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临沂城乡环卫一体化:新农村里的新变化

2015-02-09 10:05:17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2月8日讯(山东台 张鹏 崔童 临沂台 曹磊 刘江纪立军)前不久出台的山东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改善村庄卫生状况。在临沂,正在全面开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让越来越多的村庄发生着崭新变化。

家住临沂莒南县滕家河村的滕庆元,是村里的义务卫生监督员。每天滕庆元都得在村里走上两三趟,谁家门口有垃圾就给他提个醒。

记者了解到,滕家河村有五位义务卫生监督员。滕庆元住在村里的这条河旁边,前几年,为了家门口这条河,老滕没少到村两委“告状”。

“过去村里河里这个垃圾特别多啊,什么情况呢,你过河的时候根本就不用走桥,直接就这边过那边去了,还有那个死狗、死猫的也多,夏天那个苍蝇、蚊子特别多。” 滕庆元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况。

村民有意见,可村里却没钱。一年年地这么凑合下来,这条垃圾河也变成了“横”在村民和干部之间的“沟”。直到临沂市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分批次推进环卫进村后,这件事才迎来了转机。

莒南县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主任邬信诚表示,对环卫设施的配置、专业车辆的购买由当地县财政一次性拿出资金来购置。在运行过程中,保洁员的工资,还有从农村到乡镇转运站垃圾运输费用这一块由乡镇和村居来完成,乡镇和村居负担比较小。

这次整治,县里拿出600万元给卫生搞得好的村居发奖,每清理一方垃圾再给50块钱的补贴。有了治河的钱,滕庆元家门口的垃圾河很快清理了出来。又过了不久,村里道路两侧也摆上了垃圾桶,穿黄马甲的保洁员和崭新的环卫车也进了村。村里的环境好了,大伙的讲卫生意识也提高了不少。

目前,临沂市的各级财政用在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资金已经有十一亿元,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已经也覆盖了全部的乡镇、街道和村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章子怡落泪答应汪峰求婚

台湾坠机事故3人仍失踪 家属说明会确定同机同赔原则

成都90后女孩陪猫咪安乐死前的24小时

四川凉山慰问团携66头肥猪慰问官兵(组图)

精彩热图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百荣商户摆地摊甩卖浸水鞋

“皇家一号”系列案在新乡中院开审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游客家属抵达现场悲痛欲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