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居民小区旁要建高压线 济南翡翠外滩业主质疑未批先建

2015-04-03 09:40:5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居民小区旁要建高压线 济南翡翠外滩业主质疑未批先建

在清河北路的施工现场,竖着两块提示牌,“左道封闭”和“电力施工注意安全”。齐鲁网记者 王娜娜 摄

居民小区旁要建高压线 济南翡翠外滩业主质疑未批先建

从历山北路到二环东路2公里的距离中,有4处电线塔施工点,施工人员正冒雨工作。齐鲁网记者 王娜娜 摄

居民小区旁要建高压线 济南翡翠外滩业主质疑未批先建

翡翠外滩小区业主拉出横幅,希望高压线入地敷设。

居民小区旁要建高压线 济南翡翠外滩业主质疑未批先建

山东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公示济南市华山片区市政道路工程电力迁改项目工程环境影响报告。

齐鲁网济南4月1日讯(记者王娜娜)“家门口正在建高压电线塔,听说已经开工十多天了,我们竟然不知情。”今天上午,20多位业主集聚在济南重汽翡翠外滩售楼处,向记者诉说心中疑虑。

翡翠外滩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从二环东路向西到历山北路将建设220KV高压线。目前,在清河北路中间的绿化带上,有四个电线塔正在施工建设。

小区门口建起高压电线塔

济南宋先生从重汽翡翠外滩买了一套房子,带着喜悦,他经常到小区附近转悠。这几天,宋先生和其他几位业主都发现,在小区门口的清河北路上,突然架起了施工帐篷,机器轰鸣。经过打听才知道,清河北路上要建设高压电线塔。

一位业主介绍说,他是2012年买房,今年8月份就交房了。“当时买房的时候,没有建设高压线的规划。”如今,突然得知家门口要架设高压电线,他的心里像是堵了块石头,很难高兴起来。他坦言,“我们害怕高压线有辐射,当时买房子就是为了孩子上学,孩子才三四岁,如果每天被辐射,肯定对身体有影响。”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附近施工的项目为济南华山片区市政道路工程电力迁改项目工程。资料显示,为解除高压电力输电线路对华山片区开发的制约和影响,根据济南市整体规划,需要对华山片区范围内的5条线路进行迁移改造。按照线路规划,其中110KV虹福线、220KV黄屯、黄屯Ⅰ线改造工程将经过清河北路翡翠外滩小区附近。有业主告诉记者,“在小区附近的高压线规划建设为架空线路,最高的电线塔是53米,而小区的楼房高60米左右,电线塔与楼房几乎等高,住在高压线旁边,心里很不安。”

记者看到,在清河北路的施工现场竖着两块提示牌,“左道封闭”和“电力施工注意安全”。宋先生表示,项目已经在施工了,施工方应该提前在售楼处贴出公告,或者在施工前贴出公示征求民意。

采访中,重汽翡翠外滩售楼处的置业顾问也表示“不知情,没见过施工通知或者规划公示,向施工人员询问才知道要建高压线。”

记者了解到,华山片区市政道路工程电力迁改项目工程的建设单位为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然而,相关负责人冯女士告诉记者,“华山片区开发是整体规划,从2012年就开始规划,电力迁改项目作为工程之一,目前正在立项阶段。”对于翡翠外滩小区附近的高压线建设,冯女士表示不知情,“应该不属于电力迁改项目,需要进一步核实。”

小区业主怀疑项目未获环评就开工

对于滨河集团的说法,翡翠外滩业主并不认同,业主宋先生告诉记者,“要建的高压电线应该就是电力迁改项目工程,因为现场施工人员说是格瑞德公司的员工,而格瑞德正是电力迁改项目的中标单位。”

在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记者看到,济南市华山片区电力迁改工程中标公示中,中标单位是格瑞德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在采访中,业主蔡先生拿出一份环评文件,是济南市华山片区市政道路工程电力迁改项目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记者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看到,该环评文件的公示期为3月12日至3月26日。对此,有业主怀疑,“项目未获环评就开工。”业主宋先生表示,“即使环评手续通过了,从3月27日到现在,也不过5天。可是,现场施工人员已经开工十多天了,施工方有可能在环评文件受理征求意见期间就已经开始施工,属于违法建设。”

对此,滨河集团工作人员冯女士表示,目前电力迁改工程还在环评审批阶段,省环保厅已经完成公示,滨河集团也在等待省厅的反馈意见。对于业主反映的开工项目,并不知情。

翡翠外滩业主维权 建议“高压线入地敷设”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从历山北路到二环东路大约2公里的距离中,有4处电线塔施工点,施工人员正冒雨工作。其中,最西侧工地的施工人员说,已经开工十多天了,每天安排比较紧张。还有施工人员表示,全天24小时不停工,2人一组轮流干活。

翡翠外滩小区业主认为,清河北路周边还有翡翠清河、鑫苑名家等在建小区,待业主入住后,清河北路应该属于居民集居区,不适宜建设高压线。另外,小区开发在前,高压线建设在后,应该考虑到周边小区的开发情况,即使建高压线,起码应该埋入地下,而不是架在地面上。

另外,业主宋先生表示,按照济南市规划,大明湖与小清河将建设通航工程,北湖周边也将同步开发,成为集商务办公、商业休闲、居住生活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如此一来,清河北路是未来的旅游重点,如果在小清河旁边平行一排高压线,严重影响小清河周边生态环境,影响城市美观,业主们表示,希望能将高压线入地敷设。

编辑:于熙 标签: 翡翠 高压线 外滩 小区业主 业主维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第一悬挑玻璃景观廊桥即将对外开放

山东聊城:斗彩蛋 迎清明

故宫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北京:亲子阅读迎“国际儿童图书日”

精彩热图

丁俊晖5-1胜马克·戴维斯 赛后发布会简短庆生

四川卧龙利用野外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母子影像

百态:村里的“时尚青年”

杭州路面塌陷 大坑占近全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