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公布贪官落马忏悔录:亵渎法律让我自尝苦果

2015-03-24 10:02:36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23日讯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设“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专栏,公布了一篇为某县国土资源局原所长的忏悔书。

据了解,该官员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忏悔书中,他写道:我怀着对新生的渴望,真诚认罪悔罪,用改造中汗水洗刷过去的罪责,我深深地明白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知法守法的必要性、违法犯罪的可耻性。回顾昨天,亵渎法律让我自尝苦果;感悟今天,法律有情让我重新做人。

山东纪委在评论中提到,钱财给人的负担很沉重,放下就轻松;名利给人的烦恼很痛苦,看破就宁静;贪欲给人的折磨很恶毒,断除就幸福。无数的事实告诫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三严三实”为座标,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把贪欲从自己的思想中清除出去。

以下为忏悔书全文:

我叫XX,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我的父亲是一名乡镇干部,家教严明,母亲善良贤惠。从小我就是乡邻夸奖的听话懂事的好孩子,品学兼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学业。毕业后分配考试时,我又以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分配到了乡政府上班,有了一份令许多人羡慕的正式工作。那时候,我是全家人的骄傲,每当提起我,父母的脸上总是充满了笑容。

参加工作后,年轻的我工作认真积极,表现出众,仅两年就加入了党组织,并通过竞争上岗,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提拔为管理区书记,成为单位中层干部。那年我25岁,时刻以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对待工作和生活,以一名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工作取得的成绩,组织上给予的荣誉,都激发我更加努力地工作。5年后,我又被提拔为土地所所长,还身兼数职,慢慢地我越来越忙了,工作压力大了,应酬也多了起来。因为手里有了一点权力,找我办事的人也多了,但那时我能坚守红线,按章办事。2010年,国土资源系统收编,我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国土资源局,被重新任命为国土资源所所长,管理着辖区内土地项目和矿产资源以及行政执法权。我小心谨慎地工作着,且工作成绩居全局第二名,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直到2011年秋天,我单位的副所长说,辖区内某村河道内有一片黄砂,他和村书记是战友,想跟我们俩一起开个砂场,给我们每人一部分股份,让我俩在执法查处上开个绿灯。我一听便知道不合适,但又一想,现在沿河满是砂场,是暴利行业,砂场老板都开着豪华汽车,每天甚至数万元的收入。那时的我被金钱冲昏了头脑,想想自己那点工资,啥时候能开上向往的豪华汽车呀!思索再三我答应了。就在那时,拜金主义驱使我的灵魂走向堕落,人生在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里迷失了方向,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忘记了党纪国法的威严,慢慢地滑向了犯罪的深渊。砂场很快便顺利开办,仅一个月时间,我便从中获利16.5万元,拿到钱后,我内心欣喜的同时,也带来了恐惧。钱不敢再悄悄地存到亲人的名字上,晚上休息不好,经常做恶梦,总怕有一天会出事。然而,4个月后的一天,检察院的一个电话彻底惊醒了我,真的还是出事了。在事实与证据面前,我交代了犯罪事实,一副冰凉的手铐戴在了我的手上,我的政治生涯从此画上了句号。

在看守所里,我痛定思痛,想想自己的犯罪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危害,给家庭和亲人带来的巨大伤痛,我的心中充满了羞愧和悔恨。我愧对党和组织对我多年来的培养,对不住曾经以我为荣的年迈的父母,还有心爱的妻儿。我带着痛苦和悔恨来到了监狱,从前程似锦到漫漫刑期,面对人生的巨变,面对今后的命运,我一度感到无比失落,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

我怀着对新生的渴望,真诚认罪悔罪,用改造中汗水洗刷过去的罪责,我深深地明白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知法守法的必要性、违法犯罪的可耻性。回顾昨天,亵渎法律让我自尝苦果;感悟今天,法律有情让我重新做人。

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我会珍惜政府给的改过自新的机会,以此作为人生的第二个起点,积极改造,重塑自我,早日回归社会,回到亲人身边,做一个对社会和家庭有益的人。

点评:

古语云:人生而有欲。从积极的角度讲,欲望是催动人类改造世界、提升自我价值,创造美好与实现梦想的基石。然而,凡事皆有度,过犹则不及。如果对欲望不加控制,任其像野草一样疯长,必会反受其害。

从小品学兼优,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乡政府上班,参加工作几年就成长为单位的中层干部,继而被提拔为手握土地项目、矿产资源管理和行政执法权的土管所所长……这段顺风顺水的经历,曾让忏悔者引以为荣。然而,在权力、诱惑和贪欲面前他却迷失了自己,渐渐背离了当初恪尽职守、严格自律的约束,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或许,在他心里会把自己的“失足”归咎为同事的“引诱”.但其实,自己身上的廉洁这根弦早已被自己贪婪的锯子割开了裂痕。“想想自己那点工资,啥时候能开上向往的豪华汽车呀!”“贪如火,不遏则燎原。”一旦贪欲支配了人的灵魂,世界观就会扭曲,价值观就会错位,人生观就会偏离,生活目标必然混乱,行为必然腐败。这时,无论谁来轻轻一扯,弦必然会崩断。

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古训已被无数事实证实。作为领导干部,不管职位高低,不管权力大小,都应时刻谨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在纪律规定的框架内规范用权、秉公用权,任何时候都不能以权谋私。一旦放松警惕、开了口子,任由欲望脱缰而去,不仅会损害国家的利益、侵害人民的权益,自己也必然会受到法纪的严惩。

钱财给人的负担很沉重,放下就轻松;名利给人的烦恼很痛苦,看破就宁静;贪欲给人的折磨很恶毒,断除就幸福。无数的事实告诫党员干部,要加强思想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三严三实”为座标,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把贪欲从自己的思想中清除出去,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守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前车之鉴当为他人敲响警钟。莫等戴上冰冷的手铐,走进高墙深狱,才追悔莫及。

编辑:于熙 标签: 党员干部 砂场 忏悔录 贪欲 贪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贵港一民宅塌陷 形成深四米大坑

重庆帅气交警遭众多女子围拍致交通拥堵(组图)

云南一处水电站放水 村民集体下河捞鱼

江苏徐州:百余名城管全副武装清理“钉子户”小贩

精彩热图

新加坡民众悼念李光耀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日本执政党代表团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会见中国日报社社长朱灵一行

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