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德州警方告破一起持枪杀人案 凶手潜逃22年后落网

2015-01-28 10:22:39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德州警方告破一起持枪杀人案 凶手潜逃22年后落网

鞭炮声中,押解犯罪嫌疑人胡某的车辆驶进武城县公安局。

德州警方告破一起持枪杀人案 凶手潜逃22年后落网

面对杀害亲人的凶手,受害人家属一度情绪失控。

德州警方告破一起持枪杀人案 凶手潜逃22年后落网

胡某说,“当时也不知怎么的枪就响了,枪响了之后我也吓傻了。”

齐鲁网1月27日讯22年前,德州市武城县甲马营乡花园屯村传来一声枪响,枪响过后,一个年轻人随之失去了生命,22年后,经过公安机关的追逃,杀人凶手终于被捉拿归案!

鞭炮声中,押解犯罪嫌疑人胡某的车辆驶进武城县公安局。面对杀害亲人的凶手,受害人家属一度情绪失控。为了表示感谢,受害人家属不仅送上了两面锦旗,还拿出了一万元现金。

时间回到1993年4月的那天上午,当时武城县甲马营乡花园屯村进行村内公路的修建。嫌疑人胡某与受害人钱某恰好分在了一组,在合作挖土时,年轻气盛的两个人发生了争执。受害人哥哥钱永林(化名)说,“当时我也在那了,当时我就把我兄弟抱住了,也没打起来。”

虽然双方暂时缓和下来,可谁也没想到,到了中午时分,工地上突然传出一声枪响,闻声而来的人们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钱永林说,“我听到一响,我认为谁的车胎破了呢,到我起来一看,我弟弟在那躺着了,把肝打烂了,拿土枪打的。”

钱永林所说的土枪,是当时农村一些打猎爱好者自制的一种枪械,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发现胡某用土枪把弟弟打伤后,钱永林马上把弟弟送往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医生还是没能保住钱永林弟弟年仅19岁的生命。而因为当时情况混乱,持枪杀人的胡某也犹如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了,之后,胡某的家人也搬离了武城县。

一点争执就持枪杀人,性质极其恶劣,不过由于22年前的刑侦技术比较落后,犯罪嫌疑人胡某潜逃后踪迹全无,警方的追捕工作一直没有取得有效进展,于是胡某这一逃就是20年!2012年,随着全国重大命案逃犯清网行动的开展,武城县公安局再次梳理陈年旧案,对每一名逃犯成立专门的研判小组,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胡某又重新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2014年7月,通过对胡某以及家人的所有社会关系进行梳理,民警分别在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等十余地市发现了十四户六十九人都是胡家最近的亲属。就在此时,民警又得到了胡某母亲去世的消息。

虽然胡某并未现身,不过民警发现,胡某的父亲与胡某姨父家有不同于寻常的往来。根据这个线索,民警又调查胡某姨夫的社会关系,发现胡某姨夫家在东北黑龙江。

锁定了侦查方向,民警根据掌握的胡某的一张旧照,开始了大量的照片比对工作。武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 指导员王梁说,“在一月七号的晚上我们专案组的同志正在比对照片的时候,我突然间发现了一个叫李春芳的这么一个照片,和嫌疑人的照片非常像。”

这个叫李春芳的人,到底是不是当年持枪杀人的胡某呢?这个时候已经是今年的1月份,距离案发已经过去了22年,必须要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于是武城警方立刻赶往黑龙江,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民警迅速对李春芳所在的所居住的地方进行了摸排。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找来一辆当地车辆进入村里,找到了李春芳的住址。不过当时的李春芳并不在家中。通过走访,民警得到了李春芳的确切信息,经过蹲守,民警很快将化名为李春芳的胡某捉拿归案。

王营说,“我跟他说我们是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公安局的(民警),然后他看我一眼,我说你老家是哪里的,他说我是山东德州武城的,我说你叫什么名字啊,哏了一哏,说我叫胡(某)。”

至此,逃亡22年的犯罪嫌疑人胡某终于归案。在如此之久的逃亡生活后,胡某早就对当年的冲动之举懊悔不已。胡某说,“我寻思拿着(土枪)壮壮胆,想吓唬吓唬他,到(干活)这里他就骂我,上来就骂我我就还了两句,还了两句他拎着锹就过来了,然后我就把枪拿过来了,拿过来其实不是对着他,反正就这么拿着,当时也不知怎么的枪就响了,枪响了之后我也吓傻了。”

据胡某交代,他趁乱潜逃后,先后去过河北,山西,内蒙古,东北。起初自己想过自首,但又害怕被抓失去了勇气,以至于一逃就是22年。胡某说,“现在行了,心情轻松了,其实这些年就是觉得,挺对不起人家的。”

武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大队长王营说,“随着我们公安科学技术的进步,在现行的管理体制,越来越科学严明的情况之下,任何的犯罪嫌疑人,要想通过(漂白身份)这种方式,逃脱法律的制裁是不可能的。”

编辑:于熙 标签: 胡某 持枪杀人 杀人案 民警 落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

张歆艺如花妆附体 无节操刷屏吓坏网友

刘涛晒京剧扮相 穿粉色戏服妩媚动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