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8万人有听力障碍:10岁娃长期用耳机致耳聋

2015-03-03 10:28:05 来源:青岛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青岛8万人有听力障碍:10岁娃长期用耳机致耳聋

还在抱怨老人“耳背”?是时候改改这个既定思维了。打手机用耳机,乘车走路都在听音乐,晚上还要塞着耳机看视频……如今,这些时尚的生活方式让很多人小小年纪却拥有了老年人的听力。近日,世卫组织警告称全球11亿年轻人可能听力受损,并警告称,听音乐每天别超一小时。今天是全国爱耳日,专家表示,青少年因用耳不当发生噪声性听力损伤的风险正日益加大。

高中生听力不如老年人

今年上高二的小孙忐忑不安地走进青岛市中心医院的听力测试室,还没有测试,耳鼻喉科主任徐永生就知道这个少年听力有问题了。“我让他坐下,他疑惑地看了看我,我提高了两次嗓门,他才听清楚。”徐永生说。果不其然,不到10分钟的听力测试结束后,小孙的检测结果印证了徐永生的推测。“已经有耳力损伤了,只能听得到60分贝以上的声音。我们正常人说话也就是50分贝左右。换句话说,再差一点,小伙子耳朵就完全听不清了。”徐永生说,这么年轻,没有家族遗传史,说明他的生活习惯不好,耳机使用过度。

经过询问徐永生得知,小孙上高二后因为学习压力大,时常靠听歌减轻压力。他每天除了上课、晚上做作业以及睡觉的时间外,总是塞着耳机听歌,最多时一天听6个小时,有好几次由于太疲劳,耳朵还塞着耳机就睡着了,等到早上起床发觉耳朵疼,才知道晚上忘了摘耳机。几个月后,小孙感觉有耳鸣的现象,而且经常食欲不振,所以才到医院检查,医生查出他是感音神经性耳聋,是长期听音乐造成的。

耳朵被震成“噪声聋”

据徐永生介绍说,像小孙这样年纪轻轻,听力却出了问题的,并不是个例。他去年还曾经测试过一名22岁的小伙子,但在检查时,却发现他的听力只能听到50分贝以上的声音,也就是中度听损。“据他自己说,平时经常会去酒吧、KTV这类地方,由于长时间处在这种音量非常大的地方,给听力带来了影响。”徐永生说,由噪音引起的听力损伤如果能在一周内就诊,大多数都是可以治好的。一般来说,听力损失超过3个月就是永久性的,很难治愈。如已经发生不可逆的听力损失,应禁止听耳机,当出现言语交流困难时应尽早选配助听器,保护听力免受噪声的进一步损害。长期戴耳机者,必须每年至少检查听力一次,最好半年检测一次。

MP3脉冲式噪声最损听力

据介绍,在公共场所听音乐,一般这些场所的环境噪声多在80分贝以上,听音乐的音量必需在此以上,两人交谈的声音为60分贝,人的听觉能承受最强的声音为90分贝,而公共场所耳机的音量输出一般在84分贝左右,有些高频范围能达到120分贝噪声。实验表明,105分贝以上的音响长期刺激可永久损害听觉,随身音乐设备的最大音量却相当于救护车的警报器。而在所有的噪声中,脉冲式噪声,就像MP3里传出的声音,对听力的损伤最大。

记者从中心医院了解到,每到寒暑假期间,来检查听力的人群中,青少年的数量就会激增。“平时上学没时间,感到耳朵有点听不清楚了,然后家长就趁着放假带他们来检查。”徐永生说,影响青少年听力的,往往是一些时下流行的、不经意的日常坏习惯,例如经常戴耳机听歌、在迪厅里闹腾一宿、打网游等。目前,青少年噪音性听力损伤正呈上升趋势,而常戴耳机就是非常突出的一种噪音来源。

相关报道:

