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曾发生多起限高杆事故 女子被限高杆断喉

2015-01-28 10:22:39 来源:济南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济南曾发生多起限高杆事故 女子被限高杆断喉

历山路铁路桥南侧限高杆常常被撞

26日,一辆载有50多名乘客的大客车在天津撞上限高杆,致2人死亡、多人受伤,这不禁让人想起曾发生在济南的多起“限高杆事故”。其实限高杆不是不能设,关键要看由谁设、设在哪儿、是否符合规范……各类大车的违规行为不容忽视,对各类交通违法违规的监管至关重要。

他天天开公交从限高杆下过——“限高杆常裂口,生怕哪天被砸中”

冯轩(化名)是济南一名公交车司机,有16年驾龄的他对所经路段路况了如指掌,尽管如此,他也有自己的“禁区”。二环东路和工业南路交叉口,是冯轩每日必经之路。每次走到这个路口,冯轩都会下意识绷紧神经,当他看到前方限高时,总会不自觉放慢车速,瞅上限高杆几眼,再谨慎通过。冯轩说,记忆中这处限高杆安了多年,之后常常被大车撞,焊接处也常出现断裂。“前段时间我开车经过,看到横杆和上方的牵引杆裂开了,后来裂口越来越大。”他说,确实挺吓人。

27日,记者发现,限高杆底部锈迹斑斑,圆柱形横杆成了扁形,还烂了大窟窿。横杆上方的部分牵引柱断开,常从此过的一些市民称此杆为“危杆”。冯轩说,该处之所以设限高,主要是为了保护北侧过街天桥,这是好事,出了问题,相关部门也会来修修,但总归是治标不治本。“一些超载渣土车违规上路,对限高杆伤害很大,还弄得渣土、石头撒一地。”他说,有时掉的是那种大石块,重几十斤,搬都搬不动,就横在快车道上,只能绕行。“这次听说天津那边大巴车出事,我们也有些担心,会不会有一天我们也被砸。”他说。对此,一些市民认为,限高杆不能光设,后期管理和维护也很重要,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处理。

她的母亲被限高杆断喉——“赔钱有何用,妈妈再也回不来了”

有人在担心中度过,有人却只能在回忆中度过。

去年11月,在历城区唐王镇荷花路附近,46岁的亓女士从厂里干完活骑摩托车回家,不幸撞上了一处限高杆,喉咙被撞断死亡。

对亓女士的女儿小韩来说,这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小韩说,这是自己最不愿回想起的一幕,好好的人就这么没了,再也回不来了……后经了解,限高杆是兴华苗圃私设的,其负责人称主要是为了防止闲杂人等入内。对此,小韩并不认同,她想为母亲讨回公道。从去年11月初到11月底,她和家人一直在找兴华苗圃方面要说法,但对方关键负责人迟迟不肯露面,后来经多方协调,对方给赔了3万多元钱。

“人都没了,给钱有什么用?”小韩的家人说,事后限高被拆了,但是一切已经太晚了。限高杆不是说不能设,但其设置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是有标准和依据的,不能私设,况且这次还是公共道路,不能说设就设吧?关于这些问题,小韩一家至今还没得到合理的解释。“我们全家人实在耗不起了,此事就先告一段落吧。”

他的生意因限高受影响——“限高挡道,还咋发展大园区经济?”

限高挡道,限住的不仅仅是过往车辆,还可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这一点,董家镇村民刘强(化名)深有体会。刘强家种着3亩多草莓大棚,除此之外他还做着其他生意。每年2-4月,是他最忙的时候,张而草莓名声远扬,每年都有很多采摘团队慕名而来。“前年农业部门和镇上出钱修了路,8月前后通了车,说是要大力发展采摘游,还命名为草莓大道。”他说,让人想不到的是,路刚修好没多久,郭店街道就在设了2.9米限高杆,正好挡住了采摘大巴的通行。“投了这么多钱修的路,现在快成摆设了,与修路的初衷也不符。”

对此,郭店街道给出的说法是,设限高是为了保护路面不被压坏,刘强说这点可以理解,但这不能成为阻碍大园区经济发展的理由。“村里很多人联合起来,找很多单位和部门反映问题,没起到太大作用,限高就一直那么竖着。”他无奈摇摇头。

除了草莓大道,27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村民此前多次反映的光合园林大道上,2.9米限高也还竖着。历城区临港都市农业示范区有关负责人曾就此表示,限高杆设在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势必会成为整个农业园发展的“拦路虎”。“园区要发展,这种‘路障’必须破除。据悉,历城区曾对该问题给予过高度关注,但问题一直没解决。”刘强说,限高不是不能设,关键是看设在哪儿。

他见证了限高的起起落落——“撞了安、安了撞,啥时才是个头?”

济南一些铁路桥附近,通常会设限高杆以保护桥体,本是好事,但反倒成了限高杆事故高发区。张锋(化名)在历山路铁路桥附近做生意已快10年,他说,这些年自己见证过太多限高杆的起起落落——撞了安,安了撞,再安,再撞……

他说,去年,一辆水泥罐车从限高杆经过,眼瞅着过不去,却还是硬闯。结果到了前边铁路桥,硬生生被挡住,没办法将车倒回,把车胎的气放了放,这才出去。还有一次,一个大车硬生生把限高撞断了,吊车来后把断杆吊走,才把车“救”了。

张锋说,真不知道这些司机都是咋想的,好像总抱着侥幸心理,最终还不是自己吃亏?有时老远看到一些大车可能会碰杆,张锋会好心示意,但几次之后就不再这么做了。“一些疯跑的车看上去像不要命似的,听不进劝。”他说,现在看到有大车过,心里就莫名紧张,都快条件反射了,就是忍不住担心啊。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4年5月、6月,该处限高曾被撞断过。2011年10月,陈家楼铁路桥附近,一辆大客车撞断限高杆,还曾将一过路女子砸死。对此,一些市民建议,设限高只是一方面,相关部门还得对一些无证、超载的违规大车进行严查,否则设了也白设,三天两天被撞反而更危险。

编辑:于熙 标签: 限高杆 女子被 事故 禁区 草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萧蔷走红毯秀傲人上围

听见黑白的颜色

陕西现奇葩“天桥” 跨6楼顶穿8楼墙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精彩热图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

张歆艺如花妆附体 无节操刷屏吓坏网友

刘涛晒京剧扮相 穿粉色戏服妩媚动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