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姜异康: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作用 加快推进法治山东建设步伐

2015-03-27 09:57:36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26日讯 (记者 刘庆 李侠宋强)今天上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研讨班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省委书记姜异康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法治山东建设步伐。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

姜异康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就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显示了党中央推进法治进程、建设法治中国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并深入揭示了党与法、权与法以及政治与法治、改革与法治、法治理念与法治实践等重大关系,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注入了新的内涵,为我们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锐利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把我省法治建设和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姜异康强调,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关键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法治山东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近年来,省委十分重视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期望不断提高,改革发展实践也对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与之相比较,我省领导干部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不符合、不适应,法治素养有欠缺、跟不上,法治实践不到位、不落实,个人行为触底线、碰红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分析原因,切实警醒起来,认真履行职责和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崇法风尚和法治环境。

姜异康指出,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山东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山东要实现“走在前列”,必然要求法治建设走在前列,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走在前列。在思想观念上,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法治精神的“守护者”。在能力素养上,要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把学习法律知识与坚定政治立场、学习党规党纪、做好本职工作、加强道德修养结合起来,做法治建设的“明白人”。在行为规范上,要遵纪守法、厉行法治,思想上更加自觉,要求上更加严格,行动上更加坚决,守住党纪国法“警戒线”。在领导方式上,要依法用权、接受监督,在作决策、定政策、上项目、干事情时,把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信条,练就依法办事“真本领”。

姜异康强调,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党和法关系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推动法治山东建设的重大责任。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健全完善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权力观,努力做法治素养好、法治水平高的领导干部,自觉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崇高的价值追求,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姜异康指出,要深刻理解习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正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把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协调推进法治山东建设和各项工作。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更好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要善于运用法治手段和法治方式,谋划和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把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建设来抓,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把好选人用人关,用好考核指挥棒。要以从严治党促进法治山东建设,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郭树清在主持时指出,要全面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要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法治山东建设各项任务上来。要按照姜异康书记提出的“四个深刻理解”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全面推进法治山东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研讨班采取自学与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共安排四天时间。前两天进行了自学和思考,今明两天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等参加研讨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现“裸晒族” 长江边沙滩上晒太阳

成都男子街头“自杀式碰瓷”(组图)

安徽老人垂钓巢湖钓到世界珍稀鱼类“匙吻鲟”

网曝江苏一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 奄奄一息

精彩热图

中国美院艺考 老师阅卷如“扫雷”

安徽亳州:集中销毁1200多个假车牌

广西南宁在建厂房脚手架坍塌致3死3重伤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