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医疗美容陷假药风波 蝶蜕变美容医院敛财2000万

2015-03-20 10:20:2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医疗美容陷假药风波 蝶蜕变美容医院敛财2000万

民警查获的美容假药

济南医疗美容陷假药风波 蝶蜕变美容医院敛财2000万

美容医院的手术室

济南医疗美容陷假药风波 蝶蜕变美容医院敛财2000万

堆放在仓库里的药品

济南医疗美容陷假药风波 蝶蜕变美容医院敛财2000万

针管与药品随处摆放在铁架上

济南医疗美容陷假药风波 蝶蜕变美容医院敛财2000万

民警在假药仓库清点假药

齐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扈枫 通讯员任光威)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针对当前“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市民密切关注的整形美容机构销售假药等犯罪问题,积极会同食药监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于3月11日下午破获一起特大医疗美容医院销售假药案:济南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自2014年2月成立以来,使用、销售假药,并通过开设美容培训班敛财,犯罪累计案值达到了2000余万元。

据了解,去年6月份,济南市公安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美容医院销售假药、非法经营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集中行动”,通过日常和专项打击,全市食药环侦部门全年共侦破“黑美容医院”制售假药案件16起,刑事处理28人,涉案价值达2300余万元。

顶风作案 合法医疗机构竟是售假药窝点

3月5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接到一条群众举报线索,称济南市历下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使用、销售假药。当天下午,市局食药环侦支队一大队民警进入位于解放路23号的该医院暗访,但由于经营负责人到外地出差,暗访民警未能取得该医院使用、销售假药的相关证据。

3月7日下午,暗访民警再次以整形美容手术咨询名义来到这家医院,受到了经营负责人荣某(女)的接待。在咨询中,荣某向暗访民警展示了她们为顾客使用的整形美容药品,还带民警旁听了她在医院内开设的培训课程。民警发现,荣某在培训中介绍和向暗访民警推销的整形美容药与前期公安机关开展专项集中行动中查获的大量假药极为相似,有较大犯罪嫌疑。

一系列收网前的侦查工作陆续展开。随后3天里,食药环侦支队一大队的办案民警连续守候在该医院周围,调查该医院人员背景、经营情况和规律,确定重点嫌疑人员,固定其犯罪证据。3月11日中午,现场守候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民警通过该医院员工取送药品行迹和数量,基本确定了其仓库位置,同时断定,该仓库内还存放着大量美容假药。当日下午14时前后,市局食药环侦支队一大队会同历下公安分局燕山派出所,联合市食药监局食药稽查支队,组织民警和稽查人员十余人迅速驱车前往该历下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对其突击检查。

患者手术学员围观 未着任何消毒防护服装

进入医院后,不出意料,负责人荣某仍在为近20名学员开展美容产品培训,而医院走廊尽头的不足十五平方米的手术室内,一名“医生”正在“护士”的协助下,一边为患者实施面部美容手术,一边对6名未着任何消毒防护服装的受训人员现场授课。食药监局稽查人员现场检查了手术所使用的美白针等药品(械),发现涉嫌假药。

此时,现场情势再生突变,缓过神的荣某开始试图阻挠执法,并借机强调医院使用、销售的美容药品虽未经检验检疫和正规渠道购入,但均为国外走私的真药,且拒不承认另有药品仓库一事。在荣某的煽动下,数名接受培训的人员也开始向公安民警和食药稽查人员发难,声称接受培训乃是出于自愿,并在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后,以不相信证件真实性为由拒不配合检查,企图在民警面前协助荣某藏匿手机。

药品随意堆放在地下室 自刻公章私人订制专业证书

面对医院内40余名员工和培训人员的轮番阻挠,现场指挥员、市局食药环侦支队一大队孙杰大队长一边调集历下分局食药环侦部门警力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增援,一边组织民警对现场人员分别控制盘问,并亲自对荣某讲明利害。

20分钟后,办案民警终于做通了荣某的思想工作,打开了位于医院周边楼房地下室的仓库大门。里面的景象,让办案民警和稽查人员都大吃一惊:大量美容药品堆积在铁架上,有些甚至散放在地上的箱子里。除两部小型冰箱外,现场没有任何控温控湿设备,也完全不符合国家对于药品储存的条件规定。

