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揭孔府档案数字化全过程:已完成五千多卷拍照工作

2015-03-17 10:02:55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揭孔府档案数字化全过程:已完成五千多卷拍照工作

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归类馆藏档案(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3月17日讯春节期间,我台制作的纪录片《孔府档案》播出。依附丰富的孔府档案资料,纪录片讲述了从清代第一位衍圣公到民国最后一位衍圣公200多年间天下第一家从鼎盛到衰落的历史。近日,曲阜市文物部门正式启动孔府档案数字化项目前期准备工作,9000余卷孔府档案将被逐一扫描,全面整理录入数据库,实现馆藏档案数字化。

在孔府档案馆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归类馆藏档案,为实现孔府档案数字化做着前期准备,该项目完成后,市民可以通过电子终端设备检索查阅这些尚未全面公开的档案内容。

孔府文物档案馆副馆长孔祥军告诉记者:“我们已完成孔府档案九千多卷的登卡,目前已完成五千多卷孔府档案的拍照工作,其他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为下一步实现孔府档案的实现数字管理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孔府档案共9000余卷约26万件,记录了孔府从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至1948年400余年的政治、经济、思想、宗族等方面的情况,内容分为袭封、宗族、属员、刑讼文书等内容,是孔子嫡裔在中国封建社会长期“世袭罔替”生活的真实记录。它不仅是孔氏家族历代传承的重要遗存和家族跌宕起伏的历史见证,更为后世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制度,弘扬和发展儒学文化提供了珍贵史料,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科研价值。

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玉春表示:“孔府档案数据化建设也能更好的使这批档案资料从文物的角度我们便于保护和管理,这样通过数据化建设我们下一步原始的孔府档案将进行封存,届时,国内外专家学者就能通过电子版能够全面的查阅到这批档案,能够进一步研究这一段历史。”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8具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将于3月20日装运回国

吉林8岁白血病男孩刘梓曦医院里圆警察梦

重庆8个月大“猫坚强”后肢丧志行走功能仍顽强存活

全国多地遭雾霾压城

精彩热图

老太钻公交车底6小时 称被骗两万元

武汉情侣上演反串求婚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