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千佛山西区新修石板路惹关注 市民:登山路密度已足够

2015-04-07 14:27:42 来源:济南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千佛山西区新修石板路惹关注 市民:登山路密度已足够

千佛山西门附近在修路 记者杜林 摄

市民:登山路密度已足够,应多尊重自然风貌景区:有助人车分流,保障游客登山便利安全

“千佛山西区又在修路,景区里已经有很多路了。千佛山要变‘全成路’?”近日,市民邢女士致电本报,她担心景区自然景观遭到破坏。景区方面认为,如果是为了游客方便,增修山路可以增加客流量,对景区和游客都有利。

邢女士是千佛山的常客,“我经常和山友去玩,最近发现从西门进去后正在修新路。千佛山原本自然的道路被铺成石子路,处处都是人为造的路,是不是与‘生态园林’的称号不太协调?”邢女士表示,希望景区多尊重一下自然风貌,少一点人造痕迹。

地理文化爱好者李兆海曾在2010年称“千佛山是一尊名副其实的巨幅佛像”,引发关注。他认为,千佛山风景区内的道路密度已经足够,不需修建新路。“完全没有必要,不但会破坏植被和环境,也破坏了千佛山轮廓形象,巨佛的颈部和背部遭破坏。千佛山有一条环山路和正门上山的石阶路已够用。”李兆海说。

有市民提出疑问,千佛山修路是否为申请5A景区做准备?景区内修路谁说了算?是否可以随意动工?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称,千佛山风景区内修路也需要提前报备,列入园林部门计划。

1日,记者进入千佛山西门往上走,丁香路西侧树林中尚未铺成的小路上有沙子与石块等建筑材料。铺路没有破坏原本的植物,有的树木恰好在路中间。醒目位置设有“千佛山景区西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公示牌”和“改造提升工程简介”,开工日期为3月3日,预计7月3日竣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79031平方米。

3日上午,施工人员在树林里铺路,“这些树都几十年了,不可能砍。可能因为游客太多才修新路。”工人介绍,除铺路外,西区还有建凉亭、设廊架等工程。

千佛山景区西门原本已有一条丁香路可以上山。根据导游图,景区共有6个门,加起来有十几条登山道。公开报道显示,自2010年至2014年8月,千佛山景区先后新建、整修登山道路10余条。景区回应

新修林间道方便游客

记者拨打景区公示牌上服务监督电话,询问西区工程情况。“从西门往上要修两条石板主路,其余都是生态路和广场。两条主路是因下雨时有市民反映树林里没法走。活动广场容易乱占草地,圈起来更符合要求,划定边界。”工作人员说。

原本有登山道,为何还要修?“丁香路经常走车,不太宽,没有专门的人行道。修好林间石板路后,能使人车分流。”工作人员介绍。

修路是否会破坏植被?“生态路基本不破坏原来面貌,使用透水材质。山上修任何路都不会破坏一棵树。宁可路拐弯,也要绕过树。实在绕不开,就在路中间留出树穴。”工作人员说。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胜永认为,修建道路会给景区和游客带来方便。“如果新修道路旁边没有非法建筑或经营项目,那么对消防、林业管理或游客来说,都是更好的。修好的路肯定会比泥巴路好一些,增加千佛山的人流量。”王胜永说,“千佛山作为一个公园,必须对游客的安全负责。”

编辑:于熙 标签: 济南千佛山 石板路 游客 西区 主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精彩热图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