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揭威海非营利血透中心:免费接送患者 不用排队就诊

2015-03-20 10:20:2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3月20日讯目前在我国,平均每十个成人中便会有一个肾脏病患者,每年还至少以12万人的速度增加。这笔高额的医疗费该如何解决?政府和社会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威海市的一家血液净化中心,每天早晨八点,都会有一辆中巴车将当天预约透析的患者准时接到这里,接受血透治疗。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府医疗机构,而是由一家民营企业独立搭建的非营利性血透中心。

威海市威高血液净化中心主任姜春生告诉记者:“国家卫生部建立了一个网,要求把全国的透析都统计到里边来。通过这个数字可以看到,病人是非常非常多的,而且增长是非常非常快的,所以我们基于这个来建了透析中心。”

2011年,国家卫生部首次统计并公布了全国登记在册的透析人数为28万人,并预计将以每年5%到8%的速度继续递增。按照这个几何公式计算,多少年之后,需要做透析治疗的肾病患者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姜春生表示:“今年的病人都存活下来了,第二年的病人又都健康活下来了,那么这个数字在20年以后应该是翻10翻左右,像这么大一个数字,如果现在不提前介入的话,那么将来是非常非常难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公立医院的血液透析病房的确都已人满为患,透析床位一床难求。患者不得不到一些民营资质的医疗机构寻求治疗。像这样的民间的血液净化中心,威海市已经成立五所,它的定位就在于对公立医院进行补充。

威海患者张女士称:“这里可以免费接送,也不用像医院那样排队,这是最关键的,跟护士长约好时间来透,时间可以随意一些。”

除了床位之外,高额的医疗费用往往会让患者“一病回到解放前”。从去年开始,威海市规定,在新农合以及城镇居民医保中,血液透析可以报销80%,职工医保可以报销100%。

对此,威海患者曹女士表示:“以前不给报销的话你根本透析透不起,一年怎么也得七八万吧,现在是全报。”

编辑:于熙 标签: 患者 血透 就诊 病人 治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灵山湾海域现“海市蜃楼”

山村孩子们的“窑洞小学”

广东佛山男子舍百万年薪 为理想生活隐修终南山

香奈儿降价后门店前排起长队

精彩热图

上海为被拖行牺牲交警开追悼会

黑河:解放军士官侦察兵“空手夺枪”训练虎气冲天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