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伪基站冒充10086诈骗 一条积分兑奖短信骗走1.5万

2015-01-28 10:22:39 来源:生活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伪基站冒充10086诈骗 一条积分兑奖短信骗走1.5万

1月18日,市民梁女士收到一条“10086”发送来的短信,短信中写着,只要安装掌上客户端,便可使用移动积分兑换现金。但让梁女士没想到的是,自己按照短信提示安装客户端后,没过两天银行卡上近1.5万元却被转走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0086”发来提现短信

“1月18日突然收到‘10086’发送的一条短信。”梁女士称,短信中写道:“您的积分21688分即将失效,请及时登录www.fyi10086.com安装掌上客户端提现216.88元。”

几天后,梁女士突然想起自己仍有移动积分尚未使用,“这时才重新打开了前几天10086发送的那条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梁女士说,正因为是中国移动客服电话10086发送的短信,“才没有怀疑。”

不过,打开网址后所发生的事却着实有些奇怪,该网站不仅要求填写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卡号和密码,还要求下载客户端。

“可是客户端下载并安装完成后,自己却找不到该软件了。”梁女士表示,后来又反复安装了多次,但手机屏幕上并未找到新安装的软件。不过,当时也只是单纯地认为软件没有安装成功,便没有再多想。

“可是从那之后,几乎每天都会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而且这些短信与自己毫无关系。”梁女士称,本月21日,她却突然收到银行发送的转账验证码短信,此后不久银行卡内近1.5万元存款不翼而飞。

都是所装软件捣的鬼

“我这时才意识到,很有可能是那条‘10086’短信惹的祸。”梁女士称。

随后,中国移动通信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梁女士,10086从未发送过积分兑换现金的短信。至于为何梁女士会收到陌生号码发送的短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与所装软件有关。

梁女士称,该软件不仅能让对方看到自己手机内的短信,自己也可以看到对方的短信。因此,当犯罪分子掌握了梁女士银行卡卡号、密码以及银行发送的转账验证码后,便可以将其银行卡内余额全部转走。

26日,记者登录www.fyi10086.com网站,进去后是中国移动2015掌上营业厅页面,但是页面制作粗糙,除“积分兑换现金”可以点击外,其他页面均无法打开。而且即便在没有输入手机号码的前提下,该页面仍显示可用积分为21688。

当记者进入“积分兑换现金”页面后,根据网页提示需要选择银行卡类型,并填写银行卡卡号与密码,但是随意输入一串数字后,该网站仍提醒兑换现金成功,并要求下载某客户端提现。

梁女士告诉记者,当自己更换手机后就再也没有收到过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自己的银行卡也没有再出现过问题。

不过,梁女士也觉得很纳闷,“为何犯罪分子可以轻易使用中国移动客服电话10086发送短信呢?”

短信是由伪基站发送

1月23日,山东移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梁女士收到的这条“10086”短信是由伪基站发送的,并非由中国移动发送。此类骗局不仅在省城,近两年在全国各地也时有发生,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但是由于伪基站具有成本低、移动性强等特点,因此很难全部清理。而目前,中国移动也在配合公安部门处理违法使用伪基站犯罪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应该增强辨识能力。”这位工作人员称,中国移动积分兑换官网为http://jf.10086.cn/,其后缀是.cn而不是以.com结尾,“而且目前中国移动不仅没有积分兑换现金的业务,也不会让用户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号与银行卡密码。”因此,当用户收到类似短信时,若无法确定该短信的真实性,可以拨打10086电话进行咨询。

相关提醒 警惕假10086短信诈骗

□见习记者 朱紫瑛

利用伪基站发送木马诈骗短信,是2014年网络黑色产业链团伙最爱用的诈骗手段之一。这是1月20日,公安部与腾讯公司联合介绍网络“黑产”打击情况时透露的。

犯罪分子主要通过伪基站发送类似“卡内积分满多少,可以赠送话费”等短信内容,诱骗用户点击假冒10086短信中的木马链接,待用户输入个人信息后,银行卡资金随即被盗。

去年6月以来,江苏连续发生3起利用伪基站发送木马短信的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的手机均收到假冒10086发来的积分兑奖短信,诱导受害人填写包括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个人资料,并提示下载安装所谓“移动掌上营业厅.apk”的木马病毒。受害人“兑奖”后,不久就发现银行卡里的余额莫名其妙地少了。

山东移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户在收到相关短信时,若无法判别真假,应及时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进行确认。原标题:一条伪基站短信骗走1.5万元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

张歆艺如花妆附体 无节操刷屏吓坏网友

刘涛晒京剧扮相 穿粉色戏服妩媚动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