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颜景川的三个“没想到”:山东创业辅导基地解企业烦恼

2015-03-16 10:23:21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15日讯(山东台 翁平亚 陈洋 淄博台 赵钢 司志栋曲客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一。伴随着山东营商环境的改善优化,草根创业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就业选择。如何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初期阶段的困难,提高成功率呢?来看看政府部门有哪些好做法。

这是去年9月份第二届全省创业大赛的比赛现场,4个80后年轻人带来的一项陶瓷激光打印的创业项目获得了冠军。颜景川是这个团队的领头人。拿到冠军后的创业梦却没那么容易实现。

镭泽智能科技CEO颜景川表示,一开始,什么也没有。这就是我们刚创业的地方,实际上它就是个临街仓库。因为条件差,招人也是个问题。

在用光了100多万的积蓄后,颜景川的企业到了断炊的境地。一筹莫展中,淄博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孙峰找上门来。让颜景川想不到的是,孙峰不仅帮他贷到了60万的无抵押贷款,还给他两间40平米的办公室,房租第一年全免,第二年才收一半。

淄博淄川区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孙峰表示,颜景川有梦想,有激情,他的这个项目有广阔的前景,符合我们基地的政策。

房子和资金有了,新的问题难倒了他。原来,激光打印用的颜料国内没有能生产的,而进口颜料价格贵不说,周期还长。没想到,没多久一家颜料企业入驻隔壁,对方研发出完全能替代进口的颜料,价格便宜了八成。后来才知道,这是孵化中心特意安排的。

孙峰表示,把有产业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安排在一起,提高资源共享率,减少创业成本。

颜料问题解决了,颜景川很快推出了第一款陶瓷激光打标机。按理说,淄博作为北方瓷都,应该有不少陶瓷企业购买,可习惯了老式喷码的企业并不买账。让他再次没想到的是,这天,一个特殊的“推销员”带着本地商会会长来到了企业。

颜景川介绍,这是喷码技术打的,这是激光打标,激光打标的比较精细。

淄博市淄川区副区长孙月东表示,用激光打标应该对提升陶瓷的品质还是不错的。

在政府的帮助下,颜景川拿到了第一批订单。投产仅三个月,就卖出了200万元。现在,颜景川的企业逐渐走上了正轨,由政府提供三年免租的2000平米标准化厂房也开始装修。今年,他把销售目标锁定在1500万。再过两个月,他将代表山东参加全国的创业大赛。

改革大数据

为帮助初创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到目前为止,山东市级以上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已经发展到332家,进驻企业2.83万家, 安排就业67.7万人,孵化成功率保持在70%以上,经过培育和扶持,有近千家小微型企业步入中型企业行列。今年,山东计划把省、市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建筑面积扩大到5000万平方米,培育企业4万家,提供就业岗位100万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藏家2.8亿拍下唐卡 曾2.2亿购得鸡缸杯

聪明狗帮主人“提篮”成大明星

香港数百市民举行“反港独”游行

猛男穿高跟鞋赛跑 千姿百态

精彩热图

海口一大厦突发火灾 玻璃掉落致1人重伤

北京东四环大郊亭桥附近突发大火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