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两会大家谈】打破惯性思维 积极适应新常态

2015-01-27 10:23:0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两会大家谈】打破惯性思维 积极适应新常态

1月26日晚,本期《两会大家谈》特别邀请了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泰和银龄置业集团董事长温永明和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就“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齐鲁网记者孙长征 摄)

【两会大家谈】打破惯性思维 积极适应新常态

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泰和银龄置业集团董事长温永明(齐鲁网记者孙长征 摄)

【两会大家谈】打破惯性思维 积极适应新常态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摄)

【两会大家谈】打破惯性思维 积极适应新常态

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主持人毛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在省两会期间推出的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我是主持人毛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坐在我身边这位是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泰和银龄置业集团董事长温永明,温总您好,欢迎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演播室,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温永明:大家好。

主持人: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同做客齐鲁网演播室。

高福一: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同样欢迎您来到我们演播室。我们今天谈的话题是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新常态”是2014年经济中最热的话题之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我们必须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的,如今已经成为2014年以来执政新理念的关键词之一,它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来高速增长期不同的一个新的阶段。这儿首先请两位跟大家谈一下你们如何理解“新常态”的内涵? “新常态”有哪些特征?首先请高所长,从宏观的角度跟我们大家谈一下。

高福一:“新常态”之所以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吧我,一个是新阶段,我们是从高速增长转变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中高速增长的阶段。这不是一个减速,不是一个失速,而是一个阶段的转换。第二是新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产业结构来看,将逐步走向由服务经济引领的新阶段。从增长的拉动力来看,可能要从投资增长逐步向需求驱动转变。从区域城乡结构来看,是要走一个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同时从收支结构来看,我们也是要逐步向各种资本融合发展的这么一个新阶段。第三是新动力。过去我们更多的依靠人口红利、依靠要素资源的支撑,依靠投资的驱动,要转向创新驱动这么一个新阶段。第四是新目标,是我们要向中高端迈进。就是通过结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动力的有机接续,来保持一二十年的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高速增长,也会向中高端迈进,为我们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其实您到“两会”上了解一下,会听到“新常态”的词,也是代表和委员们使用频率特别高的词。可能有的人认为虽然经济从速度上来说,我们是放缓了,包括结构上有所调整。但是大家的感受是每一步迈的更扎实了,有这样一个概念在里面。这样理解对吗?我们还是请高所长回答一下。

高福一:大家过去习惯于高速增长,现在我们进入中高速增长,可能大家在心态上还没有一个调整过来。但是我们也看到,这几年虽然我们经济增速下来了,但是我们的结构更优化了,我们的质量效益更提高了,我们的创新能力也增强了。比如说我们的创新能力,过去我们省里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是一直至于全国平均水平,从2012年开始我们逐步赶上来了。应该说2014年能达到2.3%,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主持人:温总,您是在一线,是人大代表,接触更多是实际和工作当中所体会到的“新常态”,您怎么理解“新常态”这个词?

温永明:“新常态”的内涵,我们理解是企业可以、财政可增收、就业可充分、民生可改善、风险可防范,资源环境可持续,这就是我们理解的它的内涵。

主持人:在具体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尤其是今年,提出“新常态”,跟过去有没有一个显著的变化?

温永明:跟过去有一个显著的变化。

主持人:能给我们举个例子说吗?

温永明:“新常态”里我感觉到它几大特征,就是更加重视权益的保护,比如在教育上、就业上、收入分配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保障。第二,更加重视法律和道德的双重作用。第三,更加重视基层的作用。第四,更加重视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第四,更加重视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第六,更加重视网络治理,舆情管控。

主持人:我的感觉,通过刚才温总说的,“新常态”体现在我们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会是这样一个发展的阶段和这样一个发展的状态,是这样吗?

