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速开局 同比回落1.2%

2015-04-03 09:40:57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速开局 同比回落1.2%

□记 者 李剑桥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发改委工业处获悉,据省统计局通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宏观大背景下,2015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迎来中速开局。1—2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6个百分点。

从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情况上看,我省工业发展仍有可圈可点之处。首先,与全国比较,我省工业发展仍处在中上游水平,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13位,比去年提高2个位次,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次,我省传统行业增长平稳,支撑起了山东工业大局。在增加值总量前十位的行业中有5个行业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再次,轻工业复苏回升,增速超过重工业。

分经济类型看,1—2月我省轻工业增加值增长8.7%,其中农副产品加工、烟草、造纸等行业增长较快。最后,高端消费品行业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快增长。1—2月我省酒水、烟草、皮革等高端消费品行业在去年低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有比较明显的回升,增速分别达到5.5%、10.3%、8.4%,同比分别提高5.8、19.2、9.9个百分点。

当前,山东工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但从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大多数的问题是全国性的,具有明显的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宏观大环境下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振,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动力,决定了工业生产的快慢,受此影响,房地产行业、高耗能行业等我省部分重点行业增速缓慢,进而造成钢铁、建材、家居、家电、工程机械等上下游行业发展放缓。这些工业生产减缓的直接结果便是反应工业经济活跃程度的先行指标回落明显,如我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37个月呈同比下降的态势。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已经来临,传统消费瓶颈尚未突破,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支撑过去十年我省工业高速增长的汽车、笔记本电脑、住房及配套设施等传统消费品生产、需求正逐步减少,对工业的支撑作用有所下降,而新兴的电子商务、智能家电、新型电子产品等尚未形成规模化需求,因而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

“十二五”期间,我省加快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加强产业链高端产品的研发,推动经济结构提升和转型升级,效果已经初步显现。

从整体上看,我省工业增速逐年放缓,但是工业增长绝对量逐步提高,传统行业结构调整步伐逐渐加快。2015年1—2月,我省部分重点行业如食品、纺织、有色、汽车等高端产品产量增长较快,反映了山东工业的脚步。

刘冰说,当前,我省工业经济与全国一样,同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正面临国际国内市场需求相对低迷,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任务十分艰巨的特殊时期,如何在全球制造业重振复兴的大背景下重启新一轮的改革和创业,是全省工业必须深刻面对的重大课题。因此,坚定不移加强对传统行业的改造,继续加快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并结合工业结构优势,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两个渠道,努力开发市场特别是国内市场的潜力,确保我省主要优势工业行业稳定增长,显得格外必要。(李 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世界第一悬挑玻璃景观廊桥即将对外开放

山东聊城:斗彩蛋 迎清明

故宫大高玄殿修缮工程开工

北京:亲子阅读迎“国际儿童图书日”

精彩热图

丁俊晖5-1胜马克·戴维斯 赛后发布会简短庆生

四川卧龙利用野外红外相机首次拍到雪豹母子影像

百态:村里的“时尚青年”

杭州路面塌陷 大坑占近全部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