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售千足金人民币当心是合金 价格低得有点离谱

2015-01-30 10:18:32 来源:生活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售千足金人民币当心是合金 价格低得有点离谱

近日,不少商家在网上售卖“千足金百元人民币”,这种名为千足金金钞的商品售价不一,从十几元至上百元不等,且很多商家表示,可以提供鉴定证书,以确保商品品质。专家提示,网购纯金人民币有风险,这种商品可能只是合金制造,而且贸然使用人民币图样是违法的。

外观很像人民币

临近过年,网络上千足金金箔百元金钞热卖。从外观上看,千足金人民币和流通中的人民币几乎一模一样,不过是金箔打成,而且薄厚程度也近似,每张金钞的重量在0.08克左右。

令人吃惊的是,这些百元金钞,在网上的售价却差别巨大,最便宜的仅售9.9元/张,贵的则要上千元。且这些销售金钞的卖家,大部分都称自己的产品有鉴定证书。他们的网站上显示的鉴定证书,都是盖有“中国质量检验联盟金银珠宝检测中心”的红章,但值得注意的是,鉴定证书上标有的重量为1.982g,这与商家宣传的0.08克/张的说法不同。

一家银行济南某营业部的理财师冯女士说,他们银行前段时间销售过金钞,是按套销售的,包括不同年代的人民币样式金钞,最便宜的一套金钞售价为8000多元,与网络销售的金钞不同,他们银行销售的金钞全部为9999金(万足金),而网络销售的为999金(千足金),因为有很多年代久远的人民币价格很高,再用9999金制作出来,售价自然更高,“有的一套卖了30多万元,基本都是收藏用的。”

冯女士说,金钞之所以昂贵,就贵在其是国家授权的限量版金钞,而网络销售的金钞,很大一部分都是没有经过国家授权的非限量版金钞。

价格低得有点离谱

同样外观的金钞,差价非常大。按照28日下午258.81元/克的世界黄金现货交易价格计算,0.08克黄金的价格为20.70元,这还不算手工费等。

对此,山东大润国际黄金珠宝交易中心的一家黄金饰品店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金箔不可能是真的,可能只是合金制造。按目前原料金价计算,0.05克18K金的原料成本也需要9.75元,商家以每张10元的价格兜售,就是直接卖黄金原料也赚不了钱,做成商品还要花费人员工资和其他制作成本。

那么,在网上售卖的金钞是否合法呢?山东聚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令秀表示,我国有人民币管理规定,只有经过人民银行授权后才可以使用人民币图样。

编辑:于熙 标签: 金钞 千足金 人民币图样 合金 限量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为博眼球主动掀裙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精彩热图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