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禹城卫生院强制摊派“临期”疫苗 称争第一压力大

2015-03-31 16:03:5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禹城卫生院强制摊派“临期”疫苗 称争第一压力大

禹城卫生院摊派的这些疫苗都是即将过期的疫苗

禹城卫生院强制摊派“临期”疫苗 称争第一压力大

禹城卫生院

禹城卫生院强制摊派“临期”疫苗 称争第一压力大

禹城卫生院摊派的疫苗

齐鲁网3月31日讯前不久,德州禹城市市中街道办辖区内的很多乡村医生,在街道办卫生院领到了多种疫苗,比如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这类属于二类自费的疫苗。不过,这些疫苗都临近有效期限,时间短量很大,打不完也不退钱,这可愁坏了乡村医生。

2015年3月底,记者跟随禹城市市中街道办辖区内的一位乡村医生,来到禹城市中办卫生院。在卫生院疫苗储存室,乡村医生领到了一种名为腮腺炎减毒活疫苗。

乡村医生告诉记者,这种疫苗35元一支,一共50多支,生产日期是2013年10月份,有效期到今年四月份,而通知自己拿疫苗的时候,已经是今年的二月份。

这位乡村医生告诉记者,即便是今年二月份领到这些疫苗,距离有效期限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这样的疫苗,他也不敢给村民接种,怕出问题,如果不接种,买疫苗的钱就白花了。

乡村医生承担着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而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就有接种疫苗的任务,所以每年卫生院都会定期给乡村医生们发放疫苗。不过从去年开始,禹城市市中办卫生院给乡村医生发放的疫苗,不但临近有效期,而且打不完还不能退。

记者了解到,乡村医生拿到的疫苗,基本都属于自费疫苗,给村民接种,必须本着自愿的原则接种。而这些自费疫苗的数量,是卫生院按照村人口比例计算出的,这个数值远大于乡村医生的“预算”,比实际数量要多出很多。

而大多数村民对于疫苗的生产日期、有效期并不关注。如此一来,很多乡村医生迫于压力,在有效期截至前突击接种疫苗,完成任务,有的甚至接种过期疫苗。

记者在禹城市市中街道办辖区内的不少村庄走访了解到,乡村医生面临的问题都一样,疫苗期限短,数量大,接种的任务很难完成,完成的也是四处找人帮忙卖。

对于卫生院摊派大量“临期”疫苗的原因,乡村医生谈了自己的看法:“因为卫生院肩负着大部分的疫苗任务,一看快打不完了,一支都不少钱,所以就强迫压给我们了。”

那这些即将过期的疫苗接种后还有效果吗?为什么禹城市市中街道办事处卫生院,要给辖区内的乡村医生摊派这么多快过期的疫苗呢?记者电话采访了禹城市疾控中心。

禹城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临期的疫苗接种没问题,而且禹城市要争第一,所以压力都很大,疫苗经过国家、省、市到这里,就快到期了。卫生院可能做法欠妥当,缺乏沟通,

编后:疫苗的流通、接种管理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密切相关,也是卫生防疫部门的重要要务,不能仅仅为了“争第一”,而将重点放在“量”上。摊派过量“临期”疫苗,不仅增加的是乡村医生的压力,更增大了接种疫苗出问题的几率。

编辑:于熙 标签: 卫生院 疫苗接种 乡村医生 临期 预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阳光动力2号”凌晨飞抵重庆

贵州贵阳:晴暖天气校园晒衣成风景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