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农业结构调整风正起 由二元向三元转变

2015-03-30 10:27:42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29日讯 (山东台 侯洪强)在今年全国和全省两会上,都提出了以“粮改饲”为切入点,促农业产业结构由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转变,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那么,在新形势下,山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从哪里突破,又该怎么来调?请看记者的调查。

这几天,淄博市高青县养牛大户魏金德正在为当前的稻草料忙活着,100头山东黑牛到了育肥阶段,一天一头牛的稻草量就在10斤左右。

淄博市高青县养牛户魏金德说,“用的主要是秸秆和稻草,公司里给我们提供独特配方的精饲料,这样给我们减少了财务压力,提升了牛肉的质量、品质。”

高青县有两家大型养牛生产企业,全县一年的肉牛存栏量在 14万头以上。牛肉市场走俏,不仅带动了农民增收,每年大量秸秆也实现了就地转化。

山东是畜牧业大省,但畜牧业产值占全省农业总产值仅为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山东提出农业种植结构由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大力发展食草型畜牧业。

山东省委党校教授郭振宗说,“由这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二元的农业种植结构,逐步调整转化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的农业种植结构,这是世界很多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普遍的一个做法。”

目前,山东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比为67:33,土地上有种植牧草的空间;同时从山东畜牧结构上看,食粮型比重大,牛羊等食草型比重小,仅占肉类产量的13%.发展食草型牛羊等是这次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说,“要放在一个大的背景条件下,叫大食品安全观,说小麦玉米稻米这是粮食,那么畜产品实际上也是粮食,从这个角度来讲,发展食草型畜牧业也正好是为了改善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选择。”

东营市是畜牧大市,有充足的土地资源,现在喂养的多是食草型的牛羊。在养牛大户赵振民的牛舍里,存栏的500多头牛都个体健壮。

利津县盐窝镇养殖大户 赵振民说,“你现在看看,我喂青贮喂的,(毛)铮亮,全年下来,我养两拨牛,得省十几万斤玉米面。”

利用青贮玉米、苜蓿等发展畜牧,既实现了人畜分粮,也让黄河三角洲等荒碱地得到有效利用。王旭山就利用盐碱地,经营着3000多亩的苜蓿农场。今年种植苜蓿还可以享受国家每亩600元的补贴。

东营绿洲苜蓿种植农场主 王旭山说,“他前期投入上去了后期产量也上来了,投入也低了,光施点肥就行了。”

产量上来了,销路也不成问题。王旭山和当地各大牧场及周边县市的养殖大户签订购销合同,几年下来,苜蓿一直供不应求。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说,“从我们山东实际情况来看呢,主要是沿黄河两边,德州滨州聊城,还有东营这一片,发展食草型畜牧业有天然的自然基础,也有良好的养殖习惯。”

按照规划,山东将重点推进食草型畜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逐步形成沿黄食草型畜牧产业带、产业区。今年将试点启动种植专用青储玉米5万亩、苜蓿草3万亩、冬闲田牧草3万亩,并给予相应的补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精彩热图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

山西太原招聘会应聘者排长龙 场面似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