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省纪委公布贪官落马忏悔录:提高警惕 远离犯罪

2015-03-18 13:15:09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省纪委公布贪官落马忏悔录:提高警惕 远离犯罪

点击进入省纪委专栏

齐鲁网3月18日讯日前,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开设“来自心灵深处的忏悔”专栏,公布了一篇为某镇原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的忏悔书。

据了解,该官员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在忏悔书中,他写道:无论将来怎样,我都无法治好妻儿现在的伤痕。反思自己的犯罪,我经常思索我的失去和我的未来,有几点感触最深:第一,漫长的刑期使我失去自由,吞咽着常人无法体会的苦楚;第二,丢了工作,没有一技之长和年龄优势,重获自由之后,必将面临生存困境,前途堪忧;第三,将终生背负犯罪的耻辱,永远都遭受世人的耻笑。

山东纪委在评论中提到,一朝违纪思“侥幸”,终入牢笼恨悔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存有敬畏之心,摒弃侥幸心理,根除非分之想,严守公仆本分,决不能越党纪国法雷池一步。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会付出沉重代价,妄图凭借侥幸心理蒙混过关,只能是白日做梦!

以下为忏悔书全文:

我叫XX,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我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几乎都是伴着贫穷长大的。生活的贫寒,使世代务农的父辈们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儿女的身上。我是家中长子,父亲对我的期望很大。他希望家庭的未来从我这里改变,父亲曾对我说:“孩子,读书是咱们农村人唯一的出路,家里就算再难,也会供你读书。”春播夏种、秋收冬藏,一年又一年,父母用辛劳和汗水换来微薄的收入,艰难地供我读书。父母的艰辛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丝毫不敢懈怠,我清醒地认识到唯有拼命读书,才能摆脱贫穷的困境。十几年寒窗苦读,我终于学业有成,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二十年来,成家立业、赡养父母、养育子女,我一直过着平稳的生活,仕途上也一帆风顺。我先后担任了所在乡镇的财政所副所长、计划生育办公室主任、办事处书记等职务,后来走上领导岗位。多年来,家人一直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特别是父亲,喜悦常挂在脸上,邻里乡亲面前也使劲挺直了腰杆儿说话。

正当生活风平浪静的时候,一场家庭的变故却突然来袭。2007年初,父亲因病住院,被查出得了肺癌,平时一向身体健康的他,突然间就病倒了。为了延续父亲的生命,我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又四处钱,但还是难以支撑庞大的治疗费用,望着病榻上的日渐苍老消瘦的父亲,我痛苦不已。经过半年的治疗,父亲还是走了,留给我的只是沉痛的叹息和深深的遗憾。父亲的离开给我的打击很大,感慨之余,我开始重新思索人生的现实意义。有种强烈的感觉一直在思想当中挥之不去,那就是“人活着不能没有钱”。

2007年9月,在我任办事处书记期间,所辖的一个村出现了违法生育,村支部书记怕影响考核成绩,提出给我2万元钱,让我违规瞒报并为其办理入户。我清楚此事的严重后果,一口回绝了他。但当他把钱直接放在我的面前时,我的内心有过一瞬间的兴奋,看着花花绿绿的票子,我的思想有所松动,父亲病危时的情景闪现在我眼前,想一想至今没有还清的外债,2万元对我真的很有诱惑力,但马上又感到紧张与焦虑,只怕收了之后要酿成祸端。那个人早就看透了我的心理,就一再强调:“只此一次,下不为例”。并狡辩地分析了情况:超生的事情如果实报,工作成绩肯定受影响,领导责罚跑不了,大家都不好过;事情要是办了,“神不知、鬼不觉”,丝毫不影响成绩,当事人也会非常感激,因为牵扯到个人利益,更不会出去乱说,这样大家都有利,何乐而不为呢!那一刻,我的思想彻底动摇了,但嘴巴上还是做了一番假意推脱。收下钱后,我赶紧去落实办理,亲自跑去找派出所户籍民警,很快为其违法生育的孩子办理了入户。这事儿发生以后,一段时间里,我工作非常卖力,领导交代的事想尽办法办好,同事之间几乎是有求必应。其实,我心里清楚,这些都是做贼心虚的表现而已。为了让自己心安,我还专门找来法律书,研究自己犯的罪有多重,当意识到自己已经构成受贿罪后,不免惊出一身冷汗。随后,我又从网上下载了一些反腐败的电视剧看,想了解一下贪污受贿者是怎么被发现的。看到尽数贪墨者无一有好下场时,内心的恐惧令我如坐针毡、寝食难安。冷静下来,也曾掂量着鼓起勇气去找领导坦白,斩断旧恶,重新开始,但一想到如此就有可能会失去工作,失去前途,就会在人前抬不起头,更无颜面对家人时,深深地叹息一声,就此作罢了。时间久了,我感觉周围的人对我依然如故,并没有什么不正常,说明这件事可能已经被尘封了,于是我就放松了紧张的心情,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