高福一:对,“新常态”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这几年我们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跑赢了GDP的增长速度。这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

主持人:这个变化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高福一:过去我们是高速增长,但是我们的收入增长是明显低于经济增速。之后我们搞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使现在基本上达到了居民的收入增速和经济增长速度是同步的,劳动力生产率的提高和工资增长是提高的,整个使老百姓收入更高了,占的比例在整个大蛋糕里更大了。

主持人:我们前几年改革的一些红利,我们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现在是惠及于民的阶段了。

高福一:对,再一个,我们现在搞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这些,这也是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它不仅可以激发民智、民力,可以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平等的机会和舞台,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增加财富,打造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构建一个橄榄型的社会。

主持人:了解了新常态,我们又该如何适应新常态呢?又该怎样看待新常态条件下的机遇和挑战?

高福一:“新常态”下,大家可能觉得是经济增速下来了,是不是风险更大了,但是同时我们业面临着很多的机遇。比如现在从外部来讲,国际经济复苏对我们来说是个利好。经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历练,加上新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一个时期,是我们世界经济逐步走向上升期的阶段。现在有机构预测,2011-2030年,全球经济增长可在3%到3.7%之间,应该说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个重大的利好。

再一个,对我们来讲,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回旋余地比较大。我们人口比较多,产业结构比较全,这样我们在调整的时候,回旋余地非常大。比如我们现在的投资方面,现在衡量投资,国际上有个人均资本存量,我们国家目前是美国的1/10,韩国的1/4,我们未来增量巨大。现在我们的人口需求,国家来看,2014年达到整个全国消费支出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51.2%,但是这跟国际来比差距很大。

再一个,产业结构比较全,可以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比如我们现在的服务业比重很低,我们国家才达到48.2%,比发达国家的70%差的很多,这提升空间很大。我们现在的新兴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再一个,我们正在搞过剩产能化解、落后产能淘汰,这会腾出更多的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再就是我们的改革红利释放现在是非常明显的。咱们省来看,这几年通过简政放权,下放和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我们这一两年,特别是去年,我们省的新登记的市场经济主体出现井喷式增长,可能预计达到50%左右。再一个是我们的城镇化、区域战略实施,都有很多红利。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机遇。

主持人:其实相比挑战来说,机遇给我们带来的机会也更多,有这样的感受。温总,咱们在日常经营中,你们是怎么适应这种新常态的?对你们来说,您觉得是不是也是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摆在面前?

温永明:现在薄利时代已经结束,微利时代已经到来。企业有序发展,依靠信息、知识和技术这些新要素,依靠创新获得核心的竞争力,对人力资源进行长期积累和投入,成为企业中的一个长青树和不倒翁,这才是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道路。

主持人:一般我们说一种经济状态它成为常态,一定是合乎规律的,体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温总,你们是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企业又应该怎么样转变我们自己的思维方式,做了哪些相应的转型或者调整?

温永明:传统的产业已经饱和了,基础设施的建设,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国家扶持和鼓励的项目,将会是更有前途的行业,所以说我们的企业从这两年开始也在转型做养老产业,因为养老产业是我们国家刚刚起步的一个朝阳产业。我们现在企业已经转型到这上面来了。

主持人:随着我们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山东已经进入老龄化的社会状态下,应该说养老的确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面临着挑战的同时也是机遇。目前,就您了解的,我们在发展养老过程中,跟前几年相比,您觉得它有哪些新的常态的变化?

温永明:首先是政府态度的变化。在前两年,养老产业进入社会的时候,民营资本投资养老产业的时候,政府对养老产业的认识还不够。比如我们国家、省市有关文件,都规定民营企业投资养老产业,政府要给你划拨用地,或者是协议出让用地。但是在前两年的一些政府部门,它对这个不理解,它盲目追求GDP,它认为我这一块地招拍挂,我能卖多少亿,我给你养老产业,划拨给你。

主持人:就是我们依靠土地财政的时候,可能更多是这样做。

温永明:对,我这一块地政府可以卖很多钱,它单纯的追求GDP的模式已经结束了,已经转变了。现在政府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过程是伴随我们服务型政府的创建体现出来了,可能作为企业您体会更深刻。

现在有这样一个说法,高所长,有的人认为新常态是不是意味着滑坡和退步?对于山东,该如何引领经济新常态? “新常态”下如何继续转调创?企业如何打好转型发展“组合拳”?

