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出租车改革先攻克济南等顽固地区

2015-01-30 10:18:32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出租车改革先攻克济南等顽固地区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宋传杰。(齐鲁网记者 张伟 摄)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出租车改革先攻克济南等顽固地区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邓相超。(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出租车改革先攻克济南等顽固地区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宋小霞。(齐鲁网记者 蔡晓彤 摄)

齐鲁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满倩张帅)岁末年初,滴滴、快的“专车服务”引发了全国以及山东全省各地出租车业的巨大反响,齐鲁网记者也连续一个星期发出有关“专车黑白大战”的系列稿件,但是直到现在,山东省各地市的“专车”仍处于被严厉打击的形势。

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中,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宋传杰,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邓相超,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宋小霞,三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关于对出租车行业管理模式进行颠覆式改革的建议》。

三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建议进行颠覆式“的改”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精神,三位省政协委员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即将成为撬动出租车行业管理改革的支点,移动互联网为出租车业体制机制利益改革带来契机。

据介绍,出租车业是随着改革开放起步的,也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改革中受到束缚最严重的领域之一——核定数量、垄断专营、审批.....等一系列计划经济的痕迹依然存在,虽然经过30余年的发展,但这个行业是既满足不了高端用户的需求、也满足不了普通客户的需求,既没有降低乘客的负担、出租车司机也没有提高收入,虽然耗费大量人力打击“黑车”、但也没有挡住“专车服务”的诞生。

三位委员认为,出租车行业的管理体制弊端明显。一是严格限制出租车牌照,政府掌握审批大权,垄断导致在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各种方式的寻租腐败,把后进入者的牌照门槛抬得很高。

二是出租车公司坐收“押金”、“份子钱”,“躺着就能赚大钱”,而出租车价高乘客打车成本高,出租司机劳动强度大、劳动时间长、收入不高,造成新的不公平。

三是政府管理部门以陈旧的政府法规为依据,打压出租行业的新生事物——滴滴、快的“专车”服务,试图继续维持政府管制、继续通过行业垄断维护既得利益。

根据会前省政协组织的“民声连线”中听到的出租业各方参与者的意见,结合实际调查,三位委员提出建议,分两个层面,藉助移动互联网和滴滴快的“专车服务”的民间力量和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的东风,尽快启动出租车行业改革(简称为“的改”)。

先让“专车服务”正常运营 不能封杀一棒子打死

专车服务,是一股民间冲击旧体制的力量,是先行者,是改革者。

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城市的出租管理部门,要积极借力滴滴和快的“专车”服务在出租行业的“鲶鱼效应”,支持“专车服务”在各个角度先行试水,包括:公开挂牌营运。

“与其说让它们在灰色地带,不如纳到阳光下。”三位委员认为,政府管理部门摸索、积累管理“没有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的经验。“专车服务”是个新事物,肯定会与旧体制、现有的管理规定相碰撞,政府部门要以保护改革的态度对待“专车服务”,给予其足够的观察期、发育期,也给政府部门改革管理以准备期,让其不要受伤,而不是采取现在封杀的做法一棒子打死。

另外,在前期为解决车辆多、提倡拼车的基础上,研究私家车加入“专车服务”的准入规则、运营安全、服务质量、税收等措施,提高每辆车(在核定载客人数范围内的)载客数量、提高车辆使用道路通行资源的效率,为减少城市交通拥堵出力。

启动出租车行业改革进程 先攻克济南青岛淄博最顽固地区

出租车业的“‘小岗村农民’已经写下血书”,政府不能无动于衷。三位委员建议各级政府要在“出租车业改革”中坚决落实中央深化改革的要求。

日前,交通运输部已经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运力投放机制,科学调节出租汽车总量,推进通过服务质量招投标等方式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完善出租汽车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

三位委员认为,“这就为改革划出了最低的要求。能够做到多好、多快,主要看各级政府的落地措施。特别建议,省政府交通部门优先从近期打压、封杀滴滴和快的“专车”业务最积极的济南、青岛、淄博等地现行试点,先攻克最顽固的地段。谁最积极反对改革,就先改革谁。”

委员们建议,支持现有的出租车公司自行改革。通过媒体,晾晒出出租车公司的收支情况和盈利状况,把问题摆在太阳光下,晒出既得利益者、晒明白份子钱的去向。改革不合理的政府收费、控制出租车公司的合理营收和利润,让出租车司机劳有所得,实现政府、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乘客的多赢。

“的改”问题应由市场来解决 政府应从直接管理中退出

至于市场的问题,委员们认为应该由市场来解决,政府从直接管理中退出。

三位委员建议,出租车市场争取用一至两年的时间形成“驾驶员资质认证管理、车辆资质认证管理”,驾驶员具备营运资质、车辆具备要求的安全级别和保障措施,就可以自行带车申请、符合条件即可审批,通过联网移动终端管理和计费、缴税,形成“出租车有风险、投资进入要谨慎”的市场调控机制。

另外,还可以与第一大、第二大的出租车App服务商合作,藉助市场的力量,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重塑出租车和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在车辆管理、司机管理、计价、营运时间和连续行驶安全时间管理、车辆营运里程等方面,实行定量管理。

出租车每年十几万公里的行驶里程数,甚至是一般小客车(如私家车)终生的里程数。但往往是已经运行五六年、甚至马上都要强制停运的八年的出租车,能够顺利通过尾气环境监测、但刚刚行驶1-2年的一般小客车却通不过检测。

据了解,这都是出租车公司与车辆管理、环保监测部门之间政企合谋的效果。消灭了出租车公司,就减少了一批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出租车全天在路上连续行驶污染城市空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为博眼球主动掀裙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精彩热图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