当侥幸心理纵容贪婪、驱走理智的时候,一切终将走向悲剧。违法的事情做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2009年春,我被调往另一个办事处工作,期间,又遇到类似的事儿,当着送钱人的面,我只是稍微做了一下姿态,就欣然接受了3万元的贿赂。一次次的接受贿赂,让我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我早已把党纪国法丢到了脑后。2009年秋天,镇党委、政府安排我负责一个工程项目资金的筹集工作,这期间我接到银行催贷通知,我经营的采石场购买机器设备的贷款到期,我不假思索,分两次从所筹集的工程款中挪用了20万元,用于偿还个人贷款,还没有来得及考虑如何归还,便落入了法网。

古人云:“鱼在下,其欲在上,故死于钩;鸟在上,其欲在下,故死于网。”我为什么要心不明而学鱼上钩,目不明而如雀扑网呢?可惜再怎么后悔也晚了,我的名字已经深深地被烙在耻辱柱上了。身陷囹圄的严酷现实,无疑是自己以身试法的必然结果。

失去了自由,才懂得自由的可贵。夜深人静时,回味着过往的点点滴滴,感受着身份和地位的巨大落差,那种对自由的渴望,仿佛置身漆黑的深井,欲攀无梯,四处绝壁,也才知道什么叫度日如年。每当团圆佳节的时候,听着鞭炮齐鸣,看着月挂高空,那种对亲人的思念,才深深体味到什么是咫尺天涯!墙里如此,墙外更愁,一人犯罪,全家受到连累。自我被捕后,妻子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她还要面对别人的嘲讽和非议,为我四处奔波。我记得入监后,妻子和儿子第一次来看我,隔窗望去,看着憔悴的妻子和沉默的儿子,我非常难过。是我这个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伤害了他们。深深的自责和无限的愧疚,让我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妻子忍着内心的苦楚安慰和鼓励我,劝我好好改造,争取早一天回到家中。妻儿对我的不离不弃,给了我莫大的精神动力,但深深的遗憾依然在我的心底无法抹去。我知道,无论将来怎样,我都无法治好妻儿现在的伤痕。反思自己的犯罪,我经常思索我的失去和我的未来,有几点感触最深:第一,漫长的刑期使我失去自由,吞咽着常人无法体会的苦楚;第二,丢了工作,没有一技之长和年龄优势,重获自由之后,必将面临生存困境,前途堪忧;第三,将终生背负犯罪的耻辱,永远都遭受世人的耻笑。

假如我没有犯罪,我也会和大家一样,接受社会的恩泽,享有国家的俸禄,每天在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中品味幸福。可惜,这一切只能是“假如”。拿自己的经历警示别人是可悲的,拿别人的经历教育自己是幸运的。没有人愿意当别人的反面教材,也总有人在不停的走向犯罪。希望大家接受我惨痛的教训,能有所启示,从思想上去根儿,在行动上止步;也希望所有公职人员时刻提高警惕,远离犯罪。

点评:

一个农民儿子,经历十几年寒窗苦读,逐步走上科级领导岗位,仕途一帆风顺。孰料,就是这样一个让家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干部,最终却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锒铛入狱。我们不禁要问:曾经的贫寒生活难道还不能让当事人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吗?到底是什么让其以身试法、铤而走险,最终毁了前程、毁了自己、也毁了家庭?看过其忏悔书,答案不言而喻:当侥幸心理纵容贪婪、驱走理智的时候,一切终将走向悲剧。违纪违法的事情做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许多落马官员都有过艰苦上进的求学生涯,也有过拼搏奋进的工作经历,但“根正苗红”代替不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持续改造,曾经的遵规守纪也不能保证自己能够始终抵御种种腐蚀诱惑。哲学家狄德罗说:“人生最大的错误,往往是由侥幸引诱犯下的,当我们犯下不可饶恕无从宽释的错误之后,侥幸隐藏得无影无踪。而下一个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它又光临了。”可见,侥幸心理是酿成违纪违法行为的重要条件和诱因。

更可怕的是,侥幸心理还会产生麻醉作用,让人陷入自欺欺人的困局而不可自拔。忏悔者的自述正应验了这一“麻醉剂”发挥作用的过程。面对违法之财,原本“一口回绝”的他,在侥幸心理驱使下,以“只此一次,下不为例”作自我安慰,从而“嘴巴上假意推脱”,到后来面对行贿“稍微做了一下姿态,就欣然接受”,再到挪用公款“不假思索”,一步步偏移了人生方向,突破了为官底线,逾越了廉政“红线”,触碰了党纪国法“高压线”!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任何犯罪行为都逃不过执纪监督部门的法眼。一朝违纪思“侥幸”,终入牢笼恨悔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存有敬畏之心,摒弃侥幸心理,根除非分之想,严守公仆本分,决不能越党纪国法雷池一步。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会付出沉重代价,妄图凭借侥幸心理蒙混过关,只能是白日做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长沙一57层高楼12天建成 可抗9级地震

重庆:到2017年建成千所农村寄宿制学校

济南高校食堂变自习室 边学边吃

京辽球迷现场发生冲突 安保介入平息混乱

精彩热图

贵州万斤鲶鱼散落一地 公路瞬间成鱼池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