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至石家庄等多条高速路电动汽车充电系统将开通

2015-01-16 09:59:34 来源:齐鲁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齐鲁网济南1月16日讯电动汽车由于受充电条件限制,很多车主觉得使用起来并不方便,更别说上高速、出远门了。不过从15号开始,这种状况有了改变,昨天,我国首条高速公路充电系统,在京沪高速全线贯通。

青岛至石家庄等多条高速公路充电系统将开通

记者近日跟随一名电动车车主,从上海出发,进发北京,在1262公里的路途中,电动汽车一共在其中的27个充电站,充了电,每次充10分钟,足够跑50公里。

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京沪高速快速充电系统,双向一共建了五十座充电站,平均间隔50公里。每个充电站,配有四个智能刷卡充电桩。30分钟就可以给车充到80%的电量。

不仅充电快捷,花费也有优势。平均每百公里充电服务费约30元,跑完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能耗花费总共不到400元,比传统的燃油省了一半多。

除了京沪高速,今年国家电网还将相继开通京港澳、青岛至石家庄、沈海、沪蓉等多条高速公路充电系统,形成续行里程达96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充电网络,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内全部重点城市。

电动汽车技术进步 安全有保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纯电动汽车产销,都比上年都分别增长超过两倍以上。对于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电动汽车真的安全环保吗?我们继续来了解。

电动汽车最受质疑的一点就是燃料来源是否环保。不少人认为,在我国发电主要靠化石能源的背景下,使用电动汽车实际只是污染的转移,并没有做到真正的环保。不过,专家表示,虽然发电时的污染在所难免,但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能源转化效率更高,相比更环保。此外,电源结构调整也将进一步保证电动汽车的环保性。

除了发电会带来污染,电池生产过程和回收不当,也会造成污染。专家认为,只要企业执行国家标准,生产过程的污染不用担心,而电池废弃后,回收将成为今后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

除了电池污染,电池安全也是关注焦点。电池短路后容易起火爆炸,现实中也有过这样的案例,那么电动车安全吗?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经过近十几年国内外的技术进步,现在用到汽车上的电池,经过认真安全论证,安全是没有问题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长江福北水道沉船事故仍有20余人失踪

广西一大排档煤气罐爆炸已致6死19伤

小米旗舰新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精彩热图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