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菏泽:精准识别绘制扶贫地图 扶真贫 真扶贫

2015-03-23 10:06:46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22日讯(山东台 侯洪强 李锋韩妍妍)地处革命老区的菏泽市贫困人口占全省的近20%,是山东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扶贫开发中,菏泽市做实精准识别,绘制扶贫地图,努力扶真贫,真扶贫。

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扶贫地图上记载了71户贫困村民的信息,山东省林业厅派驻的第一书记赵春磊,已与不少进入地图的村民成了朋友。

山东省林业厅驻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第一书记赵春磊说:“从这幅图上可以看出,我们村的总体情况,我们村有多少贫困户,每个贫困户的致富门路是什么,一目了然。”

扶贫地图,是菏泽市对全市农村人口进行摸底排查,根据住房、种养、智力、劳动能力强弱和家庭收入情况等绘制的,这个地图上共识别出贫困户80。7万户,贫困人口259。6万人。辘湾村的192名村民被识别进入贫困名单。

山东省林业厅驻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第一书记赵春磊说:“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怎么样让贫困户尽快致富,我们根据他们的意愿,发展林果业、发展蔬菜大棚。”

同为扶贫地图里的成员,村民王金成种起了梨树、王雪合建起了蔬菜大棚,选择的发展路径虽不同,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都受到了特殊的照顾。

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村民王金成说:“我这13亩林园,都是国家免费给的苗子,今年都要挂果了,效益应该不错。”

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村民王雪合说:“俺两口种这一个棚,毛收入一年就是7-8万块钱,去掉成本就是4-5万块钱,比以前强多了,今年想摘掉贫困帽。”

定陶县杜堂镇辘湾村支部书记王同柱说:“今年有望有20多户脱贫,我们计划三年大部分脱贫,剩一部分户无劳动能力,鳏寡孤独的,咱政府帮忙托底。”

在“菏泽市扶贫地图”上,像辘湾这样的村庄就标记了近千个。在梳理重点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后,菏泽市又编制了产业扶贫项目图,精准监督管理扶贫项目。

菏泽市市长解维俊说:“在此基础上,我们确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改变过去像农业上那种大水漫灌,改为滴灌,直接找到问题的症结,扶到关键处,扶到根子上,来增强扶贫脱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它的实际效果。”

在扶贫中,菏泽市还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一旦脱贫,就从地图中撤下标记。 2014年菏泽市完成减贫31万人。今年力争减贫40万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4个越南新娘的中国生活(组图)

广东一景区现巨型娃娃鱼(组图)

五旬农民举债造潜水艇 可乘坐15人

上海现造价百万集装箱建筑群

精彩热图

合肥坠水直升机打捞靠岸 未发现失踪者

中国外逃官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

大连大黑山发生火灾 致5名登山者死亡

第20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