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农作物旱情基本解除 水利工程蓄水无明显增加

2015-04-03 09:40:5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4月2日讯(山东台李化成 陈潇 泰安台 菏泽台潍坊台)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降雨大大缓解了山东旱情,全省农作物旱情基本解除。但由于前期干旱少雨,全省各大水利工程进水较少,蓄水并无明显增加。

据山东省水文局统计,此次降雨过程全省共有127个县、市、区的平均降雨量超过25毫米,降雨折合水量近58亿立方米,是历史同期最大的一场降雨。雨量虽大,但全省水利工程蓄水并没有明显增加。

泰安市泰山区水务局工管站站长朱殿来告诉记者,这两天的降水都让土壤吸收,形成不了径流,所以水到不了水库,造成水库水位没有明显变化。

省水文局统计,这次降雨,山东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仅较降雨前增加了0.18亿方,大部分地区供水缺口仍然较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饮水困难。

山东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王军说:“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量为30.54亿立方米,比历史同期少蓄1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19亿立方米。”

虽然水利工程蓄水无明显增加,但降雨明显改善了全省的土壤墒情,大部地区农作物的旱情得以解除,对处于拔节期的小麦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专家建议,降雨过去后,各地要及时施肥和注意病虫害防治,为夺取小麦丰收打好基础。另据了解,此次降雨降温对正处于盛花期的果树影响不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第一悬挑玻璃景观廊桥即将对外开放

山东聊城:斗彩蛋 迎清明

故宫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北京:亲子阅读迎“国际儿童图书日”

精彩热图

丁俊晖5-1胜马克·戴维斯 赛后发布会简短庆生

四川卧龙利用野外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母子影像

百态:村里的“时尚青年”

杭州路面塌陷 大坑占近全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