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加强危险废物处理监管 力争实现循环再利用

2015-03-03 10:28:05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3月2日讯(山东台庞峰)废矿物油列属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易燃、易爆有毒性,对环境危害很大。山东不断加强这类危险废物的处理回收监管力度,力争减少污染,实现循环再利用。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和生态处理技术正在有序实施和推广。

东营争峰新能源公司就是一家从事废矿物油再生技术研发应用的企业。废矿物油经过一套特殊的生态技术处理后,就变成供给石化企业作基础原料的润滑油。

东营争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学东说,“废矿物油进入我们的脱水塔,升温到150度,我们把它里面的水分得到了去除,不含水的废矿物油,因为里面含有杂质,我们开发了一种絮凝剂,破坏它的杂质,杂质得到聚合,通过我们的高速离心机,把杂质去除,得到了纯净的润滑油。”

这个拥有8项专利的技术,让争峰公司只用几年间就成长为山东最大废矿物油处理厂。但奇怪的是,尽管争峰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但企业10万吨的年产能,实际利用的却不足两成,企业经营也是冷冷清清。

东营争峰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学东说,“我们希望环保部门以及各级政府对产生废矿物油的企业进行监管,从源头上切断土小炼油厂的原料,使我们这些环保企业能得到充足的原料,能够保持正常的生产经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仅东营市就大约有近2000家企业的废矿物油需要处理,废矿物油的年产生量在5万吨左右。但去年只有30家企业跟争峰公司签订了危险废物处置协议,而实际交给争峰公司处置的仅有8家。不少企业私自高价将废矿物油卖给了土小炼油。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将危险废物提供或者委托给无经营许可证的单位从事经营活动的,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罪”.

东营市环保局副局长燕景广说,“(希望)通过政策的支持,或者政府的这种推动,确保这些社会上的废旧机油能够进入像它这样有资质的处理企业进行处理,避免这些机油流入一些土小企业,对大气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据统计,山东每年约产生200万吨废矿物油,如果流入土小炼油窝点将会增加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回收利用的话,则能生产出190万吨润滑基础油。眼下,省环保厅筹备设立的固体废物处置处即将运行,将专门就危险废物实施监管,危险废物的科学利用将得到强力保护。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

长春街头井盖锁在路灯杆上 市民称为防盗太拼了

广州:节后服装市场招工难 老板上街寻工人

精彩热图

河南大巴深夜坠百米深崖已致20死13伤

泉州女画家用植物创作3D立体画 为艺术一生独身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