高福一:首先明确一点,我们的新常态不是滑坡,也不是什么,这里面是符合经济规律发展趋势,也有我们主动调速的结果。我们现在是边际型减速,就是我们的总体规模和潜在增长率所制约的。我们的总体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一年增长7%,按当年现价的增量,能达到8000亿美元,这一点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应该说排在前20名,按国家来算。

再一个,按技术条件和经济结构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边际收益递减是一个必然趋势。你的增速回归也是一种理性回归。

再一个是有一个结构性减速,一个是我们的人口红利在消失,我们人口的绝对数量在下降,我们的人口抚养比在不断提高。这样会对我们的人口红利的减弱都会有影响。

再一个从产业结构来看,在工业化的后期,产业都要从工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转移。这个转移的过程中,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我们的服务业层次相对是不高的,因为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占比多一些。在转的过程中,劳动生产率就会有所下降,这也会对经济有所影响。

第三个,我们是主动调速的,比如我们现在化解产能过剩,国家是五大行业,我们省主动增加两大行业,一共是七大行业,这七大行业对我们省的增长占的比重比较高。我们也是为了主动减速,留出来空间发展更高端的产业。

主持人:尤其我们山东,一直以来是重工业区,我们的三产比例明显是重工业比较大。

高福一:对,我们三产比例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主持人:作为企业,面对这样的新常态,应该是有更多的作为。在国内经济下行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引领经济新常态,对于山东省民营企业来说,可不可以算发展的机遇?经济新常态下企业改革将从何处着手?如何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我想请温总您在这儿也不妨给大家说说,以你们企业为例,你们是什么样的打算?

温永明:我们企业转型,开始做养老产业以后,首先是看到了养老市场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山东省在养老产业上还欠缺比较多,所以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做养老的二期工程,政府也对我们非常支持。现在我们引进了一些高新技术,一些先进的养老的经验,并且和全国、国外高端的养老院机构进行合作,把我们的第二期工程做成智能化的养老社区,以适应当今社会养老需求的发展。

主持人:高所长,是不是像温总这样的企业,恰恰是我们未来几年经济转调创的方向?

高福一:应该说养老这一块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新型业态,现在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很多新业态,现在这就需要这个企业有更好的战略眼光。再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我感觉一个是要选准领域,再一个,要把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特别是模式创新,会使一些企业呈现爆炸式增长、井喷式发展。最明显的就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2003年5月份上的淘宝网,10月份上的支付宝,它去年在美国上市。我当时关注了一下,在11月10号的时候,收盘的时候它的市值已经达到了2994.3亿美元。按照人民币汇率来算,已经是1.84万亿,当时超过了我们的中石油、建行、工商行,应该说阿里巴巴的成长,就是借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了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出现这种爆炸式增长。在过去你是不可想象的。有的比较著名的像腾讯公司,从诞生到市值1000亿美元,用了3年,阿里巴巴仅用了1年。

主持人:所以养老听起来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但是我们这几年,尤其是山东,养老的发展跟全国比起来,我们位次不是靠前的,也就给我们很多的机遇,我们有新的模式,也许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我觉得对温总来说,创新一种新的养老模式,您刚才说的智能化养老,可能在有三四年的积累和积淀、培育,可能也许会打造一个新的阿里巴巴,这都很难界定。

高福一:咱们省现在正在抓这个事情,正在编制仙境海岸养生福地,正在抓规划建设问题,就是关于养生养老,依托沿海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来推进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所以对您来说是个巨大的机遇。而且以后政府真的是购买服务越来越多以后,像这些惠及于民的养老、教育,这些相关产业都是非常密切相关的。而且山东省刚刚通过了一个老年人的权益保护条例,这个条例实际上也是为未来能够做好更多的职能化养老产业奠定了一个基础。

过去一年,山东先后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力的结合起来,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都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我想问一下高所长,2015年,您认为政府该如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从而更好的应对“新常态“呢?

