩宽后通行能力也将提高,有望缓解目前北线拥堵的情况。

返程游客集中,路窄车多

济青北线一遇事故还是堵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金菊)不管是平时还是节假日,济青高速北线都是省内最繁忙的一条高速公路。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尽管不少市民选择“错峰”出行,济青北线交通压力相对减轻,但由于车辆较多事故较多,还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

清明假期省内高速免费,由于正是踏青出游的季节,出行人群也大增。不过随着省内高铁增多,加上大多数市民已经对假期出游高峰有所了解选择错峰出行,因此,高速并未出现大范围拥堵。

不过对繁忙的济青北线来说,压力还是不小。市民孙女士从威海返回济南,在济青北线,从昨天中午开始就接连不断遇到追尾事故,事故都不算严重,多是两车、三车追尾,但一起事故往往就能造成压车二三十分钟。加上到下午返回济南车辆比较多,孙女士这一路走走停停才回到济南。

记者了解到,由于高速快处程序、高铁分流和错峰出行影响,济青北线高速交通压力已经比往年减少。但另一方面作为省内东西交通大动脉,济青高速沿线串联起省内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城市。同时北线建成时间久,车道较窄而且只有双向4车道,交通需求和通行能力形成巨大反差,也使得这一路段交通压力很大。目前济青高速北线的车流量已经达到超饱和状态,1993年通车时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但目前部分路段每天6万车次通过,节假日车流量更大。济青北线平均车速80公里/小时,高速早已不“高速”,而且路窄车多导致交通事故高发。根据山东高速公路交警部门统计,每逢节假日,济青北线事故约占全省高速事故总量的一半。

济南至东营等15条高速建设提速

1月27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今年山东将启动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加快建设济南至东营等15条高速公路。推进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争取青岛新机场、菏泽机场、聊城机场开工建设,基本完成日照机场主体工程。

报告提出,2015年,山东将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济青高铁、鲁南快速铁路,加快石济客专、青连城际等8条铁路建设进度。启动建设济青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加快建设济南至东营等15条高速公路。争取青岛新机场、菏泽机场、聊城机场开工建设,基本完成日照机场主体工程。推进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争取内蒙古上海庙、陕西榆横至我省输电通道开工建设。实施好南水北调续建配套、雨洪资源利用、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等重点工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精彩热图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

云南楚大高速一旅游大巴翻车致7死29伤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