每天用耳机别超1小时

据徐永生介绍,他们曾对青少年做过专项的调查,结果显示,1000名被调查的青少年中,15%的青少年耳朵处于疲劳状态,患有听觉衰弱症。但许多人错误地认为,听力下降离青少年太遥远,只有在发现听力严重下降时,才去看医生,而此时可能已是永久性的听力损伤,很难恢复了。世界卫生组织2月27日警告,用智能手机以及音响设备听音乐时,最好每天不要超过一小时,且音量要控制好、不能太大,否则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世卫组织说,全球11亿年轻人,面对听力受损的危险,将近一半青少年用耳机听音乐时,音量过高;还有4成青少年在夜总会、酒吧和体育场所听到的音乐,也音量过高。而数据数据显示,中高收入国家12岁到35岁的群体中,几乎有一半在 “不安全的音量”下听音乐。此外,大约有四成年轻人会在夜店、酒吧、体育赛事中接受噪音污染的“洗礼”。

耳机最好用头戴式

徐永生表示,保护耳朵不是意味着就不听音乐,现在很多人戴耳机听音乐,应在安静环境中用,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掌握 “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此外,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它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

烟酒也损伤听力

耳病专家还提醒,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导致耳疾。烟中的尼古丁,以及慢性酒精中毒,可直接损害听细胞及听觉神经中枢。烟酒均可诱发脑血管的舒、缩紊乱,从而造成耳内的供血不足,诱发听力下降。(记者徐栋)

WHO公布的各种噪音安全收听时间

85分贝 —— 汽车中的噪音:8小时

90分贝 —— 割草机工作者:2小时 30分钟

95分贝 —— 开摩托车(平均):47分钟

100分贝 —— 汽车喇叭或者地铁:15分钟

105分贝 —— 喧闹的摇滚音乐会:28秒

120分贝 —— 呜呜祖拉或者汽笛:9秒

延伸阅读:

长期用耳机10岁男孩耳聋

“远离耳机,保护孩子听力!”昨天,市立医院本部耳鼻喉科主任李永团发出了这样的呼喊。李主任告诉记者,从临床来看,神经性耳聋的患者呈现低龄化,而10岁的涛涛(化名)就是一名典型的案例。李永团说,涛涛平时爱听音乐,在上下学的路上,就戴着一个大耳机,这个习惯持续一段时间后,他的听力出现了问题。“涛涛和父母说,他总是感觉耳朵听到响声,其实这是耳鸣的症状。”李永团说,涛涛到医院后,经检查是患上了神经性耳聋,听力已经受损,经过治疗后,有所好转,但是留下了后遗症,影响了正常的听力。

熬夜加班突发耳聋

“前不久,我还接诊一名25岁的患者,他在熬夜加班多日后,出现了突然性耳聋,两只耳朵失去了听力。”徐永生说,这与患者过于劳累、精神压力过大有关。徐永生说,市民短时间接触噪音后,出现短时间听不见情况,这种现象叫听觉疲劳,是可以恢复的,但长时间损伤,就容易不可逆转,损坏听力。因此,徐永生建议市民不要长时间接触噪音,还有些声音比较大,超过120分贝以上,最好不要靠近。

我市8万人有听力障碍

“全球听力残疾患者有2.78亿人,我国有8000万人左右。”徐永生说,我市有8万人有听力障碍,老年人耳聋占了很大一部分。另外,徐永生还提醒市民预防药物性耳聋。“我接诊过外地一名男孩,他只有6岁,感冒后,使用过氨基甙类抗生素,由此诱发了药物性耳聋。”徐永生说,抗生素就是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药物中较为常见的一类,如氨基甙类抗生素中的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等,还有解热镇痛类药阿司匹林等,其他常见耳毒性药物还有避孕药、麻醉剂、抗糖尿病药等。(记者王磊江)

编辑:于熙 标签: 听力障碍 MP 耳塞式耳机 听音乐 音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圆明园珍宝在法国被盗 盗贼7分钟偷走镇馆麒麟

昆明大学生自主装修个性宿舍 屋内安装吊椅

长春街头井盖锁在路灯杆上 市民称为防盗太拼了

广州:节后服装市场招工难 老板上街寻工人

精彩热图

河南大巴深夜坠百米深崖已致20死13伤

泉州女画家用植物创作3D立体画 为艺术一生独身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