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胶州:高位截瘫老人被骗财180多万元 坐轮椅辛苦还债

2015-01-30 10:18:32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胶州:高位截瘫老人被骗财180多万元 坐轮椅辛苦还债

孙海英曾在胶州当地是个有名企业家,不过在26年前,一次医疗意外,却让这个人的下肢高位截瘫。

胶州:高位截瘫老人被骗财180多万元 坐轮椅辛苦还债

而17年前,一次生意伙伴的欺骗又让他从此背上了18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

胶州:高位截瘫老人被骗财180多万元 坐轮椅辛苦还债

多年来劳心劳力的工作,他只为能偿还180元债款。

齐鲁网1月29日讯在我国的儒家思想中有这样一句话:“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思是人如果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在这里有一位很有信誉的生意人,不过在26年前,一次医疗意外,却让这个人的下肢高位截瘫。而17年前,一次生意伙伴的欺骗又让他从此背上了18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面对多舛的命运和生活的艰辛,这回他还能守信吗?

坐在轮椅上的这位老人名叫孙启梅。别看孙启梅现在身有残疾、家徒四壁,想当年他在胶州当地可是个有名企业家。年轻时的孙启梅是个勤劳肯干爱钻研的人。市场经济搞活的第一时间,孙启梅就开始下海经商。1986年,凭借一手漂亮的木匠活,孙启梅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家具厂。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的生意风生水起的时候,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

记者了解到:由于行动不便,孙启梅吃喝拉撒都是在这张床上完成。每天早上收拾妥当,孙启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屋里点上一支香。

“一九八八年以前我就开厂子比较好,88年正月我去了趟新疆,在路上坐车7天感冒引起高烧。到新疆一下车就上了医院,直接第二天就瘫痪了。大概20多天以后,接近一个月才开刀,这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已经化脓了造成瘫痪了。脊髓脓肿。”

记者获悉:由于没能及时得到治疗,孙启梅最终高位截瘫。这对于正值壮年的他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生活中的困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很多看似稀松平常的事对他来说就是一条无法逾越的沟壑。

孙启梅对记者说:“我坐这个轮椅,把腿搭在铺上,我得按着轮椅,按着床。用胳膊把身子移到床上,结果这个轮椅没刹车。一按轮椅上后跑了。我正好掉在轮椅下边。把被子拖下来,靠被子向上爬。下边有个茶几,按着茶几爬到坐椅上。当时非常难过,心里也非常不是滋味。9点掉到床下,下午2点才爬上去。那个时间是非常无助,但是自己一想我不能倒下。儿子有闺女有,社会好,今天掉到床下无非是今天的病。明天爬到床上去我还是好的。”

然而不能行走却并没能阻挡他的家具厂经营的脚步。90年代初,孙启梅打出了诚信的招牌,承诺沙发五年内免费以旧换新。就这样,他凭借自己灵活的头脑和过硬的手艺,带领工人们一起把家具厂越做越大,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就在生意日渐红火的时候,另一场灾难却悄悄降临。1997年一个豪爽的大客户上门了。他让孙启梅的工厂加工一些出口的家具,并且第一次见面就搁下了5万块钱。老孙执意要给对方打个收据,可人家说什么也不要。就这样,一场大家都讲信用的合作开始了。前前后后,老孙的工厂发出了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可对方只给了60多万元的货款。在最后一批100多万元的产品发出后,对方却销声匿迹了。

由于过于信任,孙启梅的手里没有对方任何欠款的凭证,这让他投诉无门。而更让孙启梅感到绝望的是,由于工厂发展过快,很多原材料都是靠借钱和赊账买来的。这次被骗的经历最终导致孙启梅背上了180多万的巨额债务。对于这个已经高位截瘫的人说,这无异于人生的另一场噩梦。

孙启梅对记者说:“我手下这100多万饥荒,上百人。一部分工人工资。一部分卖木头的、卖油漆的、卖五金件的。全社会的钱。少的一千两千,多的几万。一知道被骗了,心里边比刀搅还厉害。自己瘫痪180多万的饥荒,孩子还小,还在上学,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自己感觉一头扎到海底都不解恨,如果卖血能卖出钱来,马上割了卖血。”

人生的双重打击让孙启梅痛不欲生。别人欠他的钱已然石沉大海,欠别人的钱他又会怎样面对呢?面对巨额债务他选择坚强面对,四处打工、变卖家产为了守信他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

6年轮椅上的生活,并没有磨灭他对生活的热情。17年艰辛还债路,孙老师傅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守和毅力诠释了诚信的真正意义。虽然孙师傅也许这辈子再也站不起来了,不过在我看来,他比很多站着的人更加高大,因为他用诚信换来了尊严和所有人的敬重。高位截瘫、巨额债务,人生的双重打击让孙启梅痛不欲生。以前的好朋友、老邻居、生意上的好伙伴,现在都成了他的债主。每天早上起来,院子里全是等着要账的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孙启梅根本无力偿还这笔欠款。

“咱欠人家的钱,不考虑咱瘫痪啊。无非就是咱瘫痪影响咱的还款能力。我如果不瘫痪,我五年还上,我如果瘫痪了我十年还上,我十五年还上。千万别死,好好活着。人家说他死了不要了,这个事咱良心上过不去。”在经历了一场信任危机后,孙启梅并没有逃避,而是选择坚强的面对,自己硬生生抗下这笔巨额债务。为了打消债主们的担心,孙启梅把每一笔债务算清后,重新写下欠条。从此他踏上了一条艰辛而执着的还债路。

“最后寻思寻思还得坚强起来,这个债务是死的。180万就是个死数。咱就把它当个馒头我啃一口就少一口,我还上一块就少一块。就这种想法,自己鼓励着自己,每天晚上起来偷着哭。你说我哭给谁看?老的没有了,孩子小。哭给工人看?不能哭,自己偷着哭。当时他那个生活很困难了孩子上学。这么一个残疾人在这支撑着,太不容易了。有时候我来要钱,掉着泪走了。他说只要我倒不下,死不了这个钱我一定还你。”为了还债,孙启梅忍痛关闭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家具厂。十七年来,他干过出租、贩过海螺。再加上出租厂房、出售设备和一些库存的原材料,一点一点的偿还债务。只要手里有钱就赶紧联系债主,能还一点是一点。最少的时候他甚至一次只能还得起20块钱。

十七年来,孙启梅紧衣缩食。为了守住诚信,他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和痛苦。依靠四处打工和出租厂房赚来的钱,至今已经还款140多万。这两年,爱钻研不服输的孙启梅坐在轮椅上自己设计、进料、加工,开始研发多功能电动轮椅。如今已经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眼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电动轮椅推向市场,尽快还清剩下的债务。

编辑:于熙 标签: 孙启梅 高位截瘫 1986年 骗财 坐轮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为博眼球主动掀裙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精彩热图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