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小清河15个月吞噬35命 消除隐患还要等到何时

2015-03-23 10:06:46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小清河15个月吞噬35命 消除隐患还要等到何时

女子不慎落水,幸及时获救

继18日一对母子溺亡之后,昨日,济南小清河再现险情:一名女子不慎落水,幸被众人合力救出。针对存在已久的护栏缺少、救生圈丢失等隐患,本报已连日呼吁,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尽快行动,让类似险情不再重演。

继3月18日一对母子不慎坠入缺少护栏的小清河溺亡后,昨天省城济南再次上演相似险情。下午3点左右,一名53岁女子不慎坠河。由于河面离岸堤有两三米高,好心人难以将其拽上来。河水没顶的紧急时刻,幸好有保安人员经过,将广告条幅当绳子扔给被困女子,让其暂时稳住。消防队员赶到后,方用绳梯将女子拽回岸上。人们质疑,为何小清河边屡屡上演相似悲剧?隐患能否及时得到整改?

本版文/图记者 李林超 郑芷南 实习生 祝仰征

见女子落水 伸手却够不着

昨天下午,在还乡店附近居住的侯先生散步到小清河附近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随后他发现靠近小清河北岸的水面上,有一名女子不停呼救,“看模样她有50多岁,当时只有头还露在水面上,情况特别危急。”

侯先生告诉记者,他找了一圈也没发现有救生圈,想去伸手把女子拉上来,但水面到岸堤的距离得有两三米左右,伸手根本够不着。并且河堤是垂直的,被困女子在水里面根本爬不上来。

侯先生说,“有一个生命垂危的人在你面前,你想救可是根本救不了,当时急得我也跟着一起呼救”.随后,在小清河负责巡护的保安人员高培臣听到呼救,高培臣说:“我一边在对讲机里喊同事,一边把观景台上的救生圈解下来,给她扔过去。但女子没有抓住,此时她能浮在水面上全靠自己穿的羽绒服,我担心她伸手去抓救生圈会偏离重心产生危险,就让她先别动。”此时的情况,已经是万分紧急。

广告条幅当绳 让她暂离危险

后来有两名保安员又来到现场,他们拿来广告条幅,把它当绳索垂下去,“她抓住了条幅,能暂时稳住了,但岸堤是垂直的,拉不上来。”一会儿之后,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黄台中队的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该中队副中队长许震说:“当时派出所民警已经到了,为了安全起见,他们将救援绳索抛给了被困女子替代广告横幅,之后又扔出一个救生圈让女子套在腰间,这样女子暂时没有危险了。”

消防员先将两节拉梯伸入水中,一名消防战士系好安全绳,沿梯子下到水中。许震说:“消防队员先把她拉到梯子边,慢慢摘下救生圈。我们给她系上安全绳之后,梯子上的战士爬到梯子的背面,用一只手保护着她沿着梯子爬上了岸。河里的水很深,又太凉了,此时她在水里泡得已经没力气了。”看到女子冻得直发抖,附近驴山村的马女士和儿子把她带到自己家里,找出衣服让她换下并通知了其家人,下午4点多家人赶到后将其接走送到医院进行检查。

记者了解到,女子今年53岁,并不会游泳,也不在附近居住,昨天下午她独自来此游玩时不慎落水。

岸堤距水面太深、河堤垂直

水性好的也不敢贸然下水救人

昨天,记者看到女子落水的地方正好是没有护栏围挡的河段,除了该处,记者发现落水位置西侧,一处长满迎春花的土坡上,也没有护栏,侯先生说:“这里也很危险,有些孩子看到这里花开得好会到这里来玩,河边没有护栏,一旦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可能。”

侯先生告诉记者,他也听说了前几天在小清河黄岗段,一对母子落水身亡的消息,“相比起那对母子,我感觉她已经是非常幸运了,大家能够及时发现,并把她救上岸,可是对于不幸落水的人,不能只靠幸运,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补齐空缺的护栏,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

除了缺少护栏外,记者看到事发地点的岸堤距离水面足有3米多高,有救援人员说:“直上直下的堤坝,既没有缓冲的斜坡,也没有能上来的梯子或者台阶,我们用绳子拽着她,却很难把她拽上来。”附近一名居民告诉记者,他常年游泳,水性很好,但是这种情况他也不敢贸然下水去救人,“我下去救人,救人后根本没地方能上来,体力再好也支撑不了太久。对方要是被呛到了,再挣扎的话,我们俩都很危险。”

同时,记者走访发现,2012年小清河通航时,相关部门曾在小清河沿岸放置了100个救生圈。而昨天,记者在小清河沿岸探访发现,救生圈现在仅剩下了24个。

记者在小清河上游即二环西路到黄岗段发现,只在河的北岸看到有2个救生圈。从小清河黄岗到泺口段,记者发现同样只在河北岸有2个救生圈。而从泺口到五柳岛段,发现3个救生圈。从五柳岛到二环东路有17个救生圈,且都在河北岸。

15个月35人溺亡小清河 居民呼吁整改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统计发现,从2014年至今,位于槐荫区的美里湖中队出警到小清河打捞溺水人员共5次,打捞6人。天桥区的济泺路中队共打捞10人,北园大街清河中队共打捞12人。历城区的黄台中队打捞5人,盖家沟中队打捞2人。这样算下来,自2014年至今,仅经济南消防部门出警的小清河溺亡人员,已有35人。

从记者走访来看,小清河的北岸护栏比较齐全,但该河段河岸的南侧,绝大多数地方都未设置护栏,附近居民尤其是带孩子来游玩的家长,都十分谨慎。不少居民认为,随着天气转暖,在河边游玩的人越来越多,那些护栏缺失的地方,很可能会危及行人的安全,再加上河堤都是垂直的,距离水面高,人一旦坠河很难营救。“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尽快整改安全隐患,将护栏安装到位,同时配齐河边的救生圈,一旦出事儿也方便救助。”

编辑:于熙 标签: 小清河 女子 救生圈 护栏 岸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4个越南新娘的中国生活(组图)

广东一景区现巨型娃娃鱼(组图)

五旬农民举债造潜水艇 可乘坐15人

上海现造价百万集装箱建筑群

精彩热图

合肥坠水直升机打捞靠岸 未发现失踪者

中国外逃官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

大连大黑山发生火灾 致5名登山者死亡

第20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