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卧虎山水库部分库区见底 为春灌不敢放水保泉

2015-03-30 10:27:42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卧虎山水库部分库区见底 为春灌不敢放水保泉

市民在水库底部游玩。

济南卧虎山水库部分库区见底 为春灌不敢放水保泉

农民称“天不下雨就完蛋”。

齐鲁网3月29日讯天实在是太旱了,水库也告急了。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卧虎山水库看到,往年宽阔的水面已大大缩减,以往被水面覆盖的部分库区,现在已经干涸见底。

卧虎山水库是济南唯一的一个大型水库,被称为济南的大水缸,去年同期蓄水量是5400多万立方米,今年是2800多万立方米,少了近一半。往年春季,为了保泉,卧虎山水库会早早地开闸放水回灌补源。而今年春季,为了保证下游的几万亩农田灌溉和水库必须的安全存水,卧虎山水库目前已经基本没有可用于回灌补源的存水。

仲宫朱家办事处王书记说,“仲宫干旱就是从年前到现在一直没有有效的降水,所以包括生活用水到农田灌溉,这一方面受到影响。”

对于靠天吃饭的老百姓来说,没有水就意味着没法耕种。刘长河说,“仲宫镇大水井村,整天想下雨,不下雨就完蛋,得靠天吃饭啊!这山上哪有水,钻井有没有钱,现在没有水怎么种啊,没有种的,地里很干,没法种啊,种上不出。”

距离卧虎山水库十多公里的锦绣川水库,情况也没好到哪去。记者表示,“锦绣川水库就在我的身后,可是这一部分是一点水也没有,我们从锦绣川水库的西边走到东边,看到有四分之一还多的部分是干涸的。”水库干涸的地方,成了市民游玩的场所。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有410多座水库干涸,260多条河道已经断流。据了解,近期济南出现有效降水的几率不大,就目前形势来看,节水保泉形势不容乐观。

编辑:于熙 标签: 卧虎山 保泉 库区 春灌 锦绣川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精彩热图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

山西太原招聘会应聘者排长龙 场面似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