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政协委员热议“新常态”:政府要简政放权适应新常态

2015-01-27 10:23:0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政协委员热议“新常态”:政府要简政放权适应新常态

1月26日晚,本期《两会大家谈——委员议政》特别邀请了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省科协副主席徐茂波和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两位政协委员就“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齐鲁网记者孙长征 摄)

政协委员热议“新常态”:政府要简政放权适应新常态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省科协副主席徐茂波。(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政协委员热议“新常态”:政府要简政放权适应新常态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 摄)

政协委员热议“新常态”:政府要简政放权适应新常态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主持人书匀。(齐鲁网记者 孙长征摄)

齐鲁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满倩)在山东“两会”召开之际,齐鲁网特别推出品牌栏目“两会大家谈”,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走进齐鲁网演播室,就大家关注的两会提案议案,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共同畅谈未来发展规划。

1月26日晚,本期《两会大家谈——委员议政》特别邀请了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省科协副主席徐茂波和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两位政协委员就“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

“新常态”的内涵是什么?“新常态”有具有哪些特点?

陈华:政府要简政放权适应新常态

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先解释道,“我个人理解,新常态一个是发展的理念,一是发生的变化,第二是发展的速度,第三是发展的动力发生变化。”

“以前我们靠投资、出口、消费,这三架马车拉动。未来第一架马车消费应该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然后再是投资和出口,就是说未来拉动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要发生变化,以前第一动力是投资,未来应该是消费。”陈华解释说。

陈华认为,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同时也是个人口大国,就业、民生需要一定的速度,但是速度不是说越高越好,当然也不是越低越好。因为我们需要一定速度的支撑,来解决就业、解决民生问题。

“我们政府也要简政放权,就是政府也要适应新常态。”陈华提到,以前经济发展速度快,企业发展速度也快,企业的GDP实现的比较多,企业可以纳的税也比较多。未来要加快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同时要求政府也要转方式、调结构,要简政放权,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陈华强调,“一旦市场失灵的时候,我们需要政府来救市。”

徐茂波:新常态要靠创新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科技厅巡视员、省科协副主席徐茂波十分认同陈华的观点,他从自身工作的环境详细说明,“现在就是所谓的‘常’,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过去很少有人让科技厅来推荐投资项目,因为大家投资的更多可能是在房地产,在基础设施方面收益更大,包括一些传统产业,而现在靠过去传统的产业难以为继或者效益比较低,所以现在经常会遇到企业家让科技厅来推荐一些创新的项目。”

从创新的角度来讲,过去因为大部分企业可以靠传统拉动的方式,通过投资、低成本的劳动力,或者靠原材料来盈利。

“在新的常态下,如果没有创新,那对他们来讲就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徐茂波认为“新常态”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不可忽略的挑战。“因为其他企业如果创新上去了,会有一些新的发展动力,而你赶不上去,我想更多的是挑战。但是如果能抢先一步的话,那对企业创新,就是先期投入创新的企业来讲,可能就是一个机遇。”

编辑:于熙 标签: 政协委员 简政放权 两会 热议 新常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用3D打印机打印一个女朋友

山东青岛:动物也吃腊八粥

人像摄影:步入现实的“幽灵公主”

张歆艺如花妆附体 无节操刷屏吓坏网友

精彩热图

刘涛晒京剧扮相 穿粉色戏服妩媚动人(图)

一男拥二女:俄罗斯警校美女真开放

王珞丹姐姐美艳私照曝光 才貌双全身材火辣

长沙一蜡像馆逼真还原古代青楼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