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记者卧底济南火锅店:“口水油”加工之后再上餐桌

2015-03-17 10:02:55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卧底济南火锅店:“口水油”加工之后再上餐桌

记者卧底火锅店“口水油”加工后再上餐桌(视频截图)

记者卧底济南火锅店:“口水油”加工之后再上餐桌

记者卧底火锅店“口水油”加工后再上餐桌(视频截图)

记者卧底济南火锅店:“口水油”加工之后再上餐桌

记者卧底火锅店“口水油”加工后再上餐桌(视频截图)

齐鲁网3月16日讯昨天《生活帮》315特别节目中,聚焦老百姓的餐桌,揭开了有的麻辣火锅商家见不得人的秘密。来自重庆的正宗麻辣火锅九宫格火锅在济南火了起来,可济南的刘女士,在尝试了一次后,却再也不想去第二次。

记者卧底火锅店 第一天发现蟑螂

济南市民刘女士说:“如果你不仔细观察,不接触这个行业的人,又没有一个愿意为大众探索这件事的心情,你也许永远只是喜欢吃火锅,永远也不可能发现火锅里面还有那么恐怖的事情。”

在位于济南市洪楼商区的大柴门老灶火锅的九宫格火锅店,记者通过简单的面试,就成为了这里的一名服务员。虽然从前台到大厅看起来非常干净,可卧底第一天,记者就发现了蟑螂。而顾客吃剩的饭,却要重新回收。

新来的服务员都会被餐厅经理千叮万嘱,顾客吃剩下的各种菜品,都要及时送回后厨,以便重新装盘出售。每一位服务员也必须能够避过顾客的眼睛,把剩菜送进厨房才算合格。

每到了晚上,这家火锅店狭小的洗碗间里堆满了各种客人吃剩下的火锅餐具。这些餐具都是完全靠洗碗工老张一个人来洗刷,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老张只好尽量吧洗碗的程序尽可能的减少。

不光是有蟑螂,菜要回收重新装盘,餐具洗两遍还不消毒。还有更让人震惊的在后面。

泔水里提炼口水油 加工之后再上餐桌

在记者卧底的不到十天的时间里,火锅店厨师们每天只是在高汤锅里添水之后继续熬煮,从来没有换过高汤。

济南市洪楼商区大柴门老灶九宫格火锅店厨师说:“吃白汤也不行,那白汤熬了多长时间了,不是说他这一家,都是这样,高汤得使用多少次,才能把剩下的倒掉,少了就加水,一次也不倒。”

不过在不知道使用了多久之后,厨师在意识到锅里的高汤已经不能再继续使用之后,终于换掉上一锅高汤里面的大骨。

济南市洪楼商区大柴门老灶九宫格火锅店工作人员说:“咱不能吃高汤的,里面的大骨熬了很久了,里面的东西都不能要了。”

火锅店的老板在一次宴请亲友的时候,却要确认锅底里有没有红油。红油对火锅有调色增香,强化风味有明显作用。同样,红油也是重庆火锅必不可少的一种原料。那么,火锅店老板为什么宁愿牺牲自己的口味,也不吃自己家的红油呢?

济南市洪楼商区大柴门老灶九宫格火锅店员工说:“你要吃,吃个海鲜的,吃个清汤的,什么都别放,里面什么东西都不能要了,就是清水,这里的都没法吃。”

原来,客人吃剩下的火锅锅底,被倒在篦子上之后,大的食物残渣就被篦子过滤掉了,锅底中的红油,水和小块的食物残渣则渗漏到了白色塑料大桶里。经过两天的沉淀,塑料大桶里,里面的红油会凝固漂浮在上面,而水和小块的食物残渣会沉淀在下面。厨师长从白色塑料大桶里捞出来的,正是漂浮在里面的红油。他为什么要捞出泔水里面的红油,又要把这些红油怎么处理呢?

济南市洪楼商区大柴门老灶九宫格火锅店洗碗工说:“再掺上,再熬还得用,就是把里面的油刮出来,再放大灶上熬去,再掺上辣椒,再掺上牛油,熬出来就用。”

客人在点了一个锅底之后,厨师长熟练的在白汤锅里面加了几勺辣椒底料,在加工好的回收红油里面舀出来满满一大勺加入到锅底里。随后,这个锅底被送到了客人的餐桌上。

济南市洪楼商区大柴门老灶九宫格火锅店厨师说:“倒在篦子上,渗下去不就是红油了吗。油是漂着的,水在地下,直接捞稠的,用大桶一熬,这不就开了,一搅和,跟辣椒油一样。”

编辑:于熙 标签: 火锅店 记者卧底 餐桌 红油 九宫格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

全国多地遭雾霾压城

精彩热图

老太钻公交车底6小时 称被骗两万元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