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1月份已接诊十多例猝死患者 "过劳"是诱因

2015-01-29 10:47:03 来源:济南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加班、加班,还是加班!”临近春节的这段忙碌时间,不少人在朋友圈晒“疲劳”。你可能没意识到,一些危险的疾病可能乘虚而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近日发出健康提醒,称从疲劳到猝死只要6步。

本报记者调查多家驻济医院发现,年底,猝死进入高发期,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1月至今已收到10多例猝死患者,济南市急救中心统计上月全市心血管病例同比攀升近三成。这段时间小心天冷心血管病易发12月和1月猝死病例增加

“去年12月加上今年1月,我们急诊接到的猝死病例差不多近20例,1月至今就有10多例。”1月28日,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付庆元表示,这两个月济南天气逐渐寒冷,温度起伏不定,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成为猝死的高发季节。

近期,付庆元就和同事抢救一例30多岁的猝死患者,“送来时,心电图已变成直线,检验显示,患者是心肌梗塞,但此前他和家人都不知道有这样的疾病。”付庆元说。

“猝死发病原因有很多,其中心血管疾病约占病因的40%至50%,被称为心源性猝死。”济南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王少平介绍,冬季成为该病高发期,去年12月济南市急救中心急救量比之前一个月增加9%,而心血管病例同期增加29%

山东省立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商德亚说,患者突然昏迷,抢救很艰难,尤其是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天气寒冷,心血管患者数量增多,1月每天他们都有做3台左右的心脏介入手术,其他心脏疾病患者就更多了。

这类人群高危猝死人群年轻化还有20多岁的年轻人

“传统观念中,大家觉得心脑血管疾病都是老年人容易得的疾病,目前,这类疾病正年轻化。”商德亚说,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导致血压升高,成为疾病诱因。

前几天,商德亚就急诊一个滕州20多岁的年轻人,突发心肌梗塞以致猝死,最终被抢救回来。“他连续多天熬夜玩游戏,导致疾病发作,如果抢救不及时,后果很难预料。”商德亚说。

付庆元表示,他们统计发现,猝死者多集中在50岁到60岁,但不乏20岁左右的年轻人。猝死人群有年轻化趋势。“从临床病例分析来看,猝死的年轻人多是有基础病或者隐性心脏疾病的患者,感冒和熬夜等都是诱因,健康的人并不会因为感冒无法治愈而猝死。”

进入冬季,济南市急救中心急救量连续攀升,成为一年最忙碌的时候。“心脑血管疾病一直是急救出车的‘重头戏’,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现在,最大的变化是接诊的中青年人多了,猝死病例更常见。”王少平介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新度娘扮兔女郎走红

厦门最文艺的天桥“鱼桥”投入使用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精彩热图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