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解读山东纳税百强榜:4企业纳税超百亿 排序变动大

2015-03-31 16:03:5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解读山东纳税百强榜:4企业纳税超百亿 排序变动大

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崇俊(记者 王娜娜 摄)

齐鲁网济南3月31日讯(记者 王娜娜杨婷婷)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税局、省地税局负责同志发布2014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暨2015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崇俊对纳税百强排行榜进行解读。

税收集中度高 四户企业纳税额超百亿元

2014年,山东纳税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2294.11亿元,国税、地税分别为1607.36亿元、686.75亿元,占全省同口径税收的33%。

山东省国税局副局长刘崇俊介绍说,从排行榜上看,百强企业规模效应明显,有27户企业年纳税额超过20亿元,比上年增加3户,缴纳税款占百强纳税总额的70.8%。

其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中烟工业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等4户企业年纳税额超过100亿元;年纳税额50-100亿元的企业有6户,比上年增加2户;年纳税额20-50亿元的企业有17户。年纳税20亿元以下的有73户企业,比上年减少3户。

2014年度纳税百强排行榜进一步呈现出“税额落差大、税收集中度高”的特征。

企业上榜名单相对稳定 排序变化幅度大

“从入选名单看,百强企业上榜门槛首次突破5亿元,上榜名单相对稳定。”刘崇俊说,我省百强排行榜的入围门槛从2008年2.54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5.27亿元,年均增长12.96%,平均每年提高3300万。户均纳税额从2008年的12.51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22.94亿元,年均增长10.64%。

百强企业上榜名单相对稳定,有88户企业继续榜上有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七年位居前两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连续两年位居第三位。

与2013年度相比,百强企业排序变化较大。“除前10名企业较为稳定外,其它百强排序发生了较大变化。”刘崇俊告诉记者,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升较快,分别前进了27、24和21名。

另外,新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业、房地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高科技产业。

“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成效明显 济南29户企业上榜

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两区一圈一带”四大区域建设成效明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有43户企业上榜,纳税1196.55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52.16%。济南市共有29户企业上榜,年纳税932.17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40.63%。淄博、滨州、泰安、莱芜、聊城、德州共有14户企业上榜。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共有49户企业上榜,年纳税968.55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42.22%,基本与2013年持平。青岛市有17户企业上榜,比上年增加1户。烟台和潍坊分别有9户和6户企业上榜,威海、日照分别有4户企业上榜。

“黄三角”有13户企业上榜,减少了1户,年纳税369.37亿元,下降了6.05%,是四大区域里唯一百强税收下降的地区。东营市大力发展炼化行业,拉长产业链,有9户企业上榜,年纳税293.29亿元,但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油价走低减少当期税收,加之开采难度逐年增大、成本提高,进项税金增加,导致胜利油田税收减少,也导致“黄三角”地区百强税收下降。

西部经济隆起带共有10户企业上榜,与上年持平,仍然以传统的煤炭开采、化工医药为主,年纳税157.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2%,在四大区域中增长最快。其中,济宁市上榜企业为4户,临沂、聊城、菏泽分别上榜2户。因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到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枣庄无上榜企业。

内资企业有87户上榜 占据绝对主体地位

从上榜企业的类型构成看,内资企业有87户上榜,与上年一致,年纳税2047.46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91.51%,占据绝对主体地位。

但是,外资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却规模较小,外资企业共有13户上榜,与上年一致,其中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和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上榜8户和2户,港、澳、台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榜3户,但纳税额仅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8.49%,反映出我省涉外经济仍较为薄弱的现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阳光动力2号”凌晨飞抵重庆

贵州贵阳:晴暖天气校园晒衣成风景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