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临沂一村庄被上千墓地包围 村民口粮地被破坏(图)

2015-04-07 14:27:42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临沂一村庄被上千墓地包围 村民口粮地被破坏(图)

九庄村的土地已经被挖掘。(视频截图)

临沂一村庄被上千墓地包围 村民口粮地被破坏(图)

九庄村村委签订的土地流转协议书。(视频截图)

临沂一村庄被上千墓地包围 村民口粮地被破坏(图)

九庄村东临,沙沟崖村的地,如今已经变成了墓地。大约有900个墓。(视频截图)

齐鲁网4月7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清明小长假,临沂市高新区马厂湖镇的九庄村很热闹。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人前来,因为这里墓地多。每年清明前后,九庄村就消停不下来,今年清明前,村里的口粮地又被挖了。

土地流转?村民口粮地遭破坏

4月4日,清明假期第一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了九庄村。此时,已经有不少临沂城区的人来到这里上坟了。

对九庄村民来说,这鞭炮声声声刺耳。原因就是与墓地一沟之隔的五六亩地,三周前被挖了。

村民给记者看了当时用手机拍摄的照片,挖掘机、拉土车正在施工。而如今,地里大车碾压过的痕迹清晰可见。记者看到,五六亩的地,现在已经深挖了将近三十公分。

基本农田是不允许变更使用用途的。那九庄村村民的口粮地为什么被挖了?这要从一份土地流转协议说起。2013年,九庄村村委跟村里不少村民签订了协议,称为了增加村民经济收入,进行土地流转,位置在九庄村西北湖大沟南边,也就是土地被挖的这片区域。流转期限30年,村民讲,当时被流转的地,有40亩左右,现在已经有五六亩遭到了破坏,当时是每亩地按照2万元进行赔偿。

一直到去年秋分,流转的土地都好好的种着粮食。但是三周前土地被挖,村民觉得不对劲了。

墓地包围村庄 依山傍水风水好

因为九庄村依山傍水,当地人都说这边风水好,所以过去几年,周边不少村庄的地都被流转,之后就被开发成了墓地。记者看到,与这片被破坏的地东邻的,是临沂兰山区朱保镇沙沟崖村的地,如今已经变成了墓地。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有将近九百个墓。而北临着自己村的地也已经成为墓地,所以村民担心,如果不阻止,任由土地开发,村里这些地早晚也要变成墓地。

村民介绍,九庄村被墓地包围,除了所谓的风水好外,还一个原因就是九庄村紧挨着临沂兰山区的大型公墓天都陵。

记者了解到,天都陵是兰山区唯一的合法的公墓。最贵的39000,最便宜的3900。工作人员介绍,如今天都陵公墓最贵的和最便宜的位置,都已经基本卖完,剩下最多的就是两万左右的墓。而前来买墓的人,或是嫌价位高、或是嫌位置不好,就把目光转向了紧邻天都陵公墓的九庄村,于是村里很多口粮地都被圈了起来,开发成了“挣钱”的墓地。

九庄村已经被破坏的五六亩口粮地,下一步怎样处理?记者电话采访到了九庄村现任村书记陆贵舟。陆贵舟告诉记者,当时签的合同是荒山绿化合同,是上一任书记签的,大约三四十亩左右,这两年都由厂子种着,下一步挖的土再填上,搞苗木种植。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村民们并不同意。村民说,为了这事他们找过许家湖镇镇政府很多次了,镇上也给出了处理意见。记者了解到,镇上让限期复原,但现在还没动静。但究竟限期多少时间,村民也都说不清楚。

编辑:于熙 标签: 村民 墓地 庄村 口粮 土地流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精彩热图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