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筑梦“一带一路”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5-04-03 09:40:5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4月2日讯(记者 张晓军 郗斌 康立华 毛巍璁刘瑞)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日前,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青岛烟台作为加强建设的沿海港口城市位列其中。山东抢抓发展机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记者来到青岛的前湾港区,随着旁边这艘阿里德拉号货运集装箱船舶的停靠,标志着泰国、越南、青岛航线的正式开通,这样也是青岛港今年开辟的第六条东南亚航线。

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计划经理李靖逵说:“围绕一带一路经济的发展,(今年)到目前为止,青岛港已经开通12条新航线,这12条航线主要连接是中东、西亚和东南亚的港口,预计今年下半年我们还有五到七条航线开通。”

目前青岛港已和180多个国家、700多个港口建立航线联系,每周有近700班的集装箱货轮通航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每天还有5列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从这里出发前往中亚和欧洲方向。“一带一路”双向开放,双向通达。

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告诉记者:“我们深刻感受到国家一带一路这个战略,对促进我们港口物流行业的发展,应该是个难得的机遇。所以说海上、陆路双向计划的实施,一定会助推青岛港下一步国际化的步伐,为港口发展凝聚新的发展动力。”

“一带一路”战略勾画出了世界上最长的经济大走廊。青岛作为山东的经济重心城市,正在以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为目标,制定战略行动计划。而烟台市按照一带一路枢纽型城市的定位,积极运用相关优惠政策,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说:“青岛、烟台两市应该有战略眼光。关键是要找准在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发面的差异性,抓住合作的切入点,促进加工制造业和资源开发合作,这样来打造东部与西部、沿海和沿边互动的合作典范。”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山东被确定为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为做好项目对接,由省发改委、省外办共同建立的山东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平台、企业融资对接平台、“走出去”项目风险保障与评估平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四个平台,已上线运营,帮助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海尔俄罗斯家电、海信埃及家电、丛林高速列车等近百个产业投资项目已开始启动布局。

山东丛林集团技术总监王明坤说:“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一带一路政策,加大对大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在轨道交通领域以标准动车组为契机,加大自己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

高福一对记者说:“ 一路一带是开放的,不光是这两个城市要参与,全省都要参与,只要有合作的切入点,在这个合作框架下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样推动生产和服务联动走出去,这么来打造我们自己的全球价值链,来全面提升山东的经济开放水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第一悬挑玻璃景观廊桥即将对外开放

山东聊城:斗彩蛋 迎清明

故宫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北京:亲子阅读迎“国际儿童图书日”

精彩热图

丁俊晖5-1胜马克·戴维斯 赛后发布会简短庆生

四川卧龙利用野外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母子影像

百态:村里的“时尚青年”

杭州路面塌陷 大坑占近全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