经食药监局稽查人员现场清点登记,这间十二平方米的地下室内共储存了肉毒素、表麻膏、人胎素、美白针、玻尿酸等二十余种涉假药品和医疗器械,数量多达2300余盒。此外,民警和稽查人员还在医院内查获了大量空白《专业证书》和韩、英两种文字印刷的空白证书,以及涉嫌私刻的“中国微整形协会”公章一枚。后经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初步认定,在现场查获的药品(器械)中,美思满胎盘素、複方利卡多因乳膏等6种药品系假药,合计845盒;乔雅登玻尿酸2型、瑞蓝玻尿酸等4种医疗器械系无证经营,合计315盒。

部分医生无行医资质 1年涉案超两千万

随后,民警将现场7名重点嫌疑人带回公安机关办案区做进一步审查,了解到:该医院通过派员参加北京、广州、哈尔滨等地举办的美容博览会获取行业信息和药品经销商联系方式,购进所谓的“走私”美容药,再加价卖给来医院接受培训的下线人员或手术患者,从中牟取差额利润。此外,医院经营负责人荣某还通过开设美容培训班并发放私自印制的《专业证书》等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下线敛财,而经她培训的人员,大多也会从事此类行业,并从荣某手中购买涉假药品。

为了蒙骗消费者,扩大学员招收渠道,荣某还在网上建立了医院宣传网站(www.dietuibian.com),雇佣王某(女)维护网站和客服电话拉拢顾客。经民警调查,荣某开设的美容培训班为期四天,刚开始分多个档次收费,价格从4200元至48000元不等,后期则统一为5200元/人/期,累计培训300余人,仅此一项就非法获利逾150万元。

在向河南、河北、安徽、陕西等22个省、直辖市的受训下线人员销售涉嫌假药时,为保证下线的利润空间,荣某一般会加价200至300元,而销售给在医院进行美容整形手术的顾客,同样的药品价格会翻上几番,以平均进价500余元的涉假肉毒素为例,通过一次注射手术最高售价会达到4000元。而这样的手术,该医院一年来做了上千次。通过荣某等人供述和对大量物流公司、术前协议单据的梳理,公安机关初步估算出该美容整形医院自2014年2月成立以来,犯罪累计案值达到了2000余万元。

在审查中,办案民警发现该医院还存在不少其它问题。民警在现场抓获的“医生”许某(男)并不具备任何行医资质,却一直在该医院内为患者实施美容整形手术,商某某(女)也不具备任何医护和药品专业知识,却在医院担任手术护士并推销药品。而作为该医院负责人的荣某,虽然具备医师执业资质并为该医院申请办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却未按照我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对购进药品的合法性和质量资质进行查验,甚至未索取、留存任何药品购进的证明,这些药品通过物流公司寄送到医院,内容大多标示为化妆品,且没有发货人信息,为公安机关追查上线犯罪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此外,该医院在实施手术前与患者签订《手术知情自愿书》时,为规避风险、逃避责任,大多未按规定写明手术类型名称,也给消费者后期维权带来了不便。

负责人:药品来自美容博览会 食药监局:说法站不住脚

案件审查过程中,嫌疑人荣某一再辩称其购进的美容药品都是通过美容博览会这一渠道,卖家也向她保证都是自韩国、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走私进来的“保真药”,然而面对办案民警和食药监局稽查人员的质问,她也承认自己也根本没有办法分辨这些美容药品是否通过走私,还是压根就在国内生产的所谓“高仿药”。事实上,2014年6月26日,济南警方就会同食药监局破获过一起案值达1000余万元的“6.26”赵某某等生产、销售假药案,嫌疑人赵某某所谓的“走私进口药”其实都是产自北京、广州等地的高仿或劣质假药,而该起案件中的11名犯罪嫌疑人(包括警方在北京、广州等地抓获的造假者)均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另外,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即便荣某使用的药品真是在国外走私渠道购入的,因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检验检疫和许可销售,依照《药品管理法》规定,也均应按假药论处。因此,历下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负责人荣某的辩解是站不住脚的。作为一家医疗美容机构,其首要责任应当是确保医生具备合法行医资质和能力、确保药品来源和储存符合要求、确保行医卫生环境和操作流程符合规范,而这一切,荣某和她的历下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都没有做到。

经过连夜审查,3月12日下午,“3.11” 历下蝶蜕变医疗美容医院特大销售假药案4名犯罪嫌疑人荣某、许某、王某、商某某等均被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民警依法执行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灵山湾海域现“海市蜃楼”

山村孩子们的“窑洞小学”

广东佛山男子舍百万年薪 为理想生活隐修终南山

香奈儿降价后门店前排起长队

精彩热图

上海为被拖行牺牲交警开追悼会

黑河:解放军士官侦察兵“空手夺枪”训练虎气冲天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