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潍坊:亩产效益倒逼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

2015-03-16 10:23:21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15日讯(山东台 王德全 邓杰 潍坊台 韩来明王晓冬)同样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潍坊市的做法则是以亩产效益倒逼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老企业和老产业园区,深入推进转方式调结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寿光健元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麻纺和塑编制品的老企业,产品远销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但企业的利润却很低,仅够给职工发工资。

山东寿光健元春有限公司王玉堂介绍,设备陈旧,劳动效率低,耗电高,污染严重。

在潍坊,像这样高耗能的重点产业还有很多。2年前,潍坊以全省第一的煤耗、电耗、油耗和排放量,仅创造了全省第三的工业总产值,万元GDP平均耗能高出全省平均水平。

潍坊市政府节能办主任汤春健表示,近几年,他们立足于改变以前高耗能低产出的发展状况,向资源能源要更高的效益,在产业转型、技术升级上做文章,引导企业转型发展。

潍坊按照用地、用水、用电、用能、排污等资源占用和企业效益情况,去年共淘汰落后焦炭产能40万吨,造纸产能6.6万吨,印染产能9470万米。同时对超能耗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差别水价等措施,倒逼企业关停落后生产线或转产。

寿光市经信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加快从“铺摊子”向“集约式”开发转变,以亩产效益为导向,实行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双控”标准,明确淘汰时间表、路线图。

在政策压力下,健元春公司关闭了原来的生产线,投资10亿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双向拉伸聚酯薄膜生产线,实现了产品高端化转型升级,公司利润也翻番增长。而富康制药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加快由原料药向制剂药生产转型,公司生产的奥美拉唑原来卖中间体1块5一瓶,现在成品药卖到42元一瓶,利润翻了几十倍。

富康制药副总工程师董良军表示,一年百十公斤就能抵以前上千吨的销售收入。因为它是小批量的,量比较小,所用的设备以及投资还有治污费用,以及节能费用都是低的。

改革大数据:去年潍坊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860项,增长20.2%,占工业投资的77.2%。100个重点转型升级项目当年完成投资227亿元。全年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308家、生产线29条,全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4%。转型升级带动机械、医药、医药等行业实现较快增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

香港数百市民举行“反港独”游行

猛男穿高跟鞋赛跑 千姿百态

精彩热图

海口一大厦突发火灾 玻璃掉落致1人重伤

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附近突发大火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