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储值卡陷信用危机 商家频繁“跑路”市民维权难

2015-03-27 09:57:36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储值卡陷信用危机 商家频繁“跑路”市民维权难

济南的李女士在某商家办理了一张500元的储值卡,当她使用过一次再去看时,商家早已人走楼空(视频截图)

储值卡陷信用危机 商家频繁“跑路”市民维权难

高先生表示,办卡的主要原因就是优惠(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3月27日讯(山东台 崔文一 张杨 德州台唐行书)说起储值卡,相信您不会陌生,说不定手头还有几张。为了招揽顾客,很多商家都向顾客推销储值卡。办了储值卡,消费者不但能享受折扣,还有存款返利等活动,听上去很好,可是风险也随之而来。

频繁“跑路” 储值卡陷信用危机

日前,济南的李女士在某商家办理了一张500元可使用8次的储值卡,当她使用过一次再去看时,商家早已人走楼空,换成了另外一家商店,不但钱没有了,连个评理的地也找不着。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李女士这样后怕的市民不在少数,问及当初办理储值卡的原因,听起来还真是诱人。

济南市民高学超告诉记者:“他就说你现在如果办卡的话,优惠嘛,赠你多少钱,返还你多少钱,也就说图个便宜。”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我国预付消费规模已经超过1.4万亿元,其中单用途商业储值卡发卡规模超过6000亿元。业内估算,我国预付消费正在以每年近20%的速度增长,储值卡成为商家营销的重要手段。而为了更好地把顾客源招揽到自己店里,不少商家的储值卡设置金额数目并不小,少则上百,多则上千。可消费者办理完卡后真正去消费的次数,却远远没有自己当初想象的多。

德州市民刘军告诉记者:“刚办的一个,在麦城哪儿,充了300,充300打九折。就是充个几百块钱的事,几百块钱也能接受吧,也不担心。”

一旦消费者办理完储值卡后,一般退换都将面临困难,一旦商家因经营不善或者其他原因倒闭,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而目前,美容美发、洗浴、健身、餐饮等生活服务类的储值卡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监管乏力 储值卡“跑路”难维权

储值卡“跑路”,卡住了消费者的资金,也成为商家信誉的绊脚石。一旦发生此类事情,消费者维权道路并不顺畅。

根据之前发布的商务部令第9号《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中有相关规定,在单用途储值卡发卡企业备案登记、购卡实名制、预收资金管理等方面均做出明确规定。

济南市商务局举报电话客服人员称:“这个管理办法只是对具有法人资格的商户到商务局来备案,才能发卡,刚才您说的资金跑路的情况,处理办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我们也没有执法的依据。”

客服人员还表示:“商家倒闭也要去工商局进行注册,如果商家还有债务关系的话,工商局是不予其倒闭的,这个事情应该向工商局反应会比较好。”

第三方担保 为储值卡“托底”

由于维权成本过高,一般消费者遇此情况大多不了了之。而最近在济南,一家名为“卡保”的第三方储值办卡平台,在消费者中变的小有人气。这家在济南设立不到三个月的分公司,已经与700多家商户签订了储值卡信用托管合同,而最受人关注的就是储值卡内资金余额返还。

在这款软件中,签订托管合同的商家储值卡都可以显现在平台上,一旦出现商店倒闭的情况,只要按照软件中的理赔手续,就可以拿到储值卡里的剩余资金。

对于第三方储值办卡平台的出现,不少商家表示欢迎,在他们看来,这让他们的信誉多加了一层保障。

有人“托底”,对储值卡信用危机有所改善。不过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应该更加关注这类平台与商家的合作内容。

山东省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委员马大山表示:“提醒消费者应注意审查商家和第三方平台以及银行之间签订的合同内容,尤其是对权利义务的约定,这关系到消费者的权益能否有合同的保障。”

编辑:于熙 标签: 储值卡 跑路 商家 维权成本 卡平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重庆现“裸晒族” 长江边沙滩上晒太阳

成都男子街头“自杀式碰瓷”(组图)

安徽老人垂钓巢湖钓到世界珍稀鱼类“匙吻鲟”

网曝江苏一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 奄奄一息

精彩热图

中国美院艺考 老师阅卷如“扫雷”

安徽亳州:集中销毁1200多个假车牌

广西南宁在建厂房脚手架坍塌致3死3重伤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造像修复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