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000万承兑汇票去向不明 滨州检察院助七天追回

2015-01-27 10:23:03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00万承兑汇票去向不明 滨州检察院助七天追回

企业负责人反映,1000万额度的承兑汇票被人骗走。

1000万承兑汇票去向不明 滨州检察院助七天追回

齐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范廷明通讯员 宋鹏张龙宏)承兑汇票是货币市场的信用交易工具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债务人支付汇票之后,债权人再用汇票在特定时间内兑换成现金。就在前几天,滨州市一家企业本来想将1000万承兑汇票兑换成现金,结果承兑汇票给了别人,钱却没到手。

2014年11月19日,滨州市滨城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滨城工业园检查室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来到了一食品公司进行走访,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检察室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遇到了一件十分棘手的问题。“企业反映,有一张1000万额度的承兑汇票被人骗走,企业是当地龙头企业,员工众多。1000万相当于全部员工两个月的工资总额,1000万如果追不回来,对企业影响是十分巨大的。”

作为一家拥有2200名工人的龙头企业,1000万资金已经严重影响了企业资金周转和工资发放。

了解到情况之后,工业园检察室的工作人员立即将问题反映给了滨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院侦监室的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董某已经被公安机关拘留,但是案件的关键证据承兑汇票却不见了。

案件关键证据1000万承兑汇票去向不明,但在审查逮捕阶段,时限仅有七天时间,七天之内如何帮助企业追回,挽回经济损失成为一大难题。

由于事发之时正值十一月下旬,2200名员工都在等着发工资,而在工人之间,企业被骗1000万的消息早已不胫而走,员工之间弥漫着恐慌的情绪。

经多方努力,最终在广东省深圳某公司将涉案承兑汇票追回。但细心的检察人员发现,1000万元的汇票已经五次背书。所谓背书就是转让汇票权利的一种法定手续,具体说来就是由汇票持有人在汇票背面签上自己的名字,或再加上受让人的名字,并把汇票交给受让人的行为。那么这张1000万元的汇票是真的吗?

由于背书次数较多,承兑汇票真假难辨,为了确定真假,我们又督促公安机关远赴云南省进行鉴定,最终在办案的最后期限内,确定了汇票的真实性。

从派驻滨城工业园检查室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到不远千里追回并确认1000万元汇票的真实性,仅仅历时七天,也就是这七天时间不仅使涉案企业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得以正常运转,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一起因企业遭受巨额损失有可能引发的工人群体性事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长沙一蜡像馆逼真还原古代青楼女子

宁夏首趟高品质品牌列车“丝路驿站——宁夏号”首发

“坚强姐”跪着去打工 称做人要有骨气

南昌铁路警方摧毁一特大制贩假票团伙

精彩热图

京燕通勤动车遇冷上座率不足3成

图片故事:重症抢救室外的家属们

主人休寒假宠物遭弃 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学生不要养宠

山东济南道边井盖加高 酷似“坟堆”引路人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