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女服务员打扫客房捡到巨款上交 相当于10年工资

2015-01-30 10:18:32 来源:山东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女服务员打扫客房捡到巨款上交 相当于10年工资

张海梅整理捡到的现金

月薪2000元,一年可挣24000元,十年能积240000元,这是一位在酒店担任服务员的薪金数字。在某一刻,当苦干10年才能拥有的巨款突然“送”到你面前时,相信这位服务员以及很多人,都要思考这笔钱的分量。月薪2000元的38岁打工者张海梅,就在25万元现金巨款面前,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她将住店客人遗失的25万元现金,立刻上交,后由警方联系到失主。张海梅面对媒体,话语朴素、简单,“捡到的东西就得还,这是做人的道理,不是我的我就不要”。 文/图 记者 高倩

“打开袋子的那一刻,我确实蒙了,全是一捆捆的现金。我没敢数到底是多少钱,我第一反应是,别人的东西最好不动。——张海梅

”刚接到警方电话时,我一下愣住了,压根没想到丢钱。我和朋友一起来济南收取销售尾款,我以为钱在他那里,他以为钱在我这里。——失主

看到一捆捆现金蒙了

1月27日上午,像往常一样,位于槐荫张庄路的东方大酒店客房部服务员张海梅对客人退掉的房间进行逐一的打扫和检查。当她来到426房间后,先是更换了床品、清扫了地面,接着用抹布擦拭家具。

当她打开电视机柜准备清理时,突然看到里面歪放着一个纸袋子,竟有几叠钱冒了出来。于是,张海梅拿过袋子一看,吓了一大跳,里面装的全是一捆捆的现金,足有数十捆。那一刻,张海梅确实有点蒙,因为她从来没见过那么多钱。

当她稍微回过神儿后,没有去数到底是多少钱,而是赶紧找了酒店经理。“别人的东西,最好不动。”张海梅说,客人丢钱了应该很着急。随后,酒店负责人赶到426房间,由于现金数额较大,因此立刻报了警。

客人丢钱浑然不知

匡山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赶到东方大酒店。现场清点了一下,共有25万元现金。每捆一万,25捆。谁会将如此大额的现金落在了酒店呢?民警分析,极有可能是住宿的客人。

随后,酒店前台在电脑上调取了这天的入住、退房记录,发现,近几天,该房间都是一个人所住,并于张海梅发现现金的这天上午10点左右退房,与张海梅进入房间打扫的时间恰好吻合。

民警找到订房人的联系方式打过去,对方电话接通了。在核实了对方的信息后,民警问到,“你有没有丢东西?”对方竟没想起来。当民警提到钱的时候,失主想了半天,又与同住的一位同事核实后,这才发现25万元现金遗失,这让民警哭笑不得。

庆幸遇到了好人

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失主韩先生立马调头返回济南。做净水设备的韩先生这次来济南主要是为了公司年会,同时,收取部分经销商所欠的销售尾款。由于大部分销售款已经存入银行,剩余的25万元现金是1月25日交上来的,还没来得及打进账户。在他入住酒店后,于1月25日将钱放在了电视机柜里。当时,与韩先生同住的还有一人。当天上午退房后,韩先生以及同房的客人驱车赶回江苏。双方都认为,是对方拿着这笔钱,中途谁也没有提过这事儿。当天下午4点左右,在接到济南警方的电话后,他愣了半天才想起来。

昨天上午,在匡山派出所,韩先生同张海梅见了面,他有些激动,说没想到钱能被送回来。“如果这笔钱丢了,不仅自己得补上,还可能面临着被辞退的危险。我庆幸遇到了好人,否则最后在哪儿丢的都不知道。”

婉拒失主2000元酬金

事后为了表示谢意,韩先生拿出2000元现金给张海梅,但她执意不要。张海梅说:“捡到的东西就得还,这是做人的道理。别人也会这么做。”

在将钱归还给失主韩先生后,张海梅急着回去上班,她说:“今天已经耽误一些活了,知道要来还钱,店里还特意给我放了个小假。”

张海梅其人

38岁,目前在东方大酒店做客房清洁工作,老家商河农村,来济打工一年。儿子15岁在老家上学,由爷爷照顾。每月工资2000多元,日子紧巴但用她的话说,心里舒坦。

对话张海梅

“我说捡到巨款了,老公说吹牛”

记者:“听说你家在农村。”

张海梅:“我家住商河县农村,儿子今年15岁,正在上初中,老公平时在家打零工。孩子由爷爷照顾着。为了多挣点钱,我就来济南打工了。”

记者:“在这每月能挣到多少钱?”

张海梅:“自己来这快一年了,主要做客房的清洁工作。每月两千多点吧,主要靠工作量。”

记者:“每天得打扫多少个房间?”

张海梅:“平均十五六个,一天下来也闲不着。”

记者:“客房里发现那么多的现金,金额足够你干10年了。”张海梅:“25万元,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现金。报了警后,我抽空给老公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捡了那么多钱的时候,他说别开玩笑了,说我在吹牛。”

记者:“你当时觉得这笔钱能及时还给客人吗?”

张海梅:“当时我有些蒙了,然后紧接着就找了经理,只是想着可别弄丢了。捡到的东西就得还,这是做人的道理。”

记者:“看你的心态,你对现在的生活挺知足。”

张海梅:“每个月我要干26天休4天,挺知足了。虽然日子过得有点紧,但自己挣的钱心里舒坦,一分分都是自己攒的。”

编辑:于熙 标签: 张海梅 女服务员 退房 丢钱 高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为博眼球主动掀裙

图片故事:“玻璃女孩”刘儒珍的大学生活

福州一私人餐厅设环卫工休息站

“虎”啸林海雪原

精彩热图

三尺岗台上的特殊婚礼

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听见黑白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