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 是否含有硫磺难分辨

2015-03-02 10:32:34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 是否含有硫磺难分辨

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视频截图)

济南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 是否含有硫磺难分辨

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视频截图)

济南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 是否含有硫磺难分辨

市民购买黑木耳气味刺鼻(视频截图)

齐鲁网2月28日讯近日,济南市民刘先生反映,他花高价买的木耳可能有问题。今年70多的刘先生家住济南市华龙路附近,过春节的时,刘先生买了不少木耳,当他打开食用的时候发现木耳有刺鼻气味。

刘先生:“家人非常喜欢吃木耳,这个木耳今年春节打开的时候,里边是酸酸的,呛鼻气味,有时候刺激的眼想流泪。”刘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他们年龄大了后,喜欢吃清淡的食品,觉得木耳营养价值高,每次碰到了都会买点,有时在正规超市买,有时在小摊位上买。

刘先生的妻子指着一袋包装精美的黑木耳说,当时买的时候,一个精致的包装盒里只包着两袋木耳,总共花了80多块钱。令人意外的是,虽然这袋木耳已经打开好几天了,但是依然有股刺鼻的气味。刘先生说,不仅干木耳吃起来有点发酸,而且当干木耳泡发后,也与平常吃得木耳有点不同。

当着记者的面,刘先生从家里拿出了四种木耳,泡到了碗里。其中1号是从超市购买的,2号就是刘先生闻着有刺鼻性气味的木耳,3号、4号是刘先生从小摊位上购买的。刘先生用清水泡了十分钟。

通过浸泡发现,刘先生购买的1、3号木耳,泡出来的水的颜色基本正常,2、4号木耳泡出来的水的颜色明显发黄。看到这个结果,刘先生对这种袋装的木耳更担心了。

黑木耳气味刺鼻 究竟是怎么造成的?

刘先生说,这个2号木耳,也就是包装精美的木耳,是他们快过节的时候买的,相比较其它三种木耳买的时间最晚,本来觉着没什么问题,也吃了一些,现在担心含有硫磺?

在刘先生家,通过清水浸泡发现,刘先生购买的四种木耳,其中有两种木耳泡出来的水颜色特别黄。这一对比,让刘先生一家感到很担心。

刘先生说,他们最担心的是这种木耳“闻着发酸、气味呛鼻子”,很可能是硫磺熏过的。按照我国的相关规定,食品中禁止添加工业硫磺。因为硫磺中含有很多重金属,少量食用会对人体内脏造成伤害,大剂量食用则会造成智力衰退、呆傻。刘先生家购买的这些木耳到底有没有被硫磺熏过呢?记者跟刘先生一块,带着这四种木耳,找到了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药师宋希贵。

“木耳处理了,本来就是黑的,有点难以判断了,从肉眼上很难判断。”济南市食药检测中心主任药师宋希贵说,由于木耳本身是黑色的,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出是否用硫磺熏过了。不过他判断,从外观上看,这个2号样品很有可能有问题。

“从硫磺熏蒸上来说,3号可能最轻,1号2号次之,最严重的就是这个2号。”宋希贵分析说,如果闻起来气味刺鼻、冲,这类干货木耳可能用硫磺熏过。不过具体含不含硫磺,含有多少硫磺,需要仪器来检测。

按照检测流程,宋希贵把刘先生买的这四份干木耳,分别进行了捣碎、称量。据宋希贵介绍,硫磺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硫,如果用硫磺熏木耳,木耳上会有二氧化硫残留。

记者了解到,检测一份样品是否含二氧化硫,除了上面提到的环节外,还需要加多种试剂,经历微波提取、过滤等多个环节。

黑木耳气味刺鼻 仪器能检出硫磺吗?

如果持被硫磺熏过的食品,过多的摄入硫,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轻者会出现头昏、眼花、全身乏力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影响人的肝肾功能。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等待,检测结果终于出来了。刘先生家的这4份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购买的木耳,到底是不是被硫磺熏过呢?

宋希贵说:“通过检测,这个2号咱闻着有刺鼻子的酸味,但是测的结果都低于5个毫克,也就是说低于5个毫克它就测不出来了,测的结果等于没有测出明显的含二氧化硫。”

检测结果显示,在1至4号木耳样品中,都没有检测到二氧化硫的成分,也就是说这四份木耳都没有被硫磺熏过。那么为什么,2号、4号木耳闻起来呛鼻子,泡出的水发黄,吃起来发酸呢?

“有可能在加工过程当中,时间长了没有及时干燥,变质发酸,那种发酸就不是二氧化硫了,所以就测不出变质的酸败味。”宋希贵说:“但是木耳在干燥的过程当中,它是很粘的,不容易干燥,它大量的粘液质在里边,水分蒸发比较缓慢,如果赶上阴天下雨,或者时间长了干不了,有可能发生酸败变质,产生一部分酸味。”

宋希贵说,发生酸败之后,一部分成分易溶于水,所以泡出来的颜色可能重一些。不过,专家提醒大家,遇到这种味道刺鼻的木耳最好不要购买、食用。

另外,专家还说,市场上有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干木耳变重,会对它们进行二次加工,加一些淀粉、糖、盐等来泡木耳,然后再晒干。这种木耳颜色通体黑亮,非常不自然,而且有刺激性气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香港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

湖南现奇葩斑马线 市民无处落脚

四川:开学返校途中遇车祸 3名教师死亡

舞蹈女孩艺考忙

精彩热图

安徽阜阳“90后”青年骑公共自行车迎娶新娘

北京:前门60年国营老面馆付不起租金将关闭

68米“鳌江大龙”闹新春

北京:罕见病患者“eye show”迎“国际罕见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