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从简政放权到提质增效 审批流程标准化力促“阳光用权”

2015-03-05 10:24:52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3月4日讯(记者张晓军 崔文一 刘红娟 赵刚康力华)从解决审批事项的多头管理,到简政放权,规范化运作。山东通过建立“四张清单、一个平台”的政府权力运行体系,大力推进政府行政审理流程标准化运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行政审批流程也要标准化。按照规定,10月底前,各级、各部门都要对正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编制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公开。

近年来,山东下大力气给市场松绑,共取消下放40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涉及投资领域120项,生产经营活动领域131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56项,社会管理领域91项。通过简政放权,有效激发了社会投资热情。去年全省共新登记市场主体近125万户、注册资本超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00%。

省政府审改办副主任王德娥告诉记者:“去年解决审批多,就是在减量上下功夫,那么今年主要是规范管理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

为解决审批标准不统一、审批随意性大的问题,今年淄博市在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了行政服务标准化运作,所有审批窗口的岗位都有明文的条条框框卡着。同时为了做好审批过程和结果的公正、公开,办理过程将在网站和大屏幕上现场监控。

山东盈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毛原飞说:“简洁、规范,然后我们省时省力,以前都没这些东西嘛,现在都有放心纸,一张单子就给你规定好了,该办什么该办什么,再不像以前去问,问很多事情,直接根据规定来就可以了,很好办现在业务。”

为保证发挥好四张清单的作用,目前山东已在教育、交通、质监等领域实行行政审批规范化运作,“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也已渗透到市县审批部门,基本实现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和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联办”,大大提升了审批效能。

王德娥说:“目前,基层和群众反映行政审批过程中还存在环节多、时间长、不透明等‘审批难’问题。今年我们重点是通过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实行公开透明审批,推进审批流程再造等,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群众更多感受和分享改革成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杭州一公交深夜追尾 多人受伤送医

留守妇女:过年回家就想睡觉

广东佛山“招工一条街”摆摊找人 应聘者寥寥

崔永元对话王岐山

精彩热图

威廉王子云南发表演讲呼吁保护野生动物

安徽滁州现山寨“狮身人面像”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