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商家免费WiFi收录用户信息 顾客信息被打包售卖

2015-03-13 10:10:0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商家免费WiFi收录用户信息 顾客信息被打包售卖

闹市区搜索附近的WiFi信号,立刻就可以找到很多名称各异的信号源。(视频截图)

商家免费WiFi收录用户信息 顾客信息被打包售卖

专家轻松获取了用户信息(视频截图)

商家免费WiFi收录用户信息 顾客信息被打包售卖

网络公司的营销人员称,输入手机验证码时已获取了个人信息(视频截图)

齐鲁网3月12 日讯(记者李媛)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WiFi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许多年轻人无论走到哪,总是喜欢先搜寻一下无线信号,“有免费WiFi吗?密码是多少?”——也成为他们消费时向商家询问最多的问题。不过,这免费上网的背后,其实也存在着不小的信息安全风险,或许一不小心,就落入了电脑黑客们设计的WiFi陷阱之中。

免费WiFi上网受欢迎背后隐患少有人知

在济南的闹市区打开智能手机搜索附近的WiFi信号,立刻就可以找到很多名称各异的信号源。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手机用户都有过连接陌生WiFi的经历,然而对于由此可能产生的信息泄露隐患,他们却并不十分了解。

那么,陌生WiFi的安全性究竟如何呢?不久前,有黑客在某网络论坛发帖称,只需要一台电脑、一套无线网络设备和一个网络包分析软件,他就能轻松地搭建出一个不设密码的WiFi网络,而一旦其他用户用移动设备连接上这个WiFi,之后再使用手机浏览器登陆电子邮箱、网络论坛等账号时,他就能很快分析出该用户的各种密码,进而窃取用户的私密信息,甚至利用用户的QQ、微博、微信等通讯工具发布广告诈骗信息,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往往几分钟内就能得手。而这种说法,也在专业实验中被多次证实。

电脑黑客发布设套技术网络陷阱该如何有效防范

“比方说你输入一个邮箱密码12345,我这里通过分析就能看到。”专家介绍,这种技术其实非常简单,一个初级的程序员通过深入的研究,就可以搭建出这样的网络,如果用户连入,他就能嗅探到用户的信息,甚至植入木马程序,威胁用户的信息安全。

网络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用户平时通过网络输入或接收网络数据,就如同到快递公司收发货物一样。如果说WiFi相当于一家正规快递公司,那么黑客搭设的WiFi就如同一家伪装的企业,他们打着正规快递的名号到处招摇撞骗,用户一不留神往往就落入了他们的圈套,各种数据包裹自然就落入了他们的手中。而除了这种伪装设套的方式,有些黑客还能通过wifi侵入到商家或家庭的无线路由器,将其占为己有,进而控制WiFi联系的所有设备。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不少网络安全公司已经针对WiFi技术进行了升级改造,但想要防范这种WIFI陷阱,用户良好的WiFi使用习惯其实更加重要。

专家提醒:第一要确认WiFi来源的安全性,保证是正规的来源。第二要关闭手机等设备的wifi自动连接功能。第三呢,对于家庭的无线路由器,密码不要设置的太简单,否认容易被黑客侵入劫持,威胁自己的信息安全。

商家免费WiFi收录用户信息促销短信不断

随着WiFi运用的普及,除了电脑黑客之外,许多商家也在WiFi这一平台上打起了自己的算盘。半个多月前,济南的小王在一家咖啡馆登录免费WiFi之后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件蹊跷事。“当时使用电话号码登录的,第二天就开始不断受到这家商店和其他商店的促销信息。我就感觉自己的信息应该是因为登录那个WIFI被泄露了。”

仅仅是因为登录了商家的WiFi,手机号码就在自己毫不知情的被泄露了,这让小王心里着实不太舒服。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小王遇到的这种情况其实是时下热门的WiFi营销方式的一种,正在被许多网络传媒公司推广使用。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联系到了一家专门提供这种“免费wifi营销”的网络传媒公司。

“现在很多人不是喜欢蹭网吗,就问你的wifi密码是多少,我们的wifi你安装上去之后,就不用问店铺密码,假如是一个什么饭店,上门点击他就会有一个验证码发给你,输入你的手机号,直接就给验证码,你的手机一切信息就已经被我们的后台录取了,因为你在这个饭店吃饭就相当于已经成为了这个饭店的会员。如果你饭店做特色菜或做什么活动,到时候你就跟我们公司说要给所有会员全都知道,我们就把这个信息全都发出去,都是免费的。”

这家网络公司的营销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这种广告营销方式已经非常成熟,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通过WiFi后台记录上网者的手机号等联系信息,可以更加有针对性的投放广告短信,达到精准营销、招揽客户的目的。然而,这一模式带来的后果则是,许多顾客在使用wifi之后会收到大量的广告信息,甚至自己的手机号码也会被当做信息进行多次买卖。

当记者问到是否涉及到侵犯用户隐私时,这家网络公司的营销人员这给出了这样的说法。“比如说你是卖眼镜的,我是做餐饮的,他是做服装的,硬件联盟就是把不同的行业联到一块儿,共享这个资源。”“这个不会涉及到法律问题的,因为成立这家公司的时候是在深圳成立的,老总的社会关系比较广,就挖人吧,把人家当地的公安局的法律顾问团全部挖过来了,不会涉及到侵权的问题。”

那么,普通的消费者对于这种新兴的WiFi营销方式又有着怎样的态度呢?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消费者都对商家利用免费WiFi收集手机号码的行为表示反对。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上海交警被车辆拖行致死 市民悼念

吉林一轿车坠入松花江 车内情侣相拥溺水死亡

广东汕头举行“拖神偶”民俗活动场面壮观

图片故事:流逝的技艺火钳烫发

精彩热图

北京一食品店发生火灾 周围停放车辆烧成空壳

妻子推着病床带瘫痪丈夫看油菜花

中国富豪3.25亿购温哥华豪宅

重庆峡谷峭壁上现空中栈道 最高深度达5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