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借市场之手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2015-03-23 10:06:46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李化成 尹承谦 马海政 张文刁仁文)山东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的六分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用水缺口将逐步加大。在建设各种开源工程的同时,引入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利用效率成为山东保障水资源供应的必然选择。

正值春灌,德州宁津县水务局的工作人员拿着水权证样本在为村民讲解使用方法。今后,农户的用水限量都将记在水权证上。

这个证就是证明你家这一年能用多少水,还有就是每次你自己用水,或者是买水,卖水,都得拿着这个证。

位于引黄灌区边缘的宁津县,农业灌溉用水每年都在2亿方左右,但全县一年的引黄量还不到一亿方,地下水超采严重。这次在井灌区试点的水权改革,先改的就是用水计量办法。

宁津县水务局副局长孙洪亮说:“因为老百姓每次灌溉前,他得先充卡;这样的话我们通过这个措施,通过这个射频卡能统一的管理实际的用水量。”

摸清底数后,宁津县把试点镇农户每年每亩地的用水额度核定在了310方。这一定额比改革前平均用水量降低了13%左右。

宁津县水务局水资办科员苏宝丽说:“通过多年用水量的测算,这310方水既能满足正常年份用水的灌溉,又使农民用水略有结余。”

宁津县水务局水资办科员吕世瑞说:“如果用户不够用的话,可以向其他有结余的用户购买,大约是每方一毛多,如果其他的用户都没有结余的话,可以向用水协会购买,大约每方两毛多。”

多用水多花钱,多省水多挣钱。宁津县还将建立网上交易平台,以网上水银行的形式指导农户之间的水权交易。水务部门测算,这样一来,宁津县农业用水一年就能节水3000多万方。

市场手段推动了农业节水,转变了一些工业企业的用水方式。今年一月份,济南炼化黄河水万吨日处理项目投入使用后,用了多年的地下水抽水泵终于关上了阀门。

中石化济南分公司机动处副处长徐文广说:“地下水价给我们的是三块七每吨;使用黄河水现在的单价是每吨三块一毛四;超过300万吨以后,每方黄河水会给我们两块九毛九这么一个比较优惠的价格。这样算下来,因为黄河水置换,我们全年水费能够节省200多万元。”

为了推进工业节水,济南市启动了东联供水工程,以西部的黄河水等地表水做为水源,铺设管道向东部城区供水,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并给企业划定用水上限,超出部分累积加价。通过地下水置换,仅济钢、黄台电厂等四个东部的大企业就节省出了相当于100个大明湖水量的地下水。根据省水利部门的统计,2014年山东省全社会用水总量206.7亿方,上年少用了4.8亿方。

山东省水利厅总规划师杜贞栋说:“根据我们现在水资源平衡的分析,到2020年,我们一般年份缺水是49亿立方米;要想弥补这个缺口,需要采取这个开源措施,增加供水的绝对量,再一个就是通过节水措施,包括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和农业节水,只有采取综合措施,才有可能实现我们的供需平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4个越南新娘的中国生活(组图)

广东一景区现巨型娃娃鱼(组图)

五旬农民举债造潜水艇 可乘坐15人

上海现造价百万集装箱建筑群

精彩热图

合肥坠水直升机打捞靠岸 未发现失踪者

中国外逃官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

大连大黑山发生火灾 致5名登山者死亡

第20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