高福一:这里涉及的领域比较多,可以说一个方面,关键是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关于产业转型升级,我感觉我们省里应该重点抓好这么四件事情,一个是把园区的转型升级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现在我们的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实现的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一半。它的转型发展对全省的转型发展至关重要,我觉得政府需要加强政策引导、规划管控,加快制定园区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这个来推动园区的转型发展,带动全省产业的转型发展。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应该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应该说,我们省这一块也是个弱项,我们省应该说国家出台了这方面的意见,我们省也正在推这个事情,但是这毕竟是我们的弱项。我们应该也是加强,完善政策、配套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向服务方面发展。比如说要提供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维护、个性化在线支持等等。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我们省在一些领域里的骨干企业他们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有的已经走在前面了。

第三个,我觉得应该把科技和金融的融合问题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看一下新兴产业的发展,都是借助于科技和金融的融合。我们省应该说应该把这些优势领域确定好,把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整合起来,创新投入模式,构建一种有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政策体系多位一体的融资服务机制。

主持人:在2014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领域,省长郭树清提到的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

我想请预测一下,2015年我们GDP数值会有怎样的变动?是升高还是降低?如果经济增速继续降低,是否符合“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是否属于合理区间?我们还是请高所长先给大家说,从您的理解。

高福一:应该说我们要适应新常态,应该在工作指导方面体现出来。现在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要确定2015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我觉得应该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立足当前,第二是兼顾长远。

立足当前,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在“十二五”的时候,整个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9%,现在看下来,“十二五”前三年,我们年均增速超过了10%,2014年是8.7%,按照这个预期目标,我觉得今年到8.5%左右,整体平衡起来,如果实现了8.5%,总体平衡起来,我们“十二五”的年均增速还能超过9%。

主持人:就是这是一个合理的空间。

高福一:对,一个合理的空间。

着眼长远,8.5%也比去年下调了,这样会释放一个信号,就是大家不再一味追求速度,这样可以腾出时间、空间进行结构性改革,把经济放缓释放出来的东西切实转换成结构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的不断提高,稳步走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合理、结构应优化的阶段迈进。

主持人:温总,您和身边的同行和人大代表交流的时候,您的预测2015年的GDP数值会不会有升高或降低?您怎么看的?

温永明:各地政府现在调低了GDP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山东省现在是政绩考核不在唯GDP发展,而是更加科学化。不再依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而是把目光放在调整经济结构,使全省经济的发展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可持续化。比如济宁市政府更加关心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增加了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发展的考核,用科学的考核政策,带来科学的政绩观,不再把GDP当成考核的重点。让济宁的经济发展更加趋向科学化。

主持人:济宁在转调过程中确实变化非常大,我们感受到包括美丽乡村的建设,的的确确是去了以后感觉焕然一新,而且引进了很多高科技的企业进驻济宁,可能给当地产业链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变化。

咱们自己的企业来说,您在过去的这一年当中,可能有深深的体会,在您自己企业内部可能也进行了很多的转调创。您的思路上有什么变化?或者说您感觉到通过我们经济新常态的变革,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好处?

温永明:首先从我这个企业来说,我们养老院,就像我们做养老,不再追求当时的利润,不把养老院它能够给我产生多大的效益当成我的追求目标。我把养老院也作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来做。首先我也是在积累经验,在培养人才,在扩大规模,暂时可能是没有利润,但是为我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垫定了基础。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可能现在把眼光放的长远一点,进行一些智能化的规模布局,可能未来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现代化的养老基地的诞生,我们也期待有那样一天。

听了代表、专家的介绍,总之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最需要的是打破惯性思维,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又切忌“安于现状”、“无所作为”,而应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适应新常态,科学引领新常态,深入研究新情况,主动采取新措施,努力推动新发展。再次感谢高所长、温总来到我们演播室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期待更多代表、专家来齐鲁网做客,与网友做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引领新常态”,关注齐鲁网,关注2015年山东“两会”。感谢各位网友收看,再次感谢两位来到我们演播室,再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长沙一蜡像馆逼真还原古代青楼女子

宁夏首趟高品质品牌列车“丝路驿站——宁夏号”首发

“坚强姐”跪着去打工 称做人要有骨气

南昌铁路警方摧毁一特大制贩假票团伙

精彩热图

京燕通勤动车遇冷上座率不足3成

图片故事:重症抢救室外的家属们

主人休寒假宠物遭弃 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学生不要养宠

山东济南道边井盖加高 酷似“坟堆”引路人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