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北京大学海尔训练营 为创业加速

2015-03-21 20:10:51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青岛·北京大学海尔训练营 为创业加速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宣布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来临。

今年春来早,3月的青岛,春意勃发,生机盎然。一群创业追梦人的齐聚,更加使得这座城市活力激荡。此刻的青岛,乘风逐梦。3月19日至22日,北京大学校友会、海尔集团及青岛创业大学展开合作,共同开办了青岛·北京大学海尔训练营特训班(一期)。北大名师、创新名企海尔、校友企业家共同打造创业实战教育平台,为创业者分享企业管理与实战经验。这开启了校企联合扶持创新创业的先河,青岛、北大、海尔围绕着创新创业,形成了一个崭新的组合。

历经10年的互联网创新转型, 海尔从一个传统的管控组织变成了一个新型的创业平台,崭新的海尔以被很多人尚且读不懂的超前创新成为被时代强烈关注的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已经在海尔平台上展开。创新的海尔与创新的北大是双方合作最根本的基础和最重要的动力所在。

此次青岛·北京大学海尔训练营得到全世界各地创业者的热烈响应,短短一周的时间共收到来自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等领域600多个创业团队的申请材料,他们大多数为初创型小微企业。共有500多位年轻创业者参加了此次训练营。来自江苏的年轻创客王济明用“震撼”来形容他参加此次训练营的心得。作为一名普通的创业者,他每天除了繁重的研发工作,还常常被一系列琐碎的事情所迷茫,“黎明前的黑暗”笼罩了他。此次训练营让他得到了诸多实用的指导,譬如怎样有效地寻找资金,也让他得以消解创业中的焦虑不安心态。

3月21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小礼堂,北京大学校友会与海尔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创业家,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表了他关于创业的致辞,他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所著的《大繁荣:大众创新如何带来国家繁荣》一书的观点来解读民众创新的重要性。“国家层面的繁荣,源自于民众对创新的普遍参与,换句话说,如果有了民众对创新的普遍参与,才有国家的繁荣;否则很难有国家的繁荣,或者说有了繁荣也很难持续。而现代经济的基础,就是创新体制的有效运转。没有创新体制的‘现代经济’名不副实。”张瑞敏还对与会创客们分享了海尔自身创新探索和实践中所坚持的三个力:心理承受力、自驱力和定力。他认为心理承受能力是创业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就没法创业,而自驱力和定力是创业的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结合起来,创新的成功性就会比较大。张瑞敏还分享了硅谷最有名的YC创业营的创始人、老资格的创业家格雷厄姆在《YC创业营》里所说的话:我不喜欢甚至反对用“孵化器”这个词,我更希望用“加速器”,因为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提供免费空间、免费帮助,后者则强调独立思考,不在于钱的问题,而在于一定要创造自己新的事业。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创业家,张瑞敏以他的博闻广见与独立思考来激发年轻创客们的独立思考,也激发了不少萌生退意的成熟企业家继续创业。

在以“创新创业时代的‘中国智造’”为主题的巅峰对话中,深圳神华投资董事长张新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卫国,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谭丽霞,松禾资本董事长厉伟,拉卡拉科技董事长孙陶然,银丰投资集团董事长王伟,腾讯移动互联事业群副总裁马斌等几位嘉宾展开了一场思想激荡的对话,奉献了一场创新者的思想盛宴。

编辑:黄适 标签: 青岛 海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经济峰会在京举行

德国老外“剃龙头 讨彩头”

中韩双方再次交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3月14日—20日

精彩热图

河南:路人合力推公交救被压伤者

青岛灵山湾海域现“海市蜃楼”

山村孩子们的“窑洞小学”

广东佛山男子舍百万年薪 为理想生活隐修终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