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 增收主要靠涨工资

2015-02-09 10:05:17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 增收主要靠涨工资

□ 本报记者 袁 涛  本报通讯员 张 智

统计显示,2014年,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864元,首次突破两万元,比上年增长9.8%。这次突破来自哪里?记者2月6日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获悉,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农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等五大因素助推实现了此次突破。其中,工资性收入仍是全省居民增收的主体,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50%。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的分析显示,工资性收入的增长这一因素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最大。“去年从7月份开始涨工资,每个月多发1000元。加上前六个月的补发,一年算下来多发了12000元,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呀!”济南一所省属高校的高女士谈起去年的这次工资大涨很是高兴,她是去年全省因涨工资而受益的众多工薪者之一。2014年,全省普遍上调工资标准,其中,最低工资标准再次提高,平均增幅达10%,有效带动了低收入群体增收。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2044元,比上年增长9.6%,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56.8%。

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助推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快速增长。去年,我省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金融和税收扶持政策,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去年,全省居民人均二、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合计2725元,比上年增长14.5%,高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4.7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达18.6%,充分显现了非公经济的巨大活力。

农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一产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辛苦一年,平均下来一亩能多收50多块。”宋荣祥是桓台县唐山镇的种粮大户,通过流转承包了村里的150亩地,种小麦、玉米和大豆,粮价上去了,他去年多收入7000多元。2014年,山东粮食产量喜获“十二连增”,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其中,小麦价格比上年上涨3.2%,玉米价格上涨1.7%,蔬菜价格上涨6.8%。去年,全省居民人均第一产业经营净收入1983元,比上年增加64元,同比增长3.4%,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3.5%。

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成亮点,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去年,全省居民人均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净收入103元,比上年增长65.0%。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房地产市场的震荡调整,房屋租赁市场继续保持活跃,租金价格上涨2.5%,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出租房屋财产性收入145元,同比增长15.1%。山东金融业以贯彻“金改22条”为契机,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居民投资渠道、理财形式日益多元化,红利收入增长速度较快,去年全省居民人均红利收入110元,同比增长达31.4%。在以上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315元,同比增长8.1%,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5.3%。

“兜底”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去年,全省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覆盖范围逐步扩大。随着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2014年全省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达2797元,同比增长11.7%,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5.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章子怡落泪答应汪峰求婚

台湾坠机事故3人仍失踪 家属说明会确定同机同赔原则

成都90后女孩陪猫咪安乐死前的24小时

四川凉山慰问团携66头肥猪慰问官兵(组图)

精彩热图

四川“熊猫爱情走廊”守护人 大雪中巡山拾垃圾

百荣商户摆地摊甩卖浸水鞋

“皇家一号”系列案在新乡中院开审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游客家属抵达现场悲痛欲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