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政务类APP体验参差不齐 部分两年不更新变“僵尸”

2015-04-03 09:40:5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政务类APP体验参差不齐 部分两年不更新变“僵尸”

由济南公交总公司推出的“济南公交”受到好评。

山东政务类APP体验参差不齐 部分两年不更新变“僵尸”

记者体验“济南民生警务平台”APP推出“一键报警”功能。

山东政务类APP体验参差不齐 部分两年不更新变“僵尸”

由济南市旅游局推出的“玩转泉城”APP上线来,有不少空白信息。

山东政务类APP体验参差不齐 部分两年不更新变“僵尸”

记者体验17款政务类app更新情况。

齐鲁网济南4月2日讯(记者蔡晓彤)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政务类网站将不能再“任性”的沉睡下去。

作为信息提供、便民服务、交流互动的新载体,政务类APP也成为了不少部门打造“网上政府”的选择,那么,这些兴起时间并不太长的政务类APP,有没有偷懒任性的呢?

齐鲁网记者体验了山东在苹果商店发布的17款政务类APP。从苹果商店的上线时间、更新频率、用户评论等来看,评论少、更新少、内容少成为突出现象,个别APP空白页严重。

体验1:出行类APP页面美观使用方便 普遍受好评

记者发现,几款交通类APP比较受欢迎。例如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推出的“济南公交”APP共收到511份评价,其中5星好评在70%以上,普遍反映“非常好用”“绝对好评”。记者注意到,在苹果商店,这个APP2012年11月上线,共更新过18次,最后更新时间是2014年11月21日,根据公交线路调整等实际情况,功能不断优化提升。

山东高速集团推出的“易高速”,济南西站推出的“高铁齐鲁行”无论在信息查询、购票导航等方面都非常方便。

体验2:部分APP超一年半未更新 内容出现空白页

记者体验的22款APP中,除“济南公交”之外,其他几乎没有打分和评论。同时,绝大多数APP最后更新时间都在2014年,升级不及时导致部分使用iPhone 6的网友出现闪退现象。

由济南市旅游局开发的“玩转泉城”2013年8月27日上线,最近一次更新是在2013年10月7日。记者发现,不仅内容页有错字,而且“走进济南”栏目显示“无法连接到服务器,请稍后再试”,其他信息栏也出现了空白页的现象。点开“我的周边”,周边信息中住宿、景点等信息都为“0”。

体验3:服务类APP体验较好 “一键报警”操作便捷

由济南市公安局推出的“济南民生警务平台”在苹果商店的评价虽然不多,但都是好评。登录济南民生警务平台,记者发现,包括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往来港澳通行证、护照及机动车注册登记等涉及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11大类119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都实现了网上申办或预约申办服务。记者体验该平台的“一键报警”功能,在30秒左右的加载时间过后,页面跳转到向89110110短信报警的页面,并准确显示出所在的位置和经纬度。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名为“山东农信”的APP操作方便,满足用户网上办理业务的需要;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推出的“山东工商局”更新及时,内容覆盖广泛,工商新闻和网上办事大厅一目了然,操作方便,且对部门信息进行了及时的公示。

区县推出政务APP 发布一年半已下线

2013年11月,一个由临邑县纪委、监察局推出的名为“警钟长鸣”的APP引起社会关注。这个“反腐APP”号称可以在廉政在线区进行举报投诉,但是,当记者从苹果商店搜索时,却并未发现这款APP。

经查证,这款APP依托临邑民心网,该网站是由临邑县纪委、临邑县监察局、临邑县政府纠风办、临邑县优化环境领导小组联合创建的网络工作平台,而记者搜索时却发现,该网站已无法打开。

专家:政务APP应本着为社会服务的心态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研究所所长冯炜表示,从最初的官方网站,到后来的政务微博、微信,再到如今的政务APP,政府部门紧跟时代潮流推出发布信息、网民互动的平台,这在他看来是一件好事。

但是,现有的政务APP从内容上来看却是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只有个外壳。冯炜认为,公民有权向政府发问,政府也应该有途径及时向公民提供信息。

一些政务APP关注度不高和未能及时更新的现象,冯炜表示,窗口性质不同导致一些部门通过APP与网友的互动不强,同时很多APP可能出于技术原因不能达到很高的要求。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对APP开发后的维护更重要,应警惕其成为政绩工程。针对政府部门对信息化手段的应用界限,也应当规范管理,使之规范化、法制化。

编辑:于熙 标签: APP 政务类 僵尸 民心网 短信报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第一悬挑玻璃景观廊桥即将对外开放

山东聊城:斗彩蛋 迎清明

故宫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北京:亲子阅读迎“国际儿童图书日”

精彩热图

丁俊晖5-1胜马克·戴维斯 赛后发布会简短庆生

四川卧龙利用野外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母子影像

百态:村里的“时尚青年”

杭州路面塌陷 大坑占近全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