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芙蓉街一天纳客16万 步行街搞单行15米一个警力岗

2015-04-07 14:27:42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芙蓉街一天纳客16万 步行街搞单行15米一个警力岗

昨日,安保人员对扎堆的游客进行疏导。当日,省城芙蓉街开始实行“北口进南口出”的交通微循环,大大缓解了这条老街节间的人流压力。 记者刘畅摄

位于泉城路北侧的芙蓉街,可以说是济南人气最旺的一条街。与景区可以通过停止售票来控制客流量不同,节假日期间源源不断的人流涌入芙蓉街,如何保证秩序,避免安全隐患,是摆在相关管理部门面前的大问题。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在内的多部门在实践中总结出了非景区节假日的“芙蓉街样本”,即根据芙蓉街的具体情况推出了“警力包片”、“人流单行”等创新的管理形式,使得今日的芙蓉街虽然依然有着大量的人流,却做到了“人多但不乱”。记者张梦尧

一条“多面性”的老街

芙蓉街是一条长度仅为423米、宽度约为5米的街道,单日人流量最高达到过近16万人次,几乎与“天下第一泉”景区客流量相当,人们走在这里完全是摩肩接踵的状态。

芙蓉街的人气格外旺,源于它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尤其是近一两年以来,随着泉城路上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陆续开业,泉城路商业密集区的人流量持续增长,也为芙蓉街带来了大量的客流。同时,芙蓉街北连济南老城区,“家家泉水户户垂柳”、“石头缝里都能踩出泉水来”的泉水文化游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此外,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芙蓉街更大程度上是“小吃一条街”,在用餐高峰期,不少店面前甚至要排起长长的等候队伍……但芙蓉街还有一种“身份”——居民区,也就是说,在繁华热闹的同时,还要顾及到居住在这里的百姓的感受,“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是居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郑希鹏告诉记者。

将引入人流量监测系统

记者了解到,节假日期间,芙蓉街的平均日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最多时可达到近16万人次,而平峰时,平均日接待量也不低于5万人次。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张现水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监控芙蓉街的情况,“近期我们又在芙蓉街安装了12个可拉伸的摄像头,加上之前已有的摄像头,目前整条街上已经有30个左右的监控摄像头,这些摄像头传回的信息将会在办事处城管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可以及时处理。”

同时,历下公安分局“电子防控城”的二期工程也把芙蓉街作为了重点,“将来可以达到平均3-5米就有一个监控摄像头,实现无死角全覆盖。”郑希鹏介绍说。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芙蓉街还将引入人流量监测系统,“人流量一旦达到饱和临界值,我们就会限行。”张现水说。

步行街也设“单行线”

一直以来,位于泉城路上的芙蓉街南口一直是进出芙蓉街的交通要道。“在节假日用餐高峰,一个时间段内约有2到3万人同时通过芙蓉街南口涌入,一旦发生问题,想跑都跑不出来,非常危险。”郑希鹏介绍说,通过多次实地调查,他们发现进入芙蓉街的大部分人流都集中在芙蓉街南段,“这样在南段入口处就会形成非常明显的人流对冲情况,而因为南段人太多,人流走不到北边,造成中北段的人流量相对少很多。”

根据这一情况,从去年元宵节开始,相关部门决定在节假日期间的人流量密集时段,在芙蓉街实行交通微循环,芙蓉街南口只出不进,人流可通过芙蓉街西侧的道路绕行至关帝庙后进入芙蓉街。也就是说,虽然是步行,在芙蓉街也有了“单行线”。

“我们在合适位置设置灯箱、LED 屏幕等设备,将限时封闭时段和有关注意事项在LED屏幕上循环播放。在重点部位设置音响设备,向游客和业户循环播放消防安全、疏散通道、限时封闭时段等注意事项。通过一系列宣传方式,提高游客自救互救和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提醒限时封闭期间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张现水说,泉城路街道呼吁广大市民避免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前来芙蓉街,尽量错时错峰到芙蓉街游览购物。

15米设一个“警力定点岗”

“我们在芙蓉街设置了多个打卡点,要求巡逻警力每半个小时到固定的打卡点打卡,保证了警力的充足有效。”郑希鹏说,同时,为了防止由于人多拥挤,一旦发生情况,警力无法迅速到达现场的情况,在节假日期间,120名警力还会被分配到“定点包片岗”。“芙蓉街和芙蓉巷一共约有15个定点岗,每个定点岗都是由民警、校方、特警、城管组成的安保队伍,保证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处理。”

记者了解到,通过以上种种“芙蓉街样本”的“治堵”措施,不但保证了芙蓉街的秩序,还大大降低了纠纷、案件等的发生率。“以前平均每天都有2到3起因为乱摆摊造成的纠纷,现在已经没有了,居民投诉噪音扰民的情况也没有了。”郑希鹏告诉记者,“以往芙蓉街是盗窃、扒窃案件的‘重灾区’,由于人太多,大家防不胜防,但现在无缝覆盖的巡逻模式也起到了震慑效果,目前盗窃、扒窃案件的发生率下降了70%左右。”

编辑:于熙 标签: 步行街 警力 单行线 错峰 身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精